新时期如何弘扬沂蒙精神?专家学者这样说

2018-08-27 17:0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9月18日讯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深刻指出了沂蒙精神的本质。在临沂举行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弘扬传承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沂蒙精神内涵、新时期弘扬沂蒙精神的途径和方法等,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就弘扬沂蒙精神发表的重要论述,将沂蒙精神上升到全党精神的层面,深刻揭示了沂蒙精神的重要定位、历史作用、核心特质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弘扬传承沂蒙精神指明了方向。

  国防大学教授教授公方彬告诉记者:“沂蒙精神,是共产党在领导革命时期沂蒙这块土地上产生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一定为当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生重要的支撑作用或推动作用。因为沂蒙精神它内含的东西和我们这个时代是完全吻合的。”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临沂有21万多人参军参战,120万人次拥军支前,涌现出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和先进群体。专家们表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沂蒙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动力之源,要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加强对沂蒙精神的研究阐释,把沂蒙精神融入党性教育、作风建设。

  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林学启告诉记者:“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靠铁的纪律赢得了革命的胜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那么在今天,用总书记的话来说,打铁还要自身硬,仍然要靠自身建设,来赢得人民。”

  目前,山东建设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等18个现场教学点,编写30多部特色教材,服务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本次研讨会还邀请到了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研究领域的专家代表,围绕怎么依托红色资源和典型事迹,弘扬革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展开讨论。

  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陈宗良告诉记者:“那么我讲西柏坡,讲沂蒙,就要有具体的鲜活的例子,这样我们在真正的宣传和传承这种精神的时候,才可以吸引人打动人,也才能真正实现习总书记所说的讲好中国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暖心! 乘客地铁内随地吐痰 新兵擦痰装入口袋

    xiknbing.png

    一名新入伍军人正在用纸巾擦拭地铁车厢地上的痰。“列车进入中山公园站时,一名40多岁男乘客随意在车厢内吐痰,列车门和地上都有,让人不适。”  13分钟后,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些军人整齐地列队下车,陈女士则透过列车车窗玻璃目送他们离去。[详细]

    09-14 09-09长江日报
  • “00后”进入大学:行李箱里几乎装进整个商场

    报到当天,陈淼早早完成注册,闲来无事就在寝室练习书法。见到陈淼的时候,她还画着一个精致的淡妆,在她的行李箱里,装了不少化妆用品。众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锦屹显得极为显眼,仿佛是从偶像剧里走来的美少年。[详细]

    09-14 08-09钱江晚报
  • 日本政府研讨增加外国留学生就业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9月13日,日本法务省就接收外籍劳工问题举行首次研讨会。日本政府开始研讨扩大在留资格范围问题,以方便外国人就业,并争取在明年4月起实施。[详细]

    09-14 14-09人民网-日本频道
  • 纽约市警61分局举办警民会 3名华人获表彰

    纽约市警61分局举办警民会。3名华人获表彰。[详细]

    09-14 14-09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