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广州南沙: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 严要求保护生态湿地

2019-07-18 08:54:00来源:人民网作者:吕绍刚 牛攀

  南沙港码头的塔吊高耸入云。 牛攀 摄

  南沙湿地公园内,荷塘花开正盛。 牛攀 摄

  上午的南沙港码头上,数以万计的集装箱有序堆叠,运货车辆络绎不绝,远处的海上不时响起声声汽笛;而在距其不到10公里的南沙湿地公园内,红树林、芦苇荡、荷花池相映成趣,空中经常有飞鸟啼叫而过,隐没在成荫的绿树中。

  位于珠江入海口的广州南沙区,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先天优势。近年来,南沙坚持处理好保护与利用海洋资源的关系,一方面利用丰富港口岸线资源,建设智慧港口、自动化码头,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另一方面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保育,重视保护湿地,保持自然海岸格局和生态平衡。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广东站)在广州拉开序幕。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记者走进广州南沙,对南沙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的行动和举措一探究竟。

  智慧驱动 建设世界领先自动化码头

  目前,世界上的大宗贸易多数是靠海洋运输实现的,而在海洋产业中,海洋交通运输业又是重要组成部分。

  “广州港南沙港区位于大湾区的几何中心位置,地理位置优越,在航线和业务量方面在全国乃至世界港口中的排名靠前。”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莫之平介绍。

  据介绍,广州港全港2018年累计完成集装箱量2192万TEU,同比增长7.6%,排名全国沿海港口第四,全球沿海港口第五位。广州港集团目前共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53条,其中外贸航线数108条,内贸航线数45条;已与45个国际港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

  面对骄人成绩单,广州港集团并不满足。据莫之平介绍,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拟建4个专业化集装箱泊位,计划于2021建成投产。届时,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超过2000万标箱,单一港区集装箱吞吐能力名列世界前茅。

  最重要的是,自动化码口还将实现集卡无人驾驶和集装箱装卸远程超控。“自动化码头可以节省大量人力,工作效率和安全性也将得到有效提升,并且操作简单,一个女孩就可以搞定。”莫之平说。

  除了自动化港口建设,广州港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也走在前列。今年5月8日,广州港集团与其他四方代表,共同签署大湾区5G港口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广州港将在自动化码头、绿色码头、智慧码头方面提供5G部署方案、优化策略以及相关网络能力,还将基于5G、区块链、自动驾驶等方面深入合作,以促进港口运营管理优化、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增进经营效益。

  创新引领 提升船舶制造工业能级

  在南沙港的近海处,往来船舶如织,其中不少船舶,造于南沙区内的广船国际有限公司。

  广船国际可设计符合世界各主要船级社规范要求的40万载重吨以下的各类船舶,年造船能力达到350万载重吨,在MR、AFRA、VLCC、VLOC型船舶,以及半潜船,客滚船、极地运输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方面掌握核心技术。

  近年来,广船国际以现代化的造船模式、先进的造船技术与管理建造出各类优质的产品。产品定位为液货船,大型散货和矿砂船,半潜船、客滚船等高技术船舶以及特种辅船,各产品性价比均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正在建造中的“威斯堡号”豪华客滚船就是广船国际优质产品的代表。

  “造船是体现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指标。”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办公室科长彭永桂在介绍“威斯堡号”时说,该船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天然气/燃油”双燃料主机驱动,是当今世界上航行速度最快、性能最优的节能环保型高端豪华客滚船。

  彭永桂介绍,设计科研团队在设计这艘船的时候,重点解决了安全返港、振动噪声、LNG系统设计、高航速等一系列世界造船领域最前沿难题。“我们现在造的船越来越好,并且性价比高,已经可以和欧洲或者日本、韩国造的船相媲美。”

  此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南沙的广船国际,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大湾区的建设中来。据彭永桂介绍,在“深中通道”的建设过程中,广船国际将焊接、机械、装配等技术运用到工程上,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进度。

  生态为本 打造滨海旅游度假区

  在南沙港区的西南方,有一座被誉为“广州之肾”的湿地公园,这就是位于广州最南端、地处珠江出海口西岸的南沙湿地公园。

  南沙湿地公园总面积约10000亩,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滨海湿地,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和食物补给站。同时,这里也是珠三角地区保存较为完整、保护较为有力、生态较为良好的滨海河口湿地,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周边地区起着防风消浪、涵养水土、调节气候等重要作用。

  “全球有三大生态系统,即森林、海洋和湿地,南沙湿地公园占据其中两大块。”广州南沙湿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万珺介绍说。

  南沙湿地公园地处珠江出海口,也是珠江与南海交汇的地方,具有海洋和湿地的双重生态保护功能。南沙湿地公园的出现,让珠三角地区多了一个旅游宝地,也对农作物和自然生态起到了涵养和保护的作用。

  万珺介绍,南沙湿地公园的建设理念是以鸟为本。他认为,鸟的数量多少是评定湿地生态环境是否良好的标准之一。“目前,湿地内一共有180多种鸟,一些多年未见的珍稀品种现在又重新开始出现于湿地公园。”

  据了解,南沙湿地公园的建设分为两期。一期始于1994年,面积约3400亩;二期已于2008年开始建设,面积约6000亩。湿地一期为生态保护核心区,以保护候鸟、开展生态系统科研和科普教育为主。二期为综合开发生态旅游区,集生态观光、科普教育、文化影视、休闲度假等配套为一体滨海湿地特色生态旅游休闲区。

  万珺表示,待二期项目建成后,南沙湿地公园将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集度假休闲和互动体验于一体的新型旅游项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