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港珠澳大桥寿命120年,靠的是“建桥国家队”![全景新闻]

2019-07-18 08:54: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马常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山7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 7月16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广东省中山市,走进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这里就是中铁山桥集团为港珠澳大桥量身打造的钢箱梁总拼装基地——中山基地,港珠澳大桥钢箱梁拼装全部在这里完成。

图为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龙门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中铁山桥集团承担了港珠澳大桥钢箱梁制造的最大标段,钢箱梁桥面长度为8.67公里,共计183045吨。中山基地位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临海工业园马鞍岛东六围,经横门水道与珠三角水系联通,比邻伶仃洋出海口,是珠三角地区十分宝贵的黄金岸线。基地距离港珠澳大桥桥位约40公里,便于钢箱梁的运输。

  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作臣表示,港珠澳大桥钢箱梁拼装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大型钢箱梁拼装的“车间化”作业,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改善了组装、焊接工作条件,对大桥的质量、安全、环保、进度等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图为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钢箱梁拼装全部采用“长线法”拼装技术,钢箱梁长线拼装技术是将胎架高度按设计和监控线形布置,使得梁段制作、匹配和预拼装一次完成,节省了梁段转运、预拼装的时间,有效的缩短了梁段制作周期。

  港珠澳大桥大节段钢箱梁的吊装采取了龙门吊吊装装船的方式。在具备滚装能力的前提下,在5000吨港池上配备了2台2000吨的龙门吊,跨度62米,起升高度45米,起重能力为国内最大,可以满足所有大节段钢箱梁的装运,只要船只的吨位满足运输需要,不必进行特殊的改造,吊装时机也不受潮汐的制约,能够实现全天候作业,使作业安全、高效,能够有效保证港珠澳大桥的施工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证港珠澳大桥120年的使用寿命,必须从设备上解决存在的重大质量隐患,消除人为影响。为此,中铁山桥集团与专业机器人公司联合设计研制了U形肋板单元自动组装定位机床和板式加劲肋板单元自动组装定位机床,并首次在钢箱梁板单元制造中应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港珠澳大桥作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举世瞩目,被称为“当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大桥建设的标杆单位中铁山桥集团被誉为“建桥国家队”。

  中铁山桥南方装备党委工作部马伟南介绍,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拥有板单元焊接机器人系统等关键设备,基本形成了完整配套的每年10万吨钢桁梁、钢箱梁制造任务的能力。

图为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码头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除港珠澳大桥项目外,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自2012年投产以来,还先后完成了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虎门二桥、挪威Halogaland悬索桥、柳州白沙桥、澜沧江桥等十几座国内外重点桥梁项目。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郭博文】

今日热播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