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探营全国首个深海渔场! 今年春节这儿的三文鱼要上桌了

2019-07-18 08:07: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姜洋 姚文凤 张珈玮 解强民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17日讯记者 姜洋 姚文凤 张珈玮 解强民)在距日照海岸线130海里的黄海深处,一座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的网箱潜伏于此,它是三十万尾三文鱼的“家”,也是我国首座深海渔场,它的名字叫“深蓝1号”。“深蓝一号”的投入使用,实现了近岸浅海养殖挺进深远海,开启了我国深远海渔业养殖的新征程。这也是临海而居的日照市挺进深蓝,发展“向海经济”走出的坚实一步。

  黄海冷水团存在于夏季的黄海中部洼地,面积13万平方公里,体积5000亿立方米,水质优良,是世界罕见的浅水层冷水团。利用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等优质鱼类,将养殖战线向深海推,是一项全新的挑战。而深蓝1号,就坐落在这里。

  自2015年5月起,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与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始在黄海冷水团海域进行了冷水性三文鱼养殖试验。基于绿色理念研创、具有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的“深蓝1号”网箱应运而生。

  作为世界最大的全潜式网箱,“深蓝1号”的研发,突破了全潜式养殖装备总体设计、沉浮控制、鲨鱼防护、氧气补充、死鱼回收、鱼群监控等多项核心技术,标志着我国在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的自主设计及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它的启用实现了我国在开放海域规模化养殖三文鱼的突破,也开创世界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河。

  多年的翘首以盼后,今年春节,产自山东本地的深远海三文鱼将被端上消费者的餐桌。比起进口三文鱼,“深蓝1号”养殖的三文鱼可以实现24小时至48小时内配送,肉质更鲜嫩,在市场上也将更有竞争力。

  打破传统养殖业“望洋兴叹”的局面,“深蓝1号”年产量1500吨 ,按照每公斤80元的市值计算,年产值可达1.2亿元。除此之外,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还将研创坐底式网箱“深蓝2号”和更多深蓝系列网箱。

  海洋科技助推经济发展,到2020年,日照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将完成三文鱼养殖示范工作,产值达到3亿元;2025年,日照、威海、烟台、大连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建设全面开花,产值达到100亿元,成为我国现代海洋产业的示范工程;到2030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千亿元,形成我国海洋产业发展的新浪潮,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做出重要贡献。

  因海而立,向海而兴,坚定不移开发海洋、经略海洋。近年来,日照市深耕海洋经济,拓宽海洋发展空间,在“向海发展”行动计划的引领下积极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初步形成了八大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日照市聚力打造“蓝色之城”,增强经略海洋意识,坚持科学用海,做强港口物流,壮大海洋产业,突破湾区经济,推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海洋必将成为日照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