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悬崖边上吊脚楼 一个“孤单”小站的坚守

2018-02-15 21:08:00 来源: 人民网-重庆频道 作者:

  5609次列车停靠在白马站。唐浩 摄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早上8:20分,踏上了重庆开往秀山的5609次列车。这趟车会停靠武隆的白马站,也只有这趟车,才会停靠渝怀线上的这个五等小站。

  没列车停靠不算稀奇,可是错过这趟慢车,白马站就成了“悬挂”在乌江边上的“孤岛”,高耸在岸边,能想象到落寞,却无法描绘坚持。

  经过3个小时20分钟的车程,先见到了乌江,后看到了白马站,也明白了为何“悬挂”--其主体建筑矗立江边,底下由几根水泥立柱支撑着,好似挂在岸边。一个依山而建的吊脚楼车站,随着列车的行近,在眼中逐渐放大。

  吊脚楼,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古老建筑形式,多临水而立、依山而筑,楼上住人,楼下架空,与大自然浑然一体。

  白马火车站是成都铁路局仅存的吊脚楼火车站,2006年投入使用。受地势影响,火车站主体拔地40余米悬空而建,屹立在山间河畔,背后是滔滔乌江,对面是陡峭绝壁。火车站一层为运转室和信号机械室,二层是办公室和职工生活区。

  白马站小,站台仅50米长,只够两节车厢停靠,还没到站前,列车员就组织即将下车的乘客到7、8号车厢就坐,这里下车方便。

  “我们站没有站名牌。”代班站长洪杰介绍说,因为白马站风大,不能在房屋上固定站名,焊接又担心靠江受潮锈蚀后,被风挂落在接触网或者铁轨上。

  没有名字,让白马站更显“寂寞”。

  洪杰说,作为涪陵车务段管内渝怀线上的五等小站,白马火车站共有职工5人,线路巡养工区职工6人,都是异地职工。车站职工主要负责日常接发列车和运输协调,在夏季防洪主汛期,还要做好区间看守,谨防山体滑坡;工区职工则主要负责线路设备的养护。

  白马站距离白马镇尚远,要去镇里必须得走半小时到江边坐渡船,抵达对岸后步行到乡村公交站,再乘车前往镇上,一趟要耗去大半天的时间。

  出去一趟不容易,长时间在这里工作的职工们摸索出不少窍门,如“去镇上赶集要买好一星期的食材,哪怕背篓压得肩膀疼三天”、“养鸡种菜可备不时之需,也可为大家改善下伙食”、“进出车站前要提前联系好渡船,以免耽误了行程”……

  “我们出村要么过河坐公交车,要么就坐火车。”白马镇杨柳村村民潘延芬说,离车站两公里外的杨柳村有百余户村民,要是夏天外出时遇到乌江涨水,渡船封航,白马站就是唯一的选择。

  “春运期间,过站列车比以往多了许多,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对每趟临时停靠的列车进行指挥,确保行车安全。”说到今年春运,正在值班的“92后”廖为坦言,“春节值班早已如吃饭睡觉一样习以为常。”尽管想回家,但为了春运安全,他决定留下来。

  “从我2006年1月成为入驻渝怀线的第一批成员时,留守就是常态,早就没有节日的概念,日期对我而言只是个数字。”尽管已经调离,但作为曾经的站长,白马站对田云昆来说还有很多感情,“春节期间白马站一般3个人值班,两位值班员8小时轮换,而我则是‘24小时随时待命’。”

  14点50分,记者乘坐5610次列车返回。这是每天停靠白马站的第二趟车,也是最后一趟。两趟车过后,白马站便不再迎来送往。

  车是慢车,站是小站,但坚守的心却是无比伟大、温暖。

  5609次列车是唯一停靠白马站的列车。唐浩 摄

  从下往上看,白马站如同“悬挂”在乌江边上的“孤岛”唐浩 摄

  5609次列车准备从重庆北站发车。唐浩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总书记牵挂的人,如何过春节?

    有一种情怀,在旧岁新年间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了四面八方,融化了冰雪霜冻,谱写了一曲永恒的爱民之歌。在福建下党乡,曾经的“五无乡”变成了如今的“幸福乡”,曾给习近平总书记递过凉茶的村民王光朝对人民网记者感慨道,“幸福下党乡、难忘总书记。[详细]

    02-15 17-02人民网
  • 央视快评丨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要闻速递.jpg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如何以奋斗者的精神风貌迎接新时代的第一春,有着格外重要的蕴意。“天上不会掉馅饼”,品尝奋斗的收获,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倍加珍视奋斗精神的可贵。[详细]

    02-15 16-02央视新闻客户端
  • 情人节撞上春节鲜花贵出新高度 一束红玫瑰要卖120元

    [详细]

    02-14 08-02云南网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新闻背景:慕尼黑安全会议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2月15日电。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将于本月16日至18日举行。[详细]

    02-15 21-02新华网
  • 24小时国际要闻Top10:南非总统祖马宣布辞职

    【要闻一】马朝旭阐述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4日访问约旦并同约旦外交大臣萨法迪会晤后称,最近数月来他参与了新计划的制订,并在与相关各方协商的基础上对其不断改进,目前已经相当完善,因此特朗普将在他觉得合适的时候作出决定。[详细]

    02-15 21-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