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使者在南疆:首日筛查205例白内障患者 年轻医生写记录写到手发抖

2019-08-23 19: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喀什8月23日讯(记者 仇晶 黄勇) 8月23日,是2019“喀什光明行”术前终筛的第一天,也是英吉沙县白内障患者们期待已久的日子。这一天共有205位患者来到英吉沙县人民医院接受筛查,其中123位符合手术要求可以享受免费的白内障治疗手术。接下来,符合条件的患者可陆续办理住院等待手术。

8月23日早上,门诊前等待的患者。(仇晶 摄)

  连写4个半小时患者信息卡 年轻大夫写到手发抖

  8月23日早上10时许,英吉沙县人民医院门诊楼4楼的半层通道已经挤满患者,看到身着印有“天涯若比邻,鲁疆一家亲”字样T恤的医疗专家们出现,等待的人群一阵骚动,没一会,眼科门诊前就聚起了长队。

  根据前一晚的演练,2019“喀什光明行”先遣队的6位医疗专家快速在各个岗位就位,按照视力检查、裂隙灯检查、曲率测量、眼压检查、AB超测量、散瞳和眼底检查的流程对患者进行仔细筛查。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青年医生张晓阳与志愿者枣庄市市中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汤静搭档进行裂隙灯检查,一天共登记填写了200多份患者信息卡。(仇晶 摄)

  第一次参与光明行活动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医生张晓阳与活动志愿者枣庄市市中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汤静搭档进行裂隙灯检查,这是整个筛查流程的第一道关卡,也是筛查患者数量最多的一环。汤静对患者进行仪器检查,张晓阳在旁记录病历或者提供一些辅助意见,从早上10时到下午14时30分4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她们共对160余位患者进行了筛查,其中不乏听力不好的老年人和啼哭不止的小娃娃,这些患者都需要医生耐心给予安抚和引导,而张晓阳也不停地填写了160多份信息卡,直到午餐休息时,她的手还在不住发抖,连小小的烤包子也险些拿不住。

  “像打仗一样”,这也是先遣队“新人”张晓阳对一天工作的总结,不过她也认为这样紧张的气氛很难得、很过瘾:“我觉得我们团队挺强的,整个设计的流程也很合理,所以今天虽然忙一点但秩序很好,实际参与也让自己大开眼界、获益匪浅。”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医生魏超与护士朱静洁对患者进行B超检查。(仇晶 摄)

医生在安抚哭闹的幼儿患者。(仇晶 摄)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护士长刘少华专注A超检查。(仇晶 摄)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医生王合雷对患者进行仔细筛查。(仇晶 摄)

  光明使者助力脱贫攻坚 70岁英吉沙大叔感谢山东

  英吉沙县是全国深度贫困县,这里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其中不乏因贫致病的家庭,英吉沙县英也尔十村的村民阿卜杜瓦斯提.阿曼夏大叔便是这种情况。

等待筛查的患者,眼中情绪复杂,有紧张,更有期待。(仇晶 摄)

  今年70岁的阿卜杜瓦斯提.阿曼夏,左眼患白内障已有一年半。手术和住院的费用对于自己的低保家庭而言是不小的经济压力,因此就算自己视物不清影响生活他也不愿去治疗。前几天,村委通知他将有专家提供免费治疗的机会,这让大叔激动不已。8月23日一早,阿卜杜瓦斯提.阿曼夏就搭车,经过1个多小时车程赶到医院,经过专家们细致的检查判断,他的眼部情况符合手术要求。听到自己可以手术,大叔笑着连连说道:“很开心,很开心!”当得知这些“光明的使者”来自山东时,大叔立马点头道:“我知道山东,山东人为我们做了很多好事,谢谢他们,谢谢山东!”

英吉沙县人民医院为等待筛查的患者送上当地特色美食—馕,保障筛查工作安全顺利开展。(仇晶 摄)

  活动期间,英吉沙县人民医院还为等待筛查的患者提供午餐,保障筛查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实施。终筛工作还将持续两天,此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疗专家团队将对符合要求的患者进行免费白内障治疗手术,帮助他们重返光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