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波浪的力量!揭秘日照海龙湾超级工程!

2019-07-14 13:34:00来源:日照网作者:

依海而生、与海相伴。

一弯海港怀揽着日月的倒影

倾听着潮汐的呼唤,

昼夜不息地等待着来自远方的旅人,

这就是日照港海龙湾。

1986年日照港开埠,是“西煤东运 北煤南运”的重要出口,煤炭码头和煤堆场成了港口迅速发展的基石,但粉尘和煤堆沥水对生态的负面影响也日益显现。

把工业区搬迁、建设绿色港口是唯一的出路。

冲刷的海域地形既没有形成沙滩的条件,也是不适于生物栖息的。建港时曾铲平了港口附近大量的礁石,这使得路经的洋流变得直接又强烈,大量海洋生物不得不离开这里。

山东青岛人胡泽建,在海边长大,对大海有着特别的热爱。他提出制造一个46万平米的巨大人工岬湾,去缓冲和改变激烈的洋流。

但仅存的一片礁石群成了设计阶段的集中矛盾点。

“首先制约我们工期,包括我们施工进度这一块,都要受到制约,我建议不进行保留直接进行回填,”

“回填覆盖这片礁石区那对整个区域的海洋生物,就失去了它们赖以生存的条件,那也就失去了这项工程的实施的意义。”

争论持续了足足三个月,施工团队最终被专家团保护生态的决心打动。

2016年11月26日,我国第一例退港还海修复工程——“海龙湾”项目正式动工。

在每次涨落潮的间隙,最多只有两个小时的作业时间。

压缩工作时间并不是偷懒,而是在其他时间,变幻莫测的潮汐运动随时可能把巨石和施工人员一起卷走。

投放的巨石和残留的礁石一起构成了人工岬湾的地基。接下来,施工人员要进行更加“逆天”的操作,将这个高20米、重2500吨只能通过特殊海路运输的巨大“水泥盒”投放在地基上。顺序投放27节巨型沉箱,才能构成海龙湾的弧形。

工程最难的节点出现在距海港563米处。

人造弯改变的洋流和礁石形成的暗流在这里进行交汇冲撞,对流形成了大量不稳定的漩涡。早上四点,施工团队就已经对这场硬仗严阵以待。

但当沉箱临近投放位置时,海上突然升起了大雾。

雾对工作的影响很大,因为要靠肉眼去观测沉箱四角的水平,来保证投放没有偏离指定位置。大雾来得突然,但退去却可能需要一两天的时间。

2个小时过去了,雾一点没有散开。但要继续等下去,涨落潮和黑夜的大海将更加变幻莫测。

张永华一声令下,工人们分组站到了巨型沉箱顶端的四周。一拨人在上面控制阀门,控制下沉速度。

因为海流会让沉箱偏离,这时候就要停止下沉,另一拨人拖轮再把它顶回原位。“慢一点慢一点,别着急,间距没问题,慢慢放慢慢放,船头那边控制好方向,稳住稳住!”

一般一个沉箱的完整投放需要近8个小时,在这8个小时内,工作人员需要一直站在沉箱顶端。“再往左来点,再往左来点,控制好距离。”

目前,世界上大部分掌握海上吹填技术的国家,可以将沉箱的间距控制在9厘米左右。

而在这里,间距被控制在3厘米以内。两个硕大的沉箱之间,仅能够容纳一个手掌的距离。

下午2点,随着两个沉箱水平线的对齐,这个最难节点的沉箱投放顺利完成。“稳住稳住,好!”完成的一瞬间,大家心里总算稳了。

让大海来帮忙,和时间做朋友。

在隔沙堤建设完成后,还需要静等一年的时间,等潮汐慢慢带回这片金色的沙滩。巧妙利用波浪的力量来维持新建沙滩的平衡。

这是利用和顺应了自然的规律。也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的一个生态理念。

超级工程“海龙湾”项目的顺利实施,使日照港成为全国首个港口岸线退还生态岸线的实例。

试想一年以后的这里,

人与鸥一起嬉戏,

船与鱼共同遨游,

这里是人类和海洋生物

共同生存的和谐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