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十里一湾,碧波浩渺 阳江之美不止于此

2019-07-19 21:24:00来源:央广网作者:张胜强

  央广网阳江7月19日消息(记者张胜强)早上六点,位于南海之滨的阳江海陵岛便迎来了新一天的日出。18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在驶过了近五公里长的海陵大堤后,来到了位于广东省阳江市西南端的海陵岛,在这里,阳江山海兼优的自然魅力散落在每一处角落。

  海陵岛已经成为阳江滨海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立足阳江 海陵岛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海陵岛作为广东首个滨海类国家5A级旅游景区,原生态的风土人情、浓郁的海洋文化渗透到景区的每一个角落。据统计,2018年共接待旅客超过910万,在这其中,闸坡大角湾景区又以一年200万的游客量独当一面。

  该景区位于岛西南面,因海湾酷似牛角而得名。大角湾是典型的亚热带滨海风情区,与十里银滩相邻,沙滩长达2.5公里,沙质松软、海水清澈、浅滩坡缓,是珠三角地区民众夏日首选的度假点。大角湾项目总经理周伟健表示,尽管冬季来此的游客较少,但是大角湾景区所有的设施依旧照常开放。作为景区负责人,有责任不断挖掘大角湾景区的特色,在冬日吸引到珠三角乃至外省客人的心。

  今年五月,海陵岛推进总投资达200多亿元的18个重点项目上马建设,并将十里银滩提质升级;核心海湾规划设计;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安全管理升级提上日程,标志着海陵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进入新阶段。

  三面环海的海上书吧充分展示了阳江的人文魅力。(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人文阳江 滨海风情令人驻足

  在十里银滩东面漫步,背靠草王山,面向南海,阳江市首个全海景式海上书吧便映入眼帘。

  这个于2016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的270°海上书吧,因按照现代山海风格设计,三面环海一面靠山而取名。落地窗外游人在沙滩嬉戏,窗内“读书人”埋头书海,自成一幅动静皆宜的美景。开放至今,书吧已成为海陵岛试验区文化事业建设的亮点工程,为阳江滨海旅游增添了一份独特的人文魅力。

  目光离开游人如织的海陵岛,随着夜色缓缓升起,海风带走了白日里还未曾消散的暑气,在阳江市阳西县西南部,是有着3.2万人口的沙扒镇。在白天,它是国家一级渔港、全国重点镇、全国第一批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在夜晚,它又显露出了另一幅迷人的模样。

  夜晚的沙扒镇展示着它独有的渔家风情。(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作为典型的滨海渔业小镇,这里的人热情洒脱,在白天工作之余,都愿意携上亲朋好友一起找个海风吹拂的地方坐下来或在湾口踏着海浪散步……

  沙扒镇拥有长达7.5公里半月形的月亮湾、滩缓沙洁水清的沙扒湾、以及青州渔火、渔家婚嫁、五月五书村“走公”、七月七神水节等独特渔家风情文化。沙扒镇长黄业醒在介绍沙扒湾的时候说到,就像白天在小镇各处工作的人晚上都会来到这里散步一样,从小镇出去的人们最终又会回到这里,“在这里生活的人们都不愿意离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