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的集装箱自己会“跑”?操作员自揭“无人码头”破纪录奥秘

2019-07-16 14:41: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梁雯 王熠 见习记者 刘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16日讯记者 梁雯 王熠 见习记者 刘晓)从依靠“三个一代人”精神艰苦创业到凭借自主创新的科技研发登上世界第一,从各种码头装卸“绝活”到各种宛若科幻大片的高科技应用,青岛港集装箱码头从人工时代的装卸效率全球第一,走到了自动化时代装卸效率的全球第一。这场转变背后有着怎样的奥秘呢?16日下午,“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有着“无人码头”之称的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听这场转变背后的亲历者讲述他们连破港口行业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的故事。

  王崇山,1994年进入青岛港起,他就在码头上加入许振超团队从事桥吊作业,历任桥吊班长和桥吊作业生产管理岗位。2015年进入自动化码头项目小组,参与了自动化码头项目的研发,目前担任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操作部作业副经理。

  陈继才,2019年进入青岛港工作,目前刚刚参加工作三个多月的他,是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桥吊远程监控员。

  16日下午,望着不远处一个个集装箱匀速、有序地被机器人进行吊装到指定位置,王崇山告诉记者,之前的生产作业,强调每个操作者要拥有高效的操作技能,强调每个人、每个岗位的相互协调,创造世界纪录的作业效率都是通过团队的力量完成的。而现在,自动化码头每次创造世界纪录都是依靠操作系统的稳定、设备的高效运行、每个集装箱任务的准确作业来实现的,不再需要人过多的去参与,而只需要工人通过视频观察设备的运行、和对数据的进行分析就可以完成。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设计建设是基于青岛港对码头自动化的理解,自主研发的创新出来的,包括堆场的设计、设备的设计、系统的设计等等,形成了自动化码头方案的“青岛模式”。现在,青岛港“无人码头”一直保持着世界集装箱装卸效率的最高纪录。

  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总控室里,陈继才告诉记者,之前自动化码头只是停留在概念上,来到之后才感觉到震惊,没想到科技都发展成这样了,人工需要进行的操作很少了,大部分机械自己就可以完成了。

  “以前创造世界记录了,我们会记住一个人的名字,以后创造新的世界记录,被记住的将会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是怎么实现效率最大化的。”面对未来,年轻的陈继才憧憬:“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后码头机械运行的时候说不准全由人工智能来运行,配合5G技术的发展,将来人工智要出现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之后,随时随地就能发送到各种的终端上面,到时候在家里、在大街上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