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青岛胶州湾大桥飞架东西 荣登全球最棒的11座桥梁

2019-07-17 13:12:00来源:胶东在线作者:王向荣

胶州湾大桥2_副本11

  胶州湾大桥

胶州湾大桥调度中心_副本11

  胶州湾大桥调度中心

  胶东在线青岛7月17日讯(特派记者 王向荣)“一桥飞架东西,海湾变通途”,一座全新、生态、绿色的现代化桥梁傲然矗立在胶州湾之上,创下多项传说。2011年9月18日,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评选出“全球最棒的11座桥梁”,胶州湾大桥榜上有名。该桥的建立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的数项桥梁“历史纪录”。作为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之一,胶州湾大桥还上榜了吉尼斯世界记录。7月16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亲临现场感受大桥的魅力与震撼。

  “忧愁是一湾浅浅的海湾,青岛在这头,黄岛在那头……”胶州湾大桥的建成,对于青岛人来说,是让隔着一湾海水相望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由山东高速集团代表省政府出资人职责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于2007年5月24日正式开工,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大桥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规划全长41.58公里,设计基准期100年,现通车里程36.48公里。大桥建设规模浩大,自然条件复杂,是世界建桥史上建设标准和科技含量最高的现代化桥梁之一。同时,作为我国北方冰冻海域修建的第一座特大型海上桥梁集群工程,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既有海上航道桥、海上非通航孔桥、海上互通立交桥,又有陆上引桥,特别是红岛互通立交桥为我国首座海上互通立交桥,设计科学,造型独特,呈大鹏展翅之势。整个桥梁集群设计科学,造型独特,气势宏伟,蔚为壮观。

  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兆星介绍,胶州湾大桥建设运作模式新,科技创新点多,海上钻孔灌注桩数量为5127根,主跨260米和120米的稀索钢斜拉桥及主跨为260米的自锚式悬索桥为国内首创。目前,有3项课题获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项,荣获22项“中国企业新纪录”,其中“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建造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海上独柱塔自锚式悬索桥设计与建造关键技术”“青岛海湾大桥桥面沥青铺装层的研究”两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本项研究的核心技术在世界规模最大的桥隧结合工程-港珠澳大桥的设计中得到应用。

胶州湾大桥1_副本

  胶州湾大桥

  连通“红黄青”三岛 打通岛城交通“命脉”。在国家高速公路路网规划中,胶州湾大桥是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青岛段的起点,也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公路网主框架中南济青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三点布局、一线展开、组团发展”的大青岛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交通命脉。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青岛市三城联动战略中的重要交通枢纽,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进一步完善了青岛市东西跨海交通网络,扩大了青岛市城市框架。通车7年多以来,胶州湾大桥通行总量近8000万辆,运行平稳、有序,车辆通行安全、顺畅,设备、设施运转正常,工程质量和运营管理都经受住了考验,事故发生率远低于国内外同类项目的水平。

  继荣登“全球最棒的11座桥梁”之后,胶州湾大桥屡获赞誉。2013年6月,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荣获在美国匹兹堡举办的第30届国际桥梁大会乔治·理查德森奖。此奖项是迄今为止我国桥梁工程获得的最高国际奖项。2018年7月,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以现场核验评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摘得中国公路行业的最高奖项——李春奖。2018年11月,胶州湾大桥建成通车入选山东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