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庆:那一仗目睹17个战友倒下

2018-08-27 15:15:00 来源: 琅琊新闻网 作者: 孟君

  “我们在沂蒙山上,我们在沂蒙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虽然已经是91岁的高龄,但每当王玉庆唱起当年打鬼子的歌曲,都好像又重新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意气风发的年代。

  

  老人唱着打鬼子的歌曲,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4岁参军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送信过程中与鬼子周旋作战

  在临沂市沂南县辛集镇涌泉庄村(俗名母鸡叫村),记者见到了王玉庆老人,虽然已是91岁的高龄,但老人精神矍铄,仍十分健谈。王玉庆老人告诉记者,他1939年1月16日参加抗敌自卫军,1942年参军入伍115师686团2营6连。1948年复员回家休养。

  回忆当年的抗战往事,老人说,他14岁就参军了,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当时跟着自卫军队长邱文周转移到现在的孙祖匣石一带与鬼子、汉奸周旋作战。

  1940年秋的时候,日本鬼子大扫荡,王玉庆老人说,他当时随领导范明枢与省机关进入费县大青山一带,陷入鬼子的重重包围。“在大青山战斗突围中,我父亲王松(1939年入伍)与首长被日本鬼子一起包围俘虏,父亲被俘后,杳无音信,我很难受天天哭,挂念他的生死,范明枢为让我换换心情,安排我到梁竹行部队骑兵班送信。”王玉庆说。

  然而,在一次执行送信任务时,王玉庆连夜骑马绕行160里山地前往陡沟桥八路军司令部,在送信过程中险情不断,还被汉奸敌特暗地里盯上了。王玉庆说,当他费劲周折冒着落入山崖摔死的危险将战马拉上一道山沟时,喘息未定,山沟对面的汉奸特务也尾随而至,喊他名字叫他别走等等他,还自称是熟人“丁连昌”。

  “‘丁连昌’是我战友,早在先前的战斗中牺牲,所以我当时很警惕没有理会他们,正要上马离去,对面就打来几枪,这下我知道遇上敌人特务了,于是也马上端起枪,调好快慢机,回首就是一梭子,打得山沟对面嗷嗷叫。”王玉庆说,第二天,部队派人到现场查看,发现一只鞋子和几大滩血迹,顺着血迹找到一户人家,抓到一个受伤汉奸特务,起出了两具中弹死亡汉奸特务的尸体。经过审问,破获了一个鬼子安插的特务机关,他也因此受到了立功嘉奖。

  攻打日照时炮弹炸裂屁股 一连撂倒6个鬼子当上侦察班班长

  然而,在1943年12月28日攻打日照的战斗中,王玉庆老人在石沟崖身负重伤。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那次的战斗经历是父亲心里一个永远的伤痛,直到现在老人还不愿提起这事。

  据了解,在当时的战斗中,王玉庆和部队副排长王继臣(莒南人)与其他战士在半山腰上与鬼子进行殊死搏斗。突然,敌人打来的一发炮弹掉落到了他们中间,副排长王继臣为了救战友,飞身将敌人的炸弹揽到自己怀里,当时他就被炸弹炸飞了,一条血淋淋断腿落在王玉庆的脸上,弹片也将王玉庆的屁股炸烂。

  沉默了许久,王玉庆老人说,那次战斗共牺牲了17名战友,当晚战友的遗体排放在山坡上,月色下,看着战友苍白又熟悉的面孔,他心里非常难过。

  随后,1945年2月,王玉庆又被调到团轮训队,在日照新兴参加截击日本鬼子支援太平洋战争军火物资的战斗。王玉庆说,当时的鬼子不仅装备好战斗力也很强。眼看鬼子嗷嗷叫着向八路军阵地冲来,战友一个又一个倒下,他为了把鬼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端起65式机枪就朝鬼子猛烈射击,一连撂倒了6个鬼子。可惜鬼子死掉的同时他的机枪也炸了膛,崩掉了自己一截手指,脑袋被炸一个血窟窿。那年他18岁,之后被选为侦察班的班长。

  父子两人出生入死共同抗战 参加战斗近百次行军近万里

  回忆起自己的父亲王松,王玉庆告诉记者,父亲和他都曾参军抗战。

  王玉庆说,父亲1939年参军入伍,在沂南青驼参军给三号首长李澄之当马夫。1941年,在大青山突围中王玉庆的父亲和首长一起被俘虏,被押往内蒙古煤矿做劳工,受尽了鬼子残酷的折磨,过着非人的生活,没白没黑地挖煤,喝煤渣水,一天吃一个糠窝头。在那个煤矿里,还不断有劳工被抬向万人坑喂狼,剩下的劳工眼看活不了几天了,大伙都想逃走。

  终于有一天劳工的放风机会来了,他父亲趁小鬼子不注意,抱起一块20多斤的大煤块就砸向小鬼子的头部,直把头给砸碎,与20个劳工逃出地狱,还缴获了一杆枪。“那天晚上我父亲脱掉囚衣,跋山涉水,经沈阳、大连,等多个城市,最终回了部队继续作战。”王玉庆说。

  王玉庆说,他和父亲同时抗战10多年,共同参加战斗近百次,行军近万里,转战南北,有时几天几夜都吃不上饭。后来,父亲退伍回家后不久,就于1951年离开人世。

  “想想牺牲的战友,能活下来真是万幸!”王玉庆老人说,现在的生活好了,他经常会给孩子们讲那些抗战的历史,让后代永远牢记这段悲惨的过去,更好地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记者 孟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暖心! 乘客地铁内随地吐痰 新兵擦痰装入口袋

    xiknbing.png

    一名新入伍军人正在用纸巾擦拭地铁车厢地上的痰。“列车进入中山公园站时,一名40多岁男乘客随意在车厢内吐痰,列车门和地上都有,让人不适。”  13分钟后,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些军人整齐地列队下车,陈女士则透过列车车窗玻璃目送他们离去。[详细]

    09-14 09-09长江日报
  • “00后”进入大学:行李箱里几乎装进整个商场

    报到当天,陈淼早早完成注册,闲来无事就在寝室练习书法。见到陈淼的时候,她还画着一个精致的淡妆,在她的行李箱里,装了不少化妆用品。众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锦屹显得极为显眼,仿佛是从偶像剧里走来的美少年。[详细]

    09-14 08-09钱江晚报
  • “阿拉约卢什集团”元首会议聚焦欧洲安全与未来

    13个欧洲国家的元首13日在拉脱维亚开始为期2天的非正式会议,主要就安全问题和欧洲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阿拉约卢什集团”成员国有奥地利、保加利亚、希腊、克罗地亚、爱沙尼亚、意大利、马耳他、波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芬兰、匈牙利、德国和拉脱维亚...[详细]

    09-14 12-09新华网
  • 亚洲私人银行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

    亚洲私人银行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图为中国建设银行营运业务总监牟乃密出席研讨会并作为主礼宾致辞。[详细]

    09-14 12-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