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探秘全国海洋科普馆NO1,体验“蛟龙”深潜神器

2019-07-16 10:54: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孙杰 姜洋 牟泳琨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16日讯记者 孙杰 姜洋 牟泳琨)“潮汐是怎样产生的?”“你的体重相当于哪种海洋生物?”“海水中含有那些化学元素?”。7月15日,在全国最大的海洋科普宣传基地——日照海洋科普馆,“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海底世界立体球展厅,通过AR技术、互动体验等方式进一步认识海洋,体验我国海洋科技发展的诸多“神器”。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日照海洋科普馆。

  在多媒体互动式的海洋科普馆,震撼的3D设备、各种海洋生物标本,以及“蛟龙号”仿真模型吸引了采访团记者的瞩目。这里以“聚焦海洋”为主题,意在展示海洋、科学、人三者之间的关联,把多媒体和标本、环境、绘画结合到一起,立体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展示形式。

  “运用3D技术手段来讲述海洋的起源挺震撼的。”第一次走进科普馆的齐鲁晚报记者于民星说,走一圈下来,几乎能够了解所有关于海洋的知识,所以这儿也特别适合家长带着孩子来研学。

日照海洋科普馆内生物标本展示。

  “日照海洋岸线长、海洋资源丰富,有悠久的海洋文明发展史和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馆内藏品丰富,从5亿年前的贝类标本到现在的布氏鲸共计千余种展品,”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孙玉忠告诉记者。在这里,游客可以近距离地通过体验式互动,接触海洋知识,“科普馆建设的重要目的就是传播海洋科普知识,立足日照,打造一个面向全国的科普平台”。

  日照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副书记于为民表示,充分利用各种科普设施和展馆让参观者了解海洋知识,采取多种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趣味性与科普性相结合方法,让人们切身感受到海洋对人类的宝贵,从而激发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热情。

日照海洋科普馆内展示一立方米内的浅海生物。

  “海洋科普馆是一所寓教于乐的科普体验馆,作为家长,很希望孩子能在玩中学到知识,作为沿海城市的居民,一定得先了解海洋文化。”游客张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孩子正是喜欢探索的年龄,相对于常规的参观展览,互动体验能为孩子增加更多的乐趣,让他们在游戏中学到了知识。

陈列在日照海洋科普馆内的蛟龙一号仿真模型。

  记者了解到,日照市海洋科普馆坐落于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是目前国内最大、展示内容最丰富、展示手段最先进的海洋科普专业展馆,科普馆以“蓝色海洋.绿色家园”为主线,以“感知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为主题,规划了九大主题展区、11个展厅、128个展项,1000余种海洋生物标本及展品的展示,并拥有AR、4D、模型、标本及多媒体展示等手段。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