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2018-01-08 07:3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着眼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深入阐述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大问题,具体而深刻地分析了我们所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深沉的忧患意识,体现高远的战略视野,为全党同志上了居安思危的重要一课。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告诫全党要树立底线思维,多次用“木桶原理”警示全党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总书记的这些告诫和警示,其根本含义就在于,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曾多次被打断,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历史警示。古人讲,“天下之祸不生于逆,生于顺”。今天,我们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如果处理不好、处理不当都会对我国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冲击和干扰。“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我们必须有这样的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充分做好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各项准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自然灾害等方面列举了诸多需要高度重视的风险,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风险的预判力与把控力。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党同志务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切实提高我们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见兔顾犬、亡羊补牢,是为下策;积谷防饥、曲突徙薪,方为上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我们就一定能从容应对挑战、赢得战略主动,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国务院颁《食盐专营办法》:价格由经营者自主确定

    食盐.jpg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食盐专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根据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关于坚持食盐专营制度、改革食盐定价机制和取消食盐产、运、销等环节计划管理的规定,《办法》对食盐专营制度的具体内容作了完善。[详细]

    01-05 07-01人民日报
  • 网购火车票超八成无需验证码 铁路多手段防黄牛

    火车票.jpg

    日前,随着春运首日火车票的开抢,春运购票大幕拉开。报告指出,今年春运腊月二十五和腊月二十八为抢票双高峰日,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城市出发的车票最为难抢,呈现“北松南紧”趋势。[详细]

    01-05 07-01北京青年报
  • 男子7年前救起4名落水女孩 患白血病后获捐60万元

    nanzi.png

    庞华新的英勇事迹得到了一些媒体的关注,更因被救女孩龙羽父亲龙勇的感恩行为而得到延续。庞华新住院后,龙勇就打电话给几位当初被救女孩的家长。村里人得知庞华新得白血病的消息很震惊,纷纷为庞华新组织捐款,短短时间内,将85901元善款送到庞志玲手中。[详细]

    01-05 08-01中国青年报
  • 男童身亡伴有勒痕 警方认定为意外缢亡家属不满

    原标题:江西5岁男童村小内死亡复议结果:符合意外缢亡,维持原决定  1月7日,江西赣州5岁男童龙龙(化名)在村小内死亡的复议结果公布,龙龙父亲许朝玺向红星新闻提供了赣县公安局刑事复议决定书,上面显示:“维持原决定”。2017年9月25日,江西赣州市赣县区长...[详细]

    01-08 07-01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 北美票房:2018年北美影市“平淡”开局

    北美票房统计网站boxofficemojo.com1月7日公布电影市场数据,44部影片周末票房报收约1.63亿美元,环比下跌15.7%。Jungle),此番在放映院线再次小幅增加的助力下,虽然票房下跌28.1%,但仍以约3600万美元从上期北美票房排行榜亚军升至本期榜单第一位。[详细]

    01-08 07-01中国新闻网
  • 伊朗前总统内贾德因“煽动骚乱”被捕

    海外网1月7日电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当地媒体的消息报道,伊朗当局逮捕了该国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据该报消息,伊朗当局作出上述决定是因为内贾德在伊朗南部城市布什尔(Bushehr)发出的声明,该声明被解读为意在“煽动骚乱”。[详细]

    01-08 07-01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