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春玲:传承沂蒙精神 加强网络党建

2018-08-27 17:12:00 来源: 沂蒙精神网 作者:

  编者按:北京市网信办机关党委书记 副巡视员马春玲在“沂蒙精神研讨会”上的做了《传承沂蒙精神 加强网络党建》的发言,对新时期的沂蒙精神进行了新的思考与解读,本网现将发言稿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传承沂蒙精神 加强网络党建 

  ——在“沂蒙精神研讨会”上的发言 

  北京市网信办机关党委书记 副巡视员马春玲 

  (2017年9月17日) 

  尊敬的孙部长,各位领导、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又来到红色故土沂蒙革命老区,并和各位领导、专家一起探讨、感悟“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感天动地、光照千秋,值得我们永远去学习、去传承、去光大。这次研讨会,就为我们学习和传承沂蒙精神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相信也会为我们弘扬沂蒙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在此,我谨代表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对“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支持首都网信工作的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临沂市委市政府的各位领导,以及在座的各位专家、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曾多次来到临沂,2016年我参加了我们北京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的“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沂蒙行”。今年6月份,我又随我们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同志来到临沂,这次是带领北京媒体到沂蒙革命老区开展“2017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探寻革命足迹、接受革命教育,并在红嫂纪念馆设立了“北京媒体沂蒙革命老区教育基地”。这个基地的落成,使得北京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包括北京网信办,从此与沂蒙老区之间的互动交流,不仅有了有形的载体,也有了精神上的联接,更有了情感上的共鸣。学习、传承沂蒙精神,用沂蒙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就更加成为我们应尽的本分和责任。

  伟大的沂蒙精神虽然发源于沂蒙革命老区,但它不仅属于临沂,也属于山东,更属于全国。沂蒙精神具有特殊地域性、具体历史性,更具有面向未来、滋润养育中华民族的普适性和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25日在山东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我理解,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沂蒙精神,就是要通过挖掘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以沂蒙精神教育、引导和团结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地更加坚强有力。正如习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鱼水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下面,我就“传承沂蒙精神、加强网络党建”话题,向大家报告一下我们的工作,谈点个人看法。

  北京是世界互联网发展高地,网站种类多,大网站多,商业网站多,占了全国重点网站的90%,每天有80%的全国网民、每周有300万境外独立用户浏览我们北京地区的网站,北京已成为我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如何将广大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社会网站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是新时期贯彻党管媒体原则、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

  近年来,首都互联网党建工作以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为引领,以重点网站为工作对象,从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切入,强化党建工作力量,激发网站党员生力军作用,实现了首都互联网党建由区域管理向行业管理转变,引导网站党建工作和企业中心任务双发展、网络安全和社会责任双提升,有力加强了党对互联网工作的领导,推动了首都网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协会党委下辖35家网站党组织,其中包括13家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

  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的网络党建工作得到了中央和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中组部把我们协会网络党建作为试验点,中央网信办在2016年全国网络党建工作现场会上号召各地学习网络党建“北京经验”。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如何增强广大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社会网站党建的内生动力,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网站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直是困扰我们网络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个人认为,学习、传承沂蒙精神,用沂蒙精神推动网络党建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96年间,我们党一直有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通过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和重要法宝。在新时代背景下学习沂蒙精神,就是要吸取沂蒙精神的丰富给养,以沂蒙精神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以沂蒙精神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首先要把握沂蒙精神实质。从沂蒙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史可以看出,正是在党的领导和培育下,沂蒙人民与山东党政军一起,共同创造了以“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基本内涵的沂蒙精神。这是一种原生态的“大忠大爱大义大勇”,是党和人民的相互忠诚,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人民心甘情愿跟党走、无私奉献,深刻体现了党、军队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因此,沂蒙精神既体现为一种价值观、群众观,又体现为一种认识论、方法论,对推进我们网络党建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主要体现在:

