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史撷英:三代沂蒙红嫂的“大众缘”

2018-12-21 10:5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于国鹏

  □ 本报记者 于国鹏

  于爱梅是“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被誉为沂蒙新红嫂。

  12月20日去世的张淑贞老人,是于爱梅的母亲,是远近闻名的沂蒙“老红嫂”。11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于爱梅说,母亲1939年3月入党,党龄和大众日报同岁。

  三代沂蒙红嫂,都与大众日报结下深厚情谊。

  资料记载,大众日报工作人员白铁华在日寇的突然扫荡中,不幸被抓住。因为身上被搜出北海币、单据和爆破筒,受到严刑拷打,包括用点燃的香烟烧,用烧红的刺刀烫,他无所畏惧,坚贞不屈。经过残酷折磨,敌人认为他已经濒临死亡,放松了看管。最终,在当地一位郭姓群众帮助下,逃出鬼子魔掌。

  于爱梅说,听奶奶讲述,白铁华刚被送过来时,嘴肿得张不开,爷爷就把他揽在怀里,奶奶用火镰刀撬开一点牙缝,把糖水送进去。又到处寻找药品,搜集治伤偏方。

  在沂南县的沂蒙红嫂纪念馆中,有一块展板,这样记录白铁华“回家”的情景:1983年,白铁华回来看望王换于老人,一进家门就给王换于磕头,跪在地上往前走。

  于爱梅说,那时候无论是看护孩子还是救助伤员,母亲张淑贞都与奶奶一起做,尽心尽力。

  王换于的老宅,被认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宅东屋被郭洪涛、徐向前、朱瑞、黎玉、张经武、林浩等领导干部当过办公室。屋后边两间房子给大众日报使用,今已不存。于爱梅说,“那时候,家里还曾经给大众日报一块地,大约一亩八分,让他们做菜园,自己种菜,改善生活。”

  于爱梅说,她现在通过参与创办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在沂蒙红嫂纪念馆义务讲解等工作,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她还说,“大众日报是我必读而且是认真读的一份报纸,上面刊登的有关沂蒙精神的理论文章、典型报道,我都认真学习,认真思考,对我下一步做好弘扬沂蒙精神的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商务部回应中美经贸磋商热点:双方计划明年1月会谈

    1.jpg

    中新网12月20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针对“美方表示中美双方计划明年1月份举行会谈”的说法,高峰表示确有计划。此外,针对特朗普“一项更庞大和更全面的贸易协议将会很快达成”的说法...[详细]

    12-21 08-12中国新闻网
  • 民生答卷,枝叶关情暖人心

    弱有所扶——中国残联联合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印发《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意见》,明确了20多项促进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脱贫解困的扶持政策,8500多万残疾人迎来政策“红包雨”。[详细]

    12-21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华北黄淮等地有雾霾 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leng.png

    21日至23日,南方地区多阴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部分地区中雨,局地大雨。[详细]

    12-21 09-12中国新闻网
  • 为制伏暴徒全身烧伤的特警张劼:伤疤是特殊的勋章

    张劼乖乖地趴在沙发上,隔着衣服,母亲的手掌仍能清晰地感觉到,儿子背部凸凹不平的伤疤在硌她的手。自从警以来,张劼成功处置多起急难险重警情,在危险面前,他一直冲在最前头,处处要强。[详细]

    12-21 09-12光明日报
  • 德《明镜周刊》记者涉新闻造假 遭杂志社解雇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9日,德国新闻杂志《明镜周刊》一名曾多次获奖记者,因至少在14篇新闻报道中涉嫌捏造事实和造假,被《明镜周刊》杂志社宣布解雇。[详细]

    12-21 10-12中国新闻网
  • 马朝旭:联大通过关于消除农村贫困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努力消除贫困的决心

    在中国倡议和推动下,第73届联合国大会20日通过了“77国集团和中国”共同提交的“消除农村贫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联大通过消除决议后做解释性发言时表示,联大通过关于消除农村贫困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努力消除贫困的...[详细]

    12-21 10-12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