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600例免费白内障手术 “喀什光明行”成为山东援疆名片

2019-09-01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喀什8月31日讯(记者 仇晶 黄勇) 天涯若比邻,鲁疆一家亲。8月30日,随着麦盖提县白内障患者揭开纱布重见光明,2019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顺利结束,手术均达预期效果,这也标志着2017-2019年“喀什光明行”活动圆满收官。三年时间,这项山东援疆项目共计惠及6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

2019年“喀什光明行”活动正式启动 (仇晶 摄)

  8月28日,2019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正式启动,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组建的山东援疆医疗队为当地200例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此外,山东先大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向喀什地区捐赠了价值13万元的益生菌、钙片以及复方西羚解毒胶囊等医药物资。

此次医疗队队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山东省康复医学会视力康复分会主任委员张晗教授正在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仇晶 摄)

  8月22日,2019“喀什光明行”先遣队达到喀什地区,深入英吉沙、麦盖提县两地开展术前白内障终筛工作,共计筛查361例患者,其中202例符合手术条件。此次医疗队队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山东省康复医学会视力康复分会主任委员张晗教授带领手术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不辱使命、不负众望,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了既定手术任务,得到山东援疆干部以及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认可。

  一个个大拇指,一张张笑脸,一面锦旗,一封感谢信,表达着新疆维吾尔族同胞们对山东援疆干部以及医疗专家的感激之情。

英吉沙县阿依孜姆·阿西木赠送锦旗表示感谢(仇晶 摄)

  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揭开纱布重见光明的患者脸上露出了喜悦的表情。为表达谢意,阿依孜姆·阿西木将印有“光明使者送健康、鲁疆人民心连心”的锦旗送到了山东援疆领导和专家的手中。同时,另一位维吾尔族同胞送上哈密瓜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麦盖提县接受光明行免费白内障手术的患者送给山东专家的感谢信(仇晶 摄)

  在麦盖提县人民医院,接受光明行免费白内障手术的十名患者在出院前特意留下一封感谢信,以此向“光明使者”们致以深深的谢意。据记者了解,整封信中有两位患者写下的感谢的话还有其他八位患者的签名及指印,他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着感激之情。

揭开纱布重见光明,维吾尔族同胞的脸上露出喜悦的表情(仇晶 摄)

  光明公益之行,感动鲁疆两地。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国内主流新闻媒体的积极关注和广泛报道。其中,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喀什广播电视台等电视媒体报道此次活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山东工人报等报纸媒体均以相应版面予以支持;山东省人民政府、菏泽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以及大众网、齐鲁网、东方网、华龙网、长城网、四川在线、东方头条、搜狐、网易以及新锐大众、海报新闻等新闻网站、客户端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病房,山东援疆干部、专家与患者合影留念(仇晶 摄)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大众报业集团指导,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人民政府驻新疆办事处、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喀什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先大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2017-2019“喀什光明行”活动的收官之年。2017年,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展为期三年的“喀什光明行“活动,为当地6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2017年“喀什光明行”活动正式启动(仇晶 摄)

2018年“喀什光明行”活动正式启动(仇晶 摄)

  回首公益之路,“喀什光明行”活动历时3年,山东济南往返新疆喀什近3万公里。在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专家团队组成的山东援疆医疗队,深入喀什地区疏勒县、岳普湖县、英吉沙县、麦盖提县四地,为南疆地区6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去了光明与温暖。此外,还捐赠了价值50余万元的滴眼液、益生菌、钙片以及卡式灭菌器等医药物资。

  如今,我们带着省委省政府的嘱托,紧跟山东援疆事业的步伐,圆满完成了此项援疆任务,活动达到预期目标,“光明行”这一品牌闪耀天山,成为山东援疆事业的一张名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教授带领的“喀什光明行”专家团队(仇晶 摄)

  医疗卫生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直接服务于基层群众,挽救生命、温暖民心的民生工程。山东省援疆指挥部确定将“光明行”活动作为医疗惠民的重大举措,截至目前已累积为1000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白内障手术,力争通过第九批援疆干部在喀什的三年时间,为1500名南疆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

  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接下来,我们继续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支持山东援疆事业的发展,将“喀什光明行”这项公益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将光明与温暖惠及南疆地区白内障患者,将齐鲁女儿的深情厚谊传递给广大维吾尔族同胞们,以实际行动助力山东卫生援疆工作,为山东援疆事业的整体发展添砖加瓦。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