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中国最美海岛,今夏你来这儿打卡了吗?

2019-07-20 10:09: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20日讯(记者 张波 金鑫  张珈玮)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由151个岛屿组成,岛陆面积5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41平方公里,海岸线187.8公里,有居民岛10个,辖10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40个行政村,4.3万人口。

  长岛区位条件独特,地处胶辽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南北纵列于渤海海峡,占其总长度三分之二,南距蓬莱7公里,北距旅顺42公里。长岛是进出渤海必经的“黄金水道”,境内有三条国际水道,日过往船舶300余艘。生态环境优良,自然风光秀美、天蓝海碧、林秀崖险,奇礁异石林立,气候舒适宜人,年平均气温11.9℃,夏季平均气温24℃,森林覆盖率60%,近海水质和空气质量分别为国家一类和二类标准,素有“海上仙山”“避暑胜地”之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海洋公园和中国十大最美海岛。

  生物资源富集,盛产贝藻鱼类海珍品217种,是中国鲍鱼之乡、扇贝之乡、海带之乡;年途经候鸟330多种、120多万只,栖息海豹近400只,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省级斑海豹自然保护区。

  长岛历史文化悠久,“百年渔俗”“千年妈祖”“万年史前”“亿年地质”等文化源远流长,距今380多年的渔俗文化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距今896年的庙岛显应宫是我国北方建造最早、影响最大的妈祖官庙,是国台办命名的“中国北方妈祖文化中心”“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基地”;距今6500多年的北庄史前遗址与西安半坡遗址有同等历史价值;距今19亿年的地质风貌奇特丰富,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型国家地质公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