  一是可通过弘扬沂蒙精神的“爱党爱军”内涵做好团结凝聚工作,巩固党在网信领域的执政基础。我们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善于与时俱进地吸收社会新阶层、新力量,不断补充新鲜血液,这是我们党能够不断地发展壮大、永葆青春的基础所在。互联网是当代新生产力的突出代表,互联网从业者又大多是高学历、有活力、创造力强的年轻群体,是当代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通过讲党史、国史、军史,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爱党爱军”内涵,使广大网站党员和从业者认同党的价值、纲领和奋斗目标,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有助于党在互联网领域的组织扩展和工作覆盖,有利于巩固党在互联网领域的执政基础,加强党对互联网的领导。

  二是可通过弘扬沂蒙精神“开拓奋进”的内涵做好网上正面宣传,提升新闻舆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互联网发展改变了我国的媒体格局、舆论格局乃至整个意识形态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题材、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网络党建工作,就要引导网站党组织和网站党员站在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以创新的角度、形式和方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故事,展现祖国之美、人民之美、时代之美、生活之美。要发挥互联网新媒体全时段、互动性强、覆盖面广、到达率高等特点,做大做强网上主流声音,提升新闻舆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宣传。

  三是可通过弘扬沂蒙精神“艰苦创业”的内涵推动网站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发挥网站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作用。艰苦创业是沂蒙人民的特殊品格,无论是战争年代的“红嫂精神”、“支前精神”,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九间棚精神”,都反映了沂蒙人民含辛茹苦、吃苦耐劳的精神品格。在网络党建中,我们同样要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学习当年战斗在沂蒙山区的共产党、八路军,学习他们像钉钉子一样,一个一个地健全网站党组织,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将广大网站和党员团结在党的旗帜之下。要结合网站特点、因地制宜地探索发挥网站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作用的方式方法。目前,我们在推动网站“党务、业务双进入双促进”工作实践中,指导微博党委和业务部门共同建立了“舆情研判机制”,让社会网站在工作开展中时刻有党的领导,将社会责任内化于心。这是一次成功的探索,我们还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以艰苦创业的精神,深化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四是可通过弘扬沂蒙精神“无私奉献”的内涵教育引导网站党员,激发广大党员献身网信事业的热情和干劲。多年来,我们不断加强网站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鼓励他们学习和传承沂蒙精神,引领他们认识“无私奉献”的内涵,激励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党的网信事业,心底无私地为党的网络事业做贡献。当前,要特别注意引导广大网站及其从业人员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特别是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追求更高阅读量、收视率或浏览量、点击率发生冲突时,教育引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要自觉发扬无私奉献精神,自觉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自觉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践行者,努力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营造良好网上氛围、提供网络安全保障。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暖心! 乘客地铁内随地吐痰 新兵擦痰装入口袋

    xiknbing.png

    一名新入伍军人正在用纸巾擦拭地铁车厢地上的痰。“列车进入中山公园站时,一名40多岁男乘客随意在车厢内吐痰,列车门和地上都有,让人不适。”  13分钟后,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些军人整齐地列队下车,陈女士则透过列车车窗玻璃目送他们离去。[详细]

    09-14 09-09长江日报
  • “00后”进入大学:行李箱里几乎装进整个商场

    报到当天,陈淼早早完成注册,闲来无事就在寝室练习书法。见到陈淼的时候,她还画着一个精致的淡妆,在她的行李箱里,装了不少化妆用品。众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锦屹显得极为显眼,仿佛是从偶像剧里走来的美少年。[详细]

    09-14 08-09钱江晚报
  • 意大利前总理伦齐之子将破格参加青年足球联赛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乌迪内斯足球俱乐部已完成了对本赛季青年足球队队员的签约,将参加联赛的队员名单正式呈报意大利青年足协。意大利乌迪内斯青年足球队教练萨萨里尼非常欣赏“小伦齐”的能力。[详细]

    09-14 13-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题: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新华社记者孙波、陈晓虎、马俊、邹欣媛曾经很长一段时期,“盲目开垦——生态破坏——干旱少雨——贫困落后”的恶性循环,让宁夏西海固地区一度被称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并成为贫困的代名词。[详细]

    09-14 13-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