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Vlog丨青岛港集装箱码头:高科技“大脑”玩转无人作业

2019-07-18 14:41:00来源:光明网作者:黎梦竹

  光明网青岛7月17日电( 黎梦竹)进入2019年,青岛港这座连接全球的“桥头堡”变得越发忙碌。海向,40万吨级的Valemax大矿船、8000TEU以上的集装箱大船频繁进出;陆向,班列载着货物穿梭来往,构筑着海铁联运大通道……16日下午,来到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青岛港,探访这个为世界港口提供转型升级样本的“无人码头”。目前,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平均单机效率已达到36.1自然箱/小时,并达到了43.23集装箱/小时的最高世界纪录。

  智慧“大脑”玩转无人作业

  桥吊自动把集装箱吊到转运平台上,门架小车随后把集装箱吊运到自动导引车AGV上,自动导引车再把集装箱运送到指定位置,最后轨道吊把集装箱精准地吊送到堆场,一气呵成。在青岛港前湾港区南岸,一座高效装卸作业的自动化码头里“空无一人”,生产作业却“行云流水,秩序井然。

  自动化码头操作部作业副经理王崇山介绍,码头正是通过由传统的顺岸堆场设计变为纵向的垂直岸边设计,彻底成为无人码头。“我们的作业点集中在陆侧,集卡车司机只要在陆侧收发箱位置把车停好以后,集装箱所有的位移通过垂直的岸线全部实现无人操作。”

  据了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采用物联网感知、通信导航、模糊控制、信息网络、大数据云计算和安全防范等技术,融合了码头操作系统TOS、设备控制系统ECS、闸口控制系统GOS、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DI和网站预约查询系统“五大系统”,自主构建起全球领先的智能生产控制系统,为码头赋予了一颗会思考的 “大脑”。后台指挥室系统具备自动配载、智能设备调度、自动堆场管理及自动闸口、业务处理等功能,可以统筹协调上百个生产要素,作出生产计划策略及作业任务序列。

  “我们这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栾宝波介绍说,自2017年5月11日投产运营以来,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用实实在在的数据,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由开港运营之初的平均单机装卸效率26.1自然箱/小时,在同年10月提升到30自然箱/小时,全面超过人工码头。

  首用5G技术迈向“智慧”港口

  两年来,这座码头也越来越“聪明”。王崇山介绍,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团队不断优化升级生产系统,软件系统累计完成升级80次,优化功能847项,新增双吊具卸箱、轨道吊重进重出、闸口车队智能管理等功能,不断优化AGV路径智能算法,增加AGV大距离斜行和U型弯路径,持续升级自动化码头的信息系统,完善设备技术性能、提升码头生产效率。

  当前5G时代已经到来。栾宝波透露,目前,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完成了基于5G连接的自动岸桥吊车的控制操作,实现了通过无线网络抓取和运输集装箱。这是全球首例在实际生产环境下的5G远程吊车操作。

  据了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总共规划了6个泊位,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建设的两个泊位已投产运作,运转效果良好;二期建设已于2018年6月启动,计划历时一年半建成,预计在今年底投产。此外,三期的两个泊位建设也已同步启动。

  “建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初衷,就是想打造港口转型升级的孵化器,向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加速迈进 。自动化码头提供了让港口行业实现'智能+'的最佳参考模型。青岛港当前正在加快构建智慧港口建设顶层设计,打造数字时代智能生产新样板,共建共享共用港航物流生态圈,打造一个更加智能、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栾宝波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