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成风化人展现新活力

2017-09-06 07:2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细心的人会发现,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沂蒙精神,近来又成了一个“热词”,频繁出现在我省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材料中,出现在学生的课堂上,出现在各种报刊、书籍和影视作品中。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视察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沂蒙精神的本质内涵,把对沂蒙精神的认识和弘扬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为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近年来,我省加强了对沂蒙精神的研究阐释,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普及,使之融入党性教育、作风建设,一个弘扬传承沂蒙精神的新热潮在齐鲁大地迅速掀起,沂蒙精神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七一”前夕,刚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集体赴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他们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沂蒙红嫂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电视专题片《永恒——沂蒙精神与群众路线》,围绕“弘扬沂蒙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

  省委常委班子到沂蒙老区上党课,这已不是第一次。2013年“七一”前夕,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时,省委常委集体来到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此后,沂蒙精神就成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省其他几大班子学习的“必修课”。

  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在接下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沂蒙精神一直被当作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党性教育、加强作风建设的“必修课”,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不可替代的精神食粮。

  沂蒙精神根植于蒙山沂水,为加强载体建设,更集中、更形象地还原当年的红色记忆,我省对一些纪念场馆进行了再提升,建起了沂蒙党性教育基地,重点打造了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沂蒙革命纪念馆等18个现场教学点,真实还原了“军民鱼水”的动人场景。基地还编写了30多部特色教材,开发了现场教学、红色故事会、访谈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影像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增强了教学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基地建成以来,已累计承接国家部委、省内外各类班次3500多个,培训干部21万多人,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党性教育品牌,在锻炼党员干部党性、培养爱国爱党情感、凝聚砥砺前行力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载体建设,沂蒙精神的宣传普及也有了新突破。

  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宣传弘扬沂蒙精神。201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省打造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集图片、文物、浏览体验于一体,新颖、立体、生动,引发参观热潮,其中网络3D版浏览量突破8亿次,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纪念活动的一个亮点。去年的庆祝建党95周年和今年的庆祝建军90周年活动,也都把对沂蒙精神的宣传展览纳入其中。在这些展览中,一张张图片、一幕幕场景、一个个故事,感动、震撼、教育了万千参观者。

  宣传一批先模人物,引领践行沂蒙精神。赵志全,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改革创新,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药厂,发展成净资产60亿元、年缴税8亿元的国家大型制药集团。因积劳成疾,赵志全病逝在工作岗位上。他用实际行动和毕生追求诠释了新时期沂蒙精神,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光荣称号,去年7月省委作出了开展向赵志全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张楠,2015年7月在担负我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任务中,遭遇恐怖袭击壮烈牺牲,成为革命烈士。他生前是武警临沂市支队的一个班长,沂蒙精神熏陶滋养了他,他又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伟大的沂蒙精神,成为全国“时代楷模”。朱呈镕,朱老大食品公司总经理,以传承红嫂精神为己任,拥军十几年,足迹踏遍全国各地,行程10万多公里,走访136支部队,送鞋垫3万多双,送水饺400多吨,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当代红嫂”。

  创作一批文艺精品,讴歌传颂沂蒙精神。近年来精心创作的情景组歌《沂蒙红崖》,柳琴戏《沂蒙情》《蒙山沂水》《沂蒙魂》,广播剧《血战渊子崖》,动画电视电影《渊子崖保卫战》,歌曲《沂蒙女儿》等一大批文艺作品,以艺术化的手法对沂蒙精神进行了生动诠释,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沂蒙精神随之春风化雨般渗透进人们的心田。

  沂蒙精神的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也推动了双拥工作的蓬勃开展。爱党爱军,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全省各地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一个个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故事在各地上演,双拥工作不断谱写出新的篇章。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中,我省被命名的城(县)数量连续九次居全国之首,被誉为“九连冠”,全省17市连续两届全部被命名,实现了“满堂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暖心! 乘客地铁内随地吐痰 新兵擦痰装入口袋

    xiknbing.png

    一名新入伍军人正在用纸巾擦拭地铁车厢地上的痰。“列车进入中山公园站时,一名40多岁男乘客随意在车厢内吐痰,列车门和地上都有,让人不适。”  13分钟后,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些军人整齐地列队下车,陈女士则透过列车车窗玻璃目送他们离去。[详细]

    09-14 09-09长江日报
  • “00后”进入大学:行李箱里几乎装进整个商场

    报到当天,陈淼早早完成注册,闲来无事就在寝室练习书法。见到陈淼的时候,她还画着一个精致的淡妆,在她的行李箱里,装了不少化妆用品。众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锦屹显得极为显眼,仿佛是从偶像剧里走来的美少年。[详细]

    09-14 08-09钱江晚报
  • 日本政府研讨增加外国留学生就业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9月13日,日本法务省就接收外籍劳工问题举行首次研讨会。日本政府开始研讨扩大在留资格范围问题,以方便外国人就业,并争取在明年4月起实施。[详细]

    09-14 14-09人民网-日本频道
  • 纽约市警61分局举办警民会 3名华人获表彰

    纽约市警61分局举办警民会。3名华人获表彰。[详细]

    09-14 14-09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