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河长制“重绘”江南水乡美景,共守一池清水

2018-01-19 17:13:0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李家林

  美丽官巷 晋翠萍摄

  人民网芜湖1月19日电(李家林)安徽省芜湖县六郎镇官巷村村民陶晓军怎么想不到,家门口的河流、池塘又可以淘米洗菜了。1月18日,陶晓军指着家门口一湾清水,高兴地对“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说:“以前水发臭,大热天都不敢开窗。现在又变回我小时候那清清的水,这多亏村里有了河长。”

  “荻林秋带雨,沙浦晚生潮。”唐代诗人刘秩《过芜湖县》一诗,写出水网交错、芦荡连绵的芜湖县景观。芜湖县六郎镇水网密布,境内共有可养水面2.5万亩,千米以上沟渠146条,20亩以上池塘145口,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水给了六郎镇灵气,但水一度也承载了快速发展的代价。

  曾几何时,六郎镇的水质受到了污染。“过去水脏得不能看,一到夏天更是臭死人,鱼虾都要绝迹了。”陶晓军说。

  群众对此非常不满,议论纷纷:“现在连水都脏了、臭了,还谈什么江南水乡?”

  其实,六郎镇不是没有尝试过治理,却走不出“治反复反复治”的怪圈。六郎镇人坦言,因为当时治水工作没有系统化,哪怕一两条河道被整治得再漂亮,只要仍有污水偷排入河,水流发黑发臭的现象还是会回潮。

  2015年,芜湖县借着被水利部确定为河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的契机,全面实行河长制,水岸联动,从“水里的问题”找出岸上的“根”,实施工业污染防治、农业污染防治、清淤护岸活水工程、农村清洁工程和居民生活污染治理“六大工程”。以六郎镇为例,全镇70余名河长通过“六郎镇一线河长微信群”沟通,清塘水、净河水、治污水,“河水流到哪里,哪里就有河长负责”。

  经过清塘水、净河水、治污水,一系列组合拳之下,梦里的江南水乡逐渐又回来了。

  美丽水乡宫巷村 王际川摄

  水被污染过,才知水清的宝贵。

  “清清河水来之不易,再也不能让污染‘回潮’了。”六郎镇镇长毛月霞说,当地所有沟渠都种植了品种丰富的水生植物,放养了河蚌、螺蛳等水生动物,提高河流净化能力,用生态的办法净化水质。

  水乡自古就有水产养殖的习惯。毛月霞说:“以前是出价最高的中标,中标后就拼命投放饲料,顾不上保护水质。现在对承包户采取水质保证金制度,水质达标有奖励,水质下降就按比例扣保证金,不按期整改的就终止承包合同。”

  眼前的六郎镇官巷村,蜿蜒的石子路串起整个村子,四处可见的水面清澈见底,多年不见的野生鱼、鳖又游回水中,多种水鸟又飞舞到田间地头,鸟语花香的风光让人沉醉不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