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山东:贫困生免费读技校 五免一享,年补3000元

2018-01-15 08: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近日,省人社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技工院校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依托全省技工院校,对在当地扶贫部门建档立卡范围内的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人员和退役士兵开展精准技能扶贫。其中,对就读技工院校的全日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和低保家庭退役士兵,实行“五免一享”政策,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技工院校学生在精密机床上进行生产实训。(资料片)

  《行动计划》明确,预计到2020年,使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人员和退役士兵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每年都能够到技工院校接受至少一次免费职业培训,帮助接受技工教育或职业培训的贫困家庭学员实现就业,达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

  享受精准技能扶贫政策的人员须是在当地扶贫部门建档立卡范围内的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人员和退役士兵。享受精准技能扶贫政策的人员根据各市公布的技能扶贫技工院校和专业目录,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自愿到村委(社区或居委会)报名,村委(社区或居委会)汇总同意后报乡镇(街道)扶贫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审核,审核通过的报县(市、区)扶贫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汇总后,报设区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办理录取手续,并通知录取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职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或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按照有关规定享受补贴,由各市按照相关培训规定要求组织实施。

  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最优质专业和最高质量就业。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组织辖区内技工院校(包括中央、省属技工院校)积极申报承担技能扶贫工作,将办学条件完善、教学质量高、就业面广、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的技工院校,确定为承担精准技能扶贫工作院校。承担精准技能扶贫工作的技工院校,要将招生就业范围广、教学师资力量雄厚、实训设备优良、社会认可度较高以及就业形势较好的专业纳入到精准技能扶贫专业。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把承担精准技能扶贫技工院校和专业于每年2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并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以便于贫困家庭学生和退役士兵选择就读。承担院校和专业实行动态调整。同时各市要鼓励和支持技工院校参加当地定点培训机构的招投标工作,采取“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式培训模式,承担职业技能培训任务,确保培训质量和就业质量。

  强化资金保障,实行“五免一享”优惠政策,助力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一是对就读技工院校的全日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和低保家庭退役士兵,录取院校要及时注册技工院校学籍,对学生本人实行“五免一享”政策,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二是各级部门和有关院校要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办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雨露计划支持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的意见》(国开办发〔2015〕19号)、《山东省扶贫办关于印发山东省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鲁扶贫组办发〔2016〕1号)要求,对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所需资金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列支。对接受职业技能精准培训的建档立卡适龄贫困人口,要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技工院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毕业时参加所学专业职业技能鉴定的,免收职业技能鉴定费和证书费。三是对于开展精准技能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的技工院校,在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相关项目、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评选、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评选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等工作中,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支持。

  加大支持力度,开展对口帮扶和对口支教工作。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统筹做好所属技师学院与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技工学校对口帮扶工作,实施定点对口援助,在学校规划布局、管理人员和师资队伍业务能力提升、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专业设置与开发、实习实训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鼓励技师学院派出专业教师,对帮扶技工学校开展支教工作,支教服务期可作为基层工作经历,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选齐鲁首席技师和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等方面予以倾斜。

  鼓励爱心助学,实施校企共育人才“十百千”行动。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鼓励、宣传、引导本地区企业开展助学援助和校企合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大力宣传发动,选择50家左右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企业,对接100所承担技能精准扶贫、对口支教援助工作的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为3000名品学兼优的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在校贫困学生提供爱心奖(助)学金和实习岗位,符合企业招聘条件的,可优先录用。 (大众网据齐鲁壹点、央广网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整理资料来源:

    http://www.ql1d.com/news/show/id/6864121.html

    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80109/t20180109_524092456.shtml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家庭教育支出有多少?调查显示收入影响教育需求

    中国家庭教育支出.jpg

    □城乡之间差异显著:农村地区校外支出占比为16.6%,而城镇地区校外支出占比达42.2%在义务教育阶段,根据家庭一年的消费总支出水平将家庭从低到高分为4组,消费水平最低的一组家庭教育负担率为14.7%,接近全国平均的城镇家庭教育负担率。[详细]

    01-15 08-01中国青年报
  • 中国禁洋垃圾影响欧盟塑料垃圾出口?专家称勿一刀切

    洋垃圾.jpg

    2017年底开始,我国禁止4类24种固体废料的进口,不仅是欧洲,美国等国的废塑料、废纸张等出口也受到不小影响。当前,很多废塑料、废纸张等垃圾出口国并没有充足的处理设施,难以充分实现对废旧物品及垃圾的回收利用。[详细]

    01-15 08-01科技日报
  • 网红护士谈为老人检查动作夸张:为病人甘当小丑

    hushi.png

    “呼吸呼吸,吸吸吸……”近日,淄博市第一医院女护士吴红在给老人做检查时,因声音动作“夸张”地引导帮助老人而走红网络。吴红:病人没有一个嘲笑我的,在给很多老人做过检查之后,他们都会说:“孩子,为了我你这么辛苦,休息一会儿吧。[详细]

    01-15 09-01北京青年报
  • 女博士被诈骗85万 称泡在实验室十年 从不看朋友圈

    做科研工作的女博士饶源(化名)遭遇了人生最昏暗的5天。在QQ通话记录上,记者看到,饶源还不断感谢这些骗子,称“感谢公检法工作人员,为人民的清白,晚上加班加点”。1月8日上午9时许,广州市反诈中心在办案中发现,一位事主疑似接到骗子发来的虚假通缉令,与骗子...[详细]

    01-15 09-01广州日报
  • 探秘德国中学汉语课堂:德国学生为啥热衷学中文

    德媒关注到,越来越多的德国学校开设汉语课,课程如何设置、学生们乐于学习的原因引起了他们的兴趣。报道称,一些年轻人觉得汉语课非常重要,为此在高中阶段转学到海尔姆霍尔茨中学来,其中还有中国血统的德国人,比如白晓芬。[详细]

    01-15 09-01参考消息网
  • 世行预测非洲未来两年经济增长率持续上升

    商务部网站援引坦桑主流媒体《公民报》1月10日报道称,据世界银行预测,2018年非洲地区经济增长率将上升至3.2%,2019年将持续上涨至3.5%。非洲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主要得益于商品价格的上升和内需的增强。[详细]

    01-15 09-01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