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发沂蒙精神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沂蒙山》首演

2018-12-21 10:5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一颖

  

  民族歌剧《沂蒙山》演出现场。

  □记者 刘一颖 通讯员 叶长来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我们都是你的儿女,你是永远的爹娘……”12月19日、20日晚,山东大型原创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济南举行首演,演出大厅座无虚席。不少观众被深深打动,热泪盈眶。“故事精彩感人,音乐动听流畅,带着我们穿越历史云烟,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荣岁月。”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老师巩女士特地赶到济南,只为近距离欣赏这场期待已久的演出。

  歌剧《沂蒙山》以沂蒙山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为背景,通过讲述主人公海棠由一心只想自己过好日子的普通村民,成长为积极支前、自觉投身抗战洪流的坚定革命者的心路历程,生动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全景展现沂蒙人民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巨大牺牲、历史贡献,形象地揭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形成过程和丰富内涵。该剧由王晓岭、李文绪任编剧,黄定山任导演,栾凯担任作曲,并邀请歌唱家王丽达、王传亮、张卓、金郑健、杨小勇、雷岩等饰演主要角色。

  这是一部深刻阐发沂蒙精神、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凝聚力量的作品。该剧自2016年10月着手策划创作,剧组先后六次回到沂蒙山体验生活、创作采风,反复重温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为剧目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观看演出后评价道:“这是一部符合时代需要、人民需要的优秀作品。”

  “沂蒙山是红色土地的象征,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沂蒙军民用鲜血和生命树起了巍峨的丰碑。”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该剧艺术总监张桂林表示,“作为山东儿女,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这也是我们创作《沂蒙山》的初衷。一开始,我们就奔着‘高峰’之作去打造。”

  导演黄定山说:“在中国人的内心情感中,沂蒙山的分量,我们都清楚。那是一段气壮山河的历史,是一段不能忘记的历史。《沂蒙山》的创作主题就是‘水乳交融、生死与共’。”

  为确保剧目创作质量,该剧仅故事创意和剧本文本就经过十余次座谈研讨、九次重大修改,历时一年半才最终定稿。作曲栾凯介绍:“我们在传承歌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为作品加入具有时代感的元素,并创新吸纳了大量山东艺术元素进行艺术再造,确保《沂蒙山》浓浓的‘山东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 南方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

    43ea1a321b59496782ddd79789dda394.jpg

    12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河北中部、山东北部、苏皖北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陕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伊犁河谷等地局地有大雪。[详细]

    12-26 08-12中国新闻网
  • 现场参观人次突破200万(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1545761039326_1.jpg

    12月25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场参观人次突破200万;网上展馆点击浏览量突破2亿。在观众留言台前,参观群众纷纷留言:“我相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继续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我们的国家会更强大,我们伟大的中国...[详细]

    12-26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揭秘“北极派出所”的坚守巡线 最难克服的是孤独

    QQ截图20181226082103.png

    一列运载货物的列车呼啸而过,隧道内强大的气流裹挟着杂尘和轰鸣声,瞬间下降的气温让人感到刺骨的寒冷。42岁的民警莘彦博在所里负责内勤,他至今还记得,2011年5月18日,从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集宁铁路公安处接管小蒜沟站派出所时的场景。[详细]

    12-26 08-12北京青年报
  • 又到年假“清零”时 律师:应休未休年假可获补偿

    记者了解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明确规定,员工符合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可享受带薪年休假。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详细]

    12-26 08-12工人日报
  • 韩朝铁路对接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双方各100余人出席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6日上午,韩朝东西部铁路公路对接项目开工仪式在朝鲜开城板门站举行,韩朝各100余人出席开工仪式。乘坐这趟特别列车的人士手持“首尔-板门”往返车票,车票上写有“票价1.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84元),和“感谢见证韩朝铁路和公路对接和升级...[详细]

    12-26 11-12中国新闻网
  • “暖心故事”实为骗局 美众筹网站退回全部捐款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集资募款网站GoFundMe表示,美国费城游民老兵博比特和新泽西州一对男女合谋欺诈,通过该网站获得善心人士捐助的40万余美元,已悉数退还。[详细]

    12-26 11-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