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昔日臭海滩变身最美海岸线! 看海洋生态文明的“长岛样板”

2019-07-19 12:59: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孙杰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19日讯(记者 孙杰 屈晨晨)这个夏天,来长岛避暑旅游的人,都会来岛上一个叫长山尾的网红海滩打卡拍照。从这沿着蜿蜒曲折的海岸线一路向东,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清澈见底的海水,鬼斧神工的悬崖峭壁,憨态可掬的海鸥海豹……其实,仅仅几年前,这里还到处都是近海水产养殖区,远远的就能闻见一股含着鱼腥味的恶臭。7月19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山东省烟台市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探秘以生态岸线修复为代表的海岛生态文明建设“长岛样板”。

  2018年6月1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批复成立,2019年1月7日正式挂牌。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长岛以全域生态保育践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生态文明样板,争创国家公园。其中,高次团粒喷播技术是长岛修复破损山体、全面恢复山林植被的创新实践。

  长岛交通与住房建设管理局裸露山体治理项目负责人张文平说,通过高次团粒喷播技术,这些种子两个月即可生根发芽,半年左右就能形成乔木、灌木和草丛层次分明的植物群落,达到生态修复和绿化美化彩化提升效果。“近年来,长岛按照生态优先的工作思路,加快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提升的项目的落实,计划3年内投资5.9亿元对全域的生态进行综合修复。我们利用高次团粒喷播技术对岛上破损山体20万平方米进行综合整治。2018年共治理破损山体植树,喷播面积20万平方米,种植绿化带苗木30余万株。”张文平说道。2019年开春以来,长岛已对5处地段进行了补喷及苗木补栽,共喷播面积4.8万平方米,栽植常绿树与花灌木14万株、灌木苗木29万株、铺种麦冬草2.1万株,逐步改善海岛生态环境,展现海岛独有的生态优势。

  用“减法”推进全域生态整治,矢志放大生态优势。近年来,长岛紧紧围绕推动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大规模拆除破旧建筑,整治修复自然岸线,加快退岸还滩进程。累计拆除岸线破旧建筑、育保苗场、圈养池53万多平方米,恢复自然岸线20多公里,全区旅游和自然岸线占比由38%提高到74%,渔养生产岸线压缩到17%。

  在南长山岛的南海岸木栈道,以前这里有多家育保苗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海藻绝生。“从2013年5月份开始,南长山街道对孙家、赵王、王家沟263户育保苗场进行拆除,共拆除了176000平方米,恢复海岸线3100米,现在山也绿了,海也清了,多年不见的海藻又重新生长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做好岸线修复工程,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贡献南长山的力量。”南长山街道副主任张基寅说。

  长岛启动岸线修复前的长山尾附近海岸遭遇脏乱差的尴尬

  回望长岛近年来的发展历程,生态保护是根本要点,绿色发展是通篇主题。未来,长岛依托全域生态保育这个根基,将在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中持续“破题”,立足资源环境优势,着力解决全产业链处于低端运行等问题,推动旅游度假、生态渔业、海洋文化发展动能向高端高质、可持续发展上转换,以“三个聚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打造“蓝色生态之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