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五项:要比游泳和篮球 考验“全能战士”

2019-10-16 16:53:00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0月16日讯 空军五项是军运会最具军事特色、最受社会关注的比赛之一,既有地面项目,又有空中项目和水中项目,既有室内项目又有室外项目,既有体能项目又有智能和技能项目,考验“全能型运动员”。

  记者了解到,空军五项是国际军体理事会独具特色的军事体育竞赛项目,1947年诞生于法国,是空军有效训练方法,对于培养、检验飞行人员的智能和体能具有现实意义,也是衡量各国空军战斗力的标志之一。

  本届军运会空军五项赛事将于10月19日至24日举行,多支国内外空军五项团队共赴角逐。

  空军五项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共七个比赛项目,选取其中五项最佳成绩作为评定标准,要求参赛运动员为现役空军军官或军校学员。其中飞行比赛设在空军五项飞行比赛场地;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比赛在空军预警学院体育场馆进行;定向越野比赛在江夏区天子山定向越野场地进行。

 

空军五项障碍跑赛场(资料图)。记者李永刚 摄

  比赛项目中除了我们常规认知中的飞行比赛外,还有运动比赛,包括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六项。

  这六项的设置有何讲究? 

  空军五项竞委会相关人士介绍,比赛项目设置是根据空军飞行员基本素质要求来设定的。空军五项考验“全能运动员”,是一个技能和体能相结合的项目,比如射击、击剑,它属于技术性项目,对小肌肉的灵活性要求比较高;而障碍跑和游泳则是一种高强度的大肌群发力方式,发力主要集中在核心区。篮球运球和投篮对应的是飞行驾驶中的重要一环——眼手配合;击剑代表作战能力;百米障碍游泳中参赛者须在金属排杠(障碍物)下潜水前进,这是战机被击落坠海后自救的必备技能;射击有助于在近距离克敌制胜;障碍跑和定向越野是一项逃生技能,飞行员须在陌生地域择路逃生。

  值得一提的是,空军五项中的游泳、篮球等比赛与一般竞赛规则不同。

  以50米标准泳池为例,空军五项运动员从一条泳道出发后,要从另一条泳道返回,返回时运动员需出水后经过5米的跑道再入水,并经过两个宽2米、长4米的障碍物后到达终点。

  篮球比赛分为能力赛和自由赛两个阶段,能力赛考验运动员定点投篮、运球过障碍投篮和计时速度投篮能力;自由赛需要运动员在4分钟内从罚球线以外连续投篮20次。两阶段得分之和为篮球比赛得分。(记者孙珺 通讯员 陆明 刘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黄河,一个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在一代代领导人的胸中奔腾激荡;伴随着新中国浩荡前行的步伐,黄河也必将更好地造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2019年9月17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临河广场,习近平总书记凭栏远眺。[详细]

    10-16 16-10求是网
  • 韦声略:只身勇斗两歹徒 血染青山铸警魂

    在广西融安县雅瑶乡大琴村桐甲屯的一座山脚下,一条上世纪90年代当地村民赶圩常走的山间小路已荒废多年。1985年,韦声略退伍后加入公安队伍,历任融安县公安局河东派出所治安员、雅瑶乡政府干部、雅瑶派出所乡警、雅瑶派出所民警。[详细]

    10-16 16-10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发布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16日,在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论坛组委会发布了“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事实证明,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是任何一个国家或组织都无法独立解决的,必须通过全球范围内的协...[详细]

    10-16 17-10新华网
  • 借假消防培训高价兜售器械 50元消防器材卖两三百

    揭秘消防培训“专业人士”。到济南某公司进行消防培训的“教官”。10月15日,齐鲁晚报微信公众号推送该消息后,大量网友反映称,曾遇到过这些人到单位培训[详细]

    10-16 17-10齐鲁晚报
  • 韩国艺人崔雪莉死亡:警方公布尸检报告排除他杀 韩国有望推行“雪莉法”

    据韩媒报道,10月16日,韩国警方发布消息称,女星崔雪莉第一次尸检结果未发现外力或外压等他杀的嫌疑。雪莉生前因个人情感问题和生活方式等遭到网络“恶评”。韩国民众要求引入网络实名制及限制恶性留言的呼声越来越高,韩国政府有望推进禁止恶意留言的“雪莉法”。 [详细]

    10-1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外媒:“夫妻档”诺奖得主重塑发展经济学

    参考消息网10月16日报道。外媒称,阿比吉特·班纳吉、埃丝特·迪弗洛和迈克尔·克雷默因为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方法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现年46岁的迪弗洛成为继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之后第二位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迪弗洛还是有史以来...[详细]

    10-16 16-10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