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燎原星火”,光伏扶贫点亮金寨人致富梦

2018-01-18 0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六安1月18日讯记者 樊思思)地处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被誉为红军故乡、将军摇篮。1929年5月,轰轰烈烈的立夏节起义在此爆发,革命力量从此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发展、壮大。历史永远铭记革命老区的贡献,时隔80多年,金寨县再迎巨变,光伏扶贫、特色产业帮扶、金融扶贫……一项项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如同“燎原星火”,又一次照亮了皖西大地,点亮了金寨人的脱贫致富梦。

从金寨县法院来到项冲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陈玉婷,给记者们讲起了三年多来全村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

  从大学生村官到第一书记,她用三年见证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相当长的一段日子里,项冲村是金寨县白塔畈镇唯一的贫困村。全村820户3048人,绝大部分收入来源于茶叶、板栗和务工,直到2014年,全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贫困发生率超过12%。1月17日下午,“新时代 新梦想”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记者们来到项冲村村民服务大厅,负责介绍情况的陈玉婷面带喜色,“光去年就实现脱贫35户,现在全村贫困户就剩下18户20人了。”陈玉婷是金寨县人民法院对口帮扶项冲村工作队的副队长,自打2014年一头扎进村里工作,她眼瞅着村民们一家家摘掉穷帽子,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想过好日子关键靠增收,项冲村通过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就业两条路,有效突破了增收瓶颈。陈玉婷告诉记者,村里一方面积极鼓励贫困户种植茶叶、板栗,养殖白鹅、黑毛猪等本土产业,另一方面通过小额扶贫贷款等政策,为贫困户创业解决资金难题。2017年为17户贫困户办理小额扶贫贷款8.5万元,另有7户贫困户通过分贷统还,共贷款30万元。与此同时,村里帮助18户贫困户申报护林员、道路养护员、水利管道员等公益性岗位,再加上村内大户带动等,让72户贫困劳动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照顾家庭和增加收入两不误。

从空中俯瞰白塔畈镇刘冲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区,亮晶晶的太阳能电视板漫山遍野,十分壮观。

  谈到为啥要到这个贫穷的小村庄来工作,陈玉婷笑了。“我以前做过大学生村官,考入县法院后,想要为老百姓做点啥的想法一直在。”从2014年到2017年,项冲村集体收入不断增长,先后投入1264.51万元新建通村组水泥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改造供电线路,新建农民文化乐园、卫生室等,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大幅提升。记者了解到,在乡村旧貌换新颜的同时,项冲村也实现了2017年初制定的村出列目标,顺利摘掉贫困村帽子,翻开发展新篇章。

  小小一块板实现脱贫梦,光伏扶贫“四条路”让村民坐收红利

  在距离项冲村不远的刘冲村,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成为该村的一大特色。顺着大路走出村子,迎面就是漫山遍野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夕阳下反射出万道光芒。透过航拍器的镜头从空中往下看,那景象更加壮观。与普通太阳能电站相比,白塔畈镇的光伏电站身份更“特殊”,这里产生的每一度电,都凝聚了村民尤其是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我们镇推行的光伏扶贫,可以总结成四种方式,村民无论通过哪一条路参与,都能增加收入获得实惠。”谈起光伏扶贫项目,白塔畈镇镇长吴飞如数家珍。在他看来,光伏扶贫第一种方式是社会资本投资建大型发电站,村民可以通过将土地流转给投资企业,每年获得固定收益。第二种是白塔畈镇集资建的扶贫电站,贫困户可以入股分红,对于没钱入股的贫困户,镇上还能通过小额扶贫贷款政策贷给他们本金。一户贫困户入股5000元购买一股,持股4年,每年可分红3000元,到期后退股返还本金,相当于增加了12000元左右的收入。第三种是以村为单位建设的100千瓦光伏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七八万元,用于改善村里基础建设等投入。第四种是分散安装在各家屋顶的3千瓦分布式光伏,普通村民每户投入2.4万元成本,贫困户则只需投入8000元,剩下的1.6万元由扶贫专项资金补贴。安装后,每年发电可获得3000元左右的收益。只需要简单清理维护,整套光伏发电设备用上二三十年不成问题。

白塔畈镇刘冲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区一角。

  记者了解到,如今,由信义光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刘冲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区,年发电量1.2亿千瓦,每年实现利税3000万元,已成为金寨县新能源产业的重点建设项目。同时,白塔畈镇的刘冲村、楼冲村等9个村已经建成集中式太阳能光伏发电机组近500兆瓦,年发电7亿度左右;12个行政村建成了100千瓦发电站,641户建成了3千瓦光伏扶贫电站,顺利实现增收。光伏发电项目为金寨县提供了一条“农光互补,综合利用”的新路子,正在成为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大功臣。

  光伏发电不仅照亮了革命老区的发展之路。据省扶贫办宣传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入推进光伏扶贫是安徽省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15年,安徽在全国率先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省级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强力推进光伏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总量199.3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

    夫妻共同债务.jpg

    该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详细]

    01-18 08-01中青在线
  • 首批国家海洋专项督察情况公布 我国出台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

    填海.jpg

    2018年1月17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国首批国家海洋督察情况进行公布,并发布了史上最严的围填海管控措施。林山青表示,结合督察整改工作,国家海洋局聚焦“十个一律”“三个强化”,采取“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电视直播现场闯入小鸟 满脸好奇萌翻全场

    xiao.png

    电视直播现场闯入小鸟 满脸好奇萌翻全场[详细]

    01-17 15-01辽宁卫视
  • 美国多地再遭风暴侵袭 2000多航班取消、136万斤盐化冰

    美国东南部多个城市遭受大雪低温天气影响。全美将有5700万人受到这场暴风雪的影响,且已有超过2000次航班被迫取消,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是亚特兰大机场。[详细]

    01-18 08-01中国日报网
  • 美12岁女孩遭欺凌 施暴者拳打脚踢放声大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6日报道,近日,在英国西洛锡安郡首府利文斯顿市,一名12岁的女孩遭到残酷群殴。视频中,先是一名女子出其不意从身后将受害女孩扑倒,紧接着又上来两个女孩挥拳朝被压倒女孩脸部和头部一顿暴打。[详细]

    01-18 08-01环球网综合
  • 外媒:电动汽车行业扩张 国际铂金价格大跌

    西媒称,电动汽车的扩张将彻底改变原材料的市场格局。瑞士联合银行的专家说:“电动汽车的电池已不再使用富含铂金的催化剂,因此,这种贵金属的需求量会因为电动汽车销量的上涨反而受到消极影响。[详细]

    01-18 08-01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