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打开通道的大青山突围战

2018-09-07 13:26:00 来源: 琅琊新闻网 作者:

  

  抗大一分校五大队二中队队长邱则民率部在大山顶阻击敌人。

  

  抗大一分校五大队二中队指导员程克率部在南北陡山阻击日军。

  

  山东党政军机关人员在大青山东麓与日军遭遇。

  

  山东党政军机关人员进入南涝坑。

  

  战士们在大青山突围战中英勇冲锋。

  74年前,位于费县、沂南、蒙阴三县交界处的最高峰大青山发生了山东抗日根据地一次著名突围战,这是沂蒙抗日根据地军民反击日军“铁壁合围”大“扫荡”中的一次著名战斗。

  1941年11月30日拂晓,敌独立混成第10旅团及各据点日伪军5000余人,对大青山地区进行“清剿”。此时陷于敌人清剿圈的有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八路军一一五师等党政军机关和抗大一分校校部及其二、五大队,大都是非战斗人员,只有抗大一分校第五大队是有武装的学员队。

  抗大一分校五大队抢占有利地形,掩护大部队突围,他们以低劣装备打退了敌人多次疯狂进攻,为大部队突围争取了宝贵时间,成功地保卫了山东省党政军机关,谱写了空前壮烈的历史篇章。

  临沂军分区第二干休所92岁的刘钢老人,当时是抗大一分校侦察班副班长,他向记者讲述了当年血雨腥风的战斗经历———

  1941年11月30日拂晓,我们抗大一分校五大队侦察班的同志刚吃完饭,在胡家庄的一家民居等候敌情。这时,村北面传来枪声,我和战友就掩护着机关向村南撤。

  在村南面的山脚下,与沿李行沟向西撤退的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八路军一一五师等党政军机关2000多人会合。当时的情况是东面有追击的鬼子,北面追击我们的敌人发现沿李行沟撤离的2000多人大队人马后,向西北方向运动,意图拦截我们西撤的大队人马。

  抗大一分校校长周纯全就命令我和班长带领两名战士向南探察敌情,意欲从南突围。我们在南面的一处高地发现了从费县方向运动过来的200多名伪军。我撤下来找到周纯全汇报了这一情况,他当即决定沿李行沟继续向西撤。

  这时东面的鬼子压了上来,“快!顶住他们……”周纯全手一挥,我们侦察班和一些机关人员大约30余人一起喊着口号冲了上去。手榴弹、长短枪同时开火,把这伙敌人压了下去。

  我们掩护着部队边打边撤,在撤退过程中,南面来犯的伪军已经占领了梧桐沟及上方的山头并架起了轻机枪,居高临下堵住了沿李行沟突围的人群。北边从胡家庄方向上来的敌人占领了李行沟北边的小山头,也有一挺重机枪卡在那里,形成南北两挺机枪夹击的局面,把李行沟的西口卡死了。

  日伪军仍然在不断压缩包围过来,他们用迫击炮在李行沟来回放炮,不断有战友牺牲,我就一边西撤一边将牺牲战友身上的手榴弹取下,心想,狠狠地打鬼子,为战友们报仇。

  当我运动到李行沟的西面被敌人机枪封锁的地方时,周纯全发现我腰上缠着不少手榴弹,于是向我喊叫:“小鬼,过来过来,有几个手榴弹?”我数了数,8个。他让我将手榴弹分发给战友,随即命令我们打掉南面的机枪火力点。我们利用地堰做掩护,爬到南面伪军后方,甩了几颗手榴弹将机枪火力点炸掉,没了交叉火力封锁的大部队顺利沿李行沟向西突围出来。

  费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乃军,多年来从事大青山突围战的历史研究,曾主持编写了以此次战斗为背景的《巍巍大青山》一书。他认为,大青山突围战以伤亡近千人代价保存了山东党、政、军4000多名抗日骨干力量,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为了纪念大青山突围战斗及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烈士,1944年,费东县抗日民主政府在东梭庄建立了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1997年11月30日,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和中共费县县委、费县人民政府在大青山的西北、公路东侧的李行沟建立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并建碑亭一座。碑高19.41米,正面镌刻“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碑阴碑文记载着大青山胜利突围战战斗的经过,以供游人瞻仰和凭吊。2011年大青山突围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建设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成为当地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和党史教育的“红色圣地”之一。

  记者 尹召功 通讯员 刘涛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暖心! 乘客地铁内随地吐痰 新兵擦痰装入口袋

    xiknbing.png

    一名新入伍军人正在用纸巾擦拭地铁车厢地上的痰。“列车进入中山公园站时,一名40多岁男乘客随意在车厢内吐痰,列车门和地上都有,让人不适。”  13分钟后,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些军人整齐地列队下车,陈女士则透过列车车窗玻璃目送他们离去。[详细]

    09-14 09-09长江日报
  • “00后”进入大学:行李箱里几乎装进整个商场

    报到当天,陈淼早早完成注册,闲来无事就在寝室练习书法。见到陈淼的时候,她还画着一个精致的淡妆,在她的行李箱里,装了不少化妆用品。众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锦屹显得极为显眼,仿佛是从偶像剧里走来的美少年。[详细]

    09-14 08-09钱江晚报
  • “阿拉约卢什集团”元首会议聚焦欧洲安全与未来

    13个欧洲国家的元首13日在拉脱维亚开始为期2天的非正式会议,主要就安全问题和欧洲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阿拉约卢什集团”成员国有奥地利、保加利亚、希腊、克罗地亚、爱沙尼亚、意大利、马耳他、波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芬兰、匈牙利、德国和拉脱维亚...[详细]

    09-14 12-09新华网
  • 亚洲私人银行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

    亚洲私人银行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图为中国建设银行营运业务总监牟乃密出席研讨会并作为主礼宾致辞。[详细]

    09-14 12-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