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荔枝毛豆变身致富“金元宝” 农产品种植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2019-07-19 21:19:00来源:央广网作者:刘一荻

  央广网阳江7月19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当“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西荔王果蔬专业合作社时,荔枝、毛豆的采摘和销售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则是沉甸甸的、待采摘的葡萄。合作社负责人陈迪告诉记者,今年农产品销售的火爆程度不亚于去年,“我们种植的毛豆在广东卖得很好,还卖到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地!”

西荔王果蔬专业合作社内种植的荔枝。(西荔王果蔬专业合作社供图)

  2007年8月,阳西县西荔王果蔬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吸引108名社员的加入,拥有生产基地超过17000亩,形成了由农产品种植、收购、供销组成的服务型农民组织。据陈迪介绍,目前合作社生产基地有荔枝10000亩、火龙果2000亩、毛豆1000亩、沃柑橘500亩等。而就规模庞大的水果种植片区而言,合作社每年能够生产优质果蔬产品2500万斤,统一组织销售农产品6000多万元,促进农民增收2000万元。“我们现在有一个精准扶贫的项目,贫困户来这里干活每天至少能得到100元的工费,一年就能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陈迪向记者介绍。

  扶农不仅仅是陈迪的目标,他更希望带动农民一起致富奔小康。2018年,合作社被评为广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每年开展多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使得周边的农民专业技术都得以提升,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经济发展。

  如今,随着阳江市阳西县旅游开发的不断深入,西荔王果蔬专业合作社及时转变了发展思路,将以拓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现代休闲农业为重点,计划投入资金1.5亿元打造生态旅游庄园,项目区立足于阳西县沙扒镇旅游胜地(月亮湾)的区位优势和当地优越生态资源,融合“设施、农艺、科技、质量安全、经营主体”为内容,以“机械化、科技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为目标,全力打造现代化农业“五位一体”的示范样板园区。陈迪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未来3年,基地的规模或将由目前的17280亩扩大到23000亩,辐射带动面积5万亩,促进社员人均增收超过5万元。

陈迪向记者展示合作社的规划。(西荔王果蔬专业合作社供图)

  目前,合作社已建成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果蔬保鲜加工生产基地,果蔬加工生产线2条,15条烘炉,温室大棚30亩。水果保鲜冷库4座,储量可达1000吨。每年可加工火龙果鲜花1000吨,鲜荔枝和龙眼各500吨。年产火龙果干花98吨,荔枝干和龙眼干各150吨,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深加工和网络销售,把产品质量保证好,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带动生产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带领农民持续增收,”陈迪向记者描绘着合作社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