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海工装备制造优势,中集来福士助力海洋牧场建设

2019-01-30 07:4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从春龙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在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考察时说

天蓝海碧,长空如洗,高耸的“蓝鲸1号”“蓝鲸2号”静静地在芝罘湾休整。

“蓝鲸”号不远处,一个有10个篮球场大、15层楼高的大型深海养殖网箱,已经进入最后装修和设备调试阶段——这就是“长鲸1号”。再过两三个月,它将被拖往长岛大钦岛附近海域,稳稳“坐”在海床上,成为深海智能渔业养殖和海上休闲旅游的新“地标”。

“网箱长宽各66米,最大作业吃水30.5米,最高处45米,养殖体积6.4万立方米,相当于过去100个小网箱的养殖量。这是国内首座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也是中集来福士推出的首座网箱产品。”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福元介绍。郭福元曾参与了“蓝鲸”号等一系列油气钻井平台的设计建造,从去年4月开始,他有了这个新头衔。

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在厂区码头上,总书记远眺“蓝鲸1号”、海洋牧场平台等,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

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油气钻探平台为主导产品进入海工产业的中集来福士,积极实施“油转渔”战略,研发出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智能深水网箱、休闲渔业综合体和现代化渔船四大系列产品。郭福元告诉记者,中集来福士已陆续交付海洋牧场平台22座,今年还将交付10座。深海养殖网箱的订单已经拿到4个。

1月22日上午,记者乘坐电梯来到了网箱的顶层。绕网箱一周的走道,可容五六个人并行。工人们有的在喷漆,有的在安装监控,有的在调试吊车。“网箱的尺寸、重量,都是工程师们经过严格计算的。既能保证抗十几级风浪,又不至于太过笨重。”公司装备项目部经理卢晓说。

在网箱一角,有一个二层建筑,这就是整个网箱的控制中心。十几名工人,正在做内部装修。“这是整个网箱最核心的部分。网箱上遍布传感器,采集到的水温、水流、溶解度等数据都实时传送到监控室。”卢晓告诉记者,“长鲸”号是世界首个自动提网式网箱,实现完全自主设计。自动投饵、自动水下清洗渔网、自动提升网衣……只要按一下按钮,就可轻松搞定。

“一周时间,就大变样,不愧是造‘蓝鲸’的,这效率太高了。”养殖网箱是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责任公司订造的,公司总经理陈德刚十天半月的就忍不住来看一眼,“短短几个月,就基本完工了。”

对于走向深远海带来的好处,陈德刚最有发言权。2017年,长岛弘祥与中集来福士签订协议,建造海洋牧场平台。

“对于海洋牧场平台,我们之前没有用过,就建了个长35米、宽29米的小型平台,权当试水了。没想到去年一年,光旅游就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长鲸1号”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海上旅游的需求,住宿、垂钓、游玩应有尽有。“五六十人的旅行团,是完全可以接纳的。”对即将交付的网箱,陈德刚满怀期待,希望借此发展特色海上旅游,走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

采访当天,记者还在施工现场遇到了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李传强。他被郭福元形象地称为“服务大使”,从开始签协议到建设全过程,李传强来了很多次,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难题。

“十几层楼高的巨型网箱,没有海工基础,是很难做出来的。”李传强拍着网箱上粗大的栏杆说,烟台有良好的海工装备制造基础,这为现代海洋渔业发展提供了先天优势。

与码头对岸100多米高的“蓝鲸1号”“蓝鲸2号”相比,“长鲸”号虽然高大却只能算是“小弟”。可是,用不了多久,这些海洋牧场平台、深海养殖网箱、养殖工船将构建起海上的“绿水青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