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承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在临沂举行

2017-09-18 09:4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政 孔令义 孙临平 孙守刚 王玉君 张宏伟出席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和践行沂蒙精神,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光明日报社主办,新华社山东分社、北京市网信办、中共临沂市委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弘扬传承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9月17日在临沂市举行。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孔令义,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孙临平,中央党校副教育长柳建辉,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副院长张新刚,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宇,新华社山东分社副社长丁锡国,北京市网信办副巡视员马春玲,原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教授彭程,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原副巡视员、研究员王新生,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部主任熊钦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炳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闻,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大众日报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社长,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国典,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韩延明;市委书记王玉君,市委副书记张宏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刚出席研讨会。

  孙守刚在致辞中说,沂蒙精神是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战争年代、山东党政军民共同创造的伟大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视察山东,专程到临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参观沂蒙精神展,会见当地先进模范和当年支前模范后代代表,就弘扬沂蒙精神发表重要讲话,对沂蒙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作出深刻阐述,给我们以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为我们传承弘扬沂蒙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的部署推动下,沂蒙精神的研究宣传不断深化拓展,一个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新热潮正在蓬勃兴起。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沂蒙精神历久弥新,传承着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研究好宣传好沂蒙精神,是我们思想理论界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研究弘扬沂蒙精神,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努力把研究弘扬沂蒙精神提高到新水平;要着力挖掘阐发沂蒙精神的历史渊源、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把研究弘扬沂蒙精神提升到新高度新境界,让沂蒙精神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源泉;关键是推动沂蒙精神研究和宣传弘扬的有机结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张政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沂蒙革命老区考察指导工作时强调:“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老区革命精神的重要历史地位和重大现实意义,引领我们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宏阔的时代视角,来理解认识沂蒙精神在今天的价值与运用。理解和把握“新的时代条件”,弘扬和传承沂蒙精神,必须正确看待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不平凡的发展进程与成就,必须对总书记所强调的现阶段一系列关于时局、时代背景、发展阶段的判断有正确深刻的理解与把握,必须运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与方法论,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来认识与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现阶段的阶段性特征,必须深刻理解、深入实践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论断和要求。光明日报社一定会尽心尽力、饱含感情地把山东的成就报道好、把沂蒙精神弘扬好。

  王玉君在讲话中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弘扬传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根据省委就宣传研究和践行弘扬沂蒙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我们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走在前列的意识,深入实施沂蒙精神弘扬工程,系统化研究,立体化宣传,全方位覆盖,实体化推进工作,提炼了“为人民靠人民,忠诚看齐革命到底;听党话跟党走,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内涵,组织了沂蒙精神进机关、进党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学校“五进”活动,积极培树新时期弘扬沂蒙精神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榜样,自觉践行沂蒙精神。作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弘扬沂蒙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革命老区发展最为宝贵的政治优势,带头落实省委关于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和要求,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凝聚沂蒙力量,贡献沂蒙智慧,放大沂蒙情怀,努力把临沂打造成弘扬沂蒙精神的先行区、践行沂蒙精神的示范区,全面推进革命老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马春玲在讲话中说,沂蒙精神虽然发源于沂蒙革命老区,但它不仅属于临沂,也属于山东,更属于全国;沂蒙精神具有特殊地域性、历史性,更具有面向未来、滋润养育中华民族的普遍性和时代性。沂蒙精神既体现为一种价值观、群众观,又体现为一种认识论、方法论,对推进网络党建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要通过弘扬沂蒙精神的“爱党爱军”内涵做好团结凝聚工作,巩固党在网信领域的执政基础;通过弘扬沂蒙精神的“开拓奋进”内涵做好网上正面宣传,提升新闻舆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通过弘扬沂蒙精神“艰苦奋斗”内涵推动网站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发挥网站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弘扬沂蒙精神“无私奉献”内涵教育引导网站党员,激发广大党员献身网信事业的热情和干劲,努力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营造良好网上氛围、提供网络安全保障。

  国家行政学院、中石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人民日报社、中国企业报、西柏坡纪念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科院、山东大学、聊城大学、临沂大学、《山东文学》杂志社及我市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专家,各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部分论文作者代表,以及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收到理论研究文章100余篇,20余位领导、专家作了讲话和主旨发言,37篇优秀论文作了书面交流。

  临沂日报记者 朱鹏 张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暖心! 乘客地铁内随地吐痰 新兵擦痰装入口袋

    xiknbing.png

    一名新入伍军人正在用纸巾擦拭地铁车厢地上的痰。“列车进入中山公园站时,一名40多岁男乘客随意在车厢内吐痰,列车门和地上都有,让人不适。”  13分钟后,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些军人整齐地列队下车,陈女士则透过列车车窗玻璃目送他们离去。[详细]

    09-14 09-09长江日报
  • “00后”进入大学:行李箱里几乎装进整个商场

    报到当天,陈淼早早完成注册,闲来无事就在寝室练习书法。见到陈淼的时候,她还画着一个精致的淡妆,在她的行李箱里,装了不少化妆用品。众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锦屹显得极为显眼,仿佛是从偶像剧里走来的美少年。[详细]

    09-14 08-09钱江晚报
  • “阿拉约卢什集团”元首会议聚焦欧洲安全与未来

    13个欧洲国家的元首13日在拉脱维亚开始为期2天的非正式会议,主要就安全问题和欧洲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阿拉约卢什集团”成员国有奥地利、保加利亚、希腊、克罗地亚、爱沙尼亚、意大利、马耳他、波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芬兰、匈牙利、德国和拉脱维亚...[详细]

    09-14 12-09新华网
  • 亚洲私人银行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

    亚洲私人银行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图为中国建设银行营运业务总监牟乃密出席研讨会并作为主礼宾致辞。[详细]

    09-14 12-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