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峰会 | 变化,为新商业市场战略赋能

2019-01-24 14:33:00 来源:  作者:

  

  2018年12月7日,由艾瑞集团主办的“智能、无界、决策”第十三届艾瑞峰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召开。诸多行业领军人物、创新者、企业决策者聚集于此,展开了一场创新与灵感的碰撞,此次峰会中艾瑞针对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趋势发布了有利于新商业市场战略发展的行业观察。 

  

  宏观环境变化,改变商业决策依据 

  改革开放已走过40年,40年间变化不断发生,到如今,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非互联网企业,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的焦虑:跨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变革加快,企业的商业决策能力变得更加重要。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每一个市场环境的细小变化正在影响着我们未来的商业决策。回顾2018,究竟哪些变化对我们有着深刻的影响? 

  经济环境在变,从关注GDP的“量”到“质” 

  中国宏观经济GDP连续多年保持6%以上的增长,但持续高速增长已成为目前面临的难题。过去整个市场普遍追求GDP“量”的增长,但如今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更加关注科技研发的投入,也就是GDP的“质”。企业决策需要从过去草莽圈地式的收割复制,转换为思考如何精耕细作来赢得市场。 

  

  资本市场在变,创投红利消退 

  2018年受内外部环境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变化极大,并处于先扬后抑的状态。过去“融资即保命,上市即上岸”的市场环境一去不复返,一些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在18年IPO上市后,股价大幅下跌,甚至跌破发行价。在去杠杆作用下,创投市场也面临空前的资本寒冬,2018上半年完成募资的基金规模同比下降74%,基金数量下降近20%。因此,投融资市场也面临巨大挑战,创业企业融资困难加剧,企业也需要从业务模式上思考如何保证收入得以续命。我们不难发现,往往具有优秀投资决策能力的资本方或者具有流量品牌加持能力的产业和企业基金,更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技术市场在变,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新动力 

  在互联网技术的变革下,数字经济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GDP占比已经超过30%,这意味着大多数企业家对互联网的认知从猜疑、恐惧、接纳到融入的变化。同时AI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更加务实,开始向智能教育、金融服务、智能驾驶、公共安全等B端领域提供服务。 

  

  互联网企业的角色在变,新经济企业由消费市场向基础服务商转变 

  过去互联网企业深耕于第三产业,以消费者为中心,更加关注流量、产品和服务。而现在,互联网巨头们的角色开始向提供技术设施服务转变,产业化服务为服务主导。艾瑞数据显示,2017-2020年中国网络经济构成中,服务板块的年复合增长将达到37.7%,是商品销售板块的一倍,预计2020年服务板块的规模将超过商品销售类的规模。 

  

  

  消费市场和技术变革,重新定义用户和流量 

  当宏观环境发生变化时,我们应该如何重新思考企业的发展?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市场在哪里?用户在哪里?企业怎样赢得用户?成为我们商业决策中需要特别关注的几个环节。 

  消费习惯变化,重塑底层用户价值 

  中国经济环境即将进入由互联网原住民为主导的消费经济市场,即90后、00后将成为主要的消费群体,他们既追求高品质服务,又注重丰富精神文化。在这样的环境下,整个消费市场也在慢慢地建立起消费升级和精神升级的并存状态,社会现状的多元化、包容性也将消费市场引入分层分级状态。 

  

  消费品质提升,网络消费习惯进一步养成 

  互联网已将营销渠道扁平化、价格透明化,价格不再是形成用户忠诚的首要因素,颜值、性能、实用、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才会引起用户的注意。随着用户升级和消费市场的完善,过去为了追求“量”而充斥着低质过剩产品的平台,不断进行自我变革和升级,对自身平台上的商家提出了更高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要求。 

  

  泛娱乐市场发展迅猛,精神消费明显增长 

  针对消费市场的精神和娱乐需求,艾瑞对中国新中产做了调研,过去两年,该群体在旅游、子女教育、人际交往、自我学习提升等方面的消费明显提升。另外,从PC时代充斥大量免费的服务,到今天小额付费应用的普及,可以预见,在知识服务领域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49.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35.1亿元。 

  

  亚文化价值观共鸣,不同消费圈层形成 

  随着消费群体崇尚个性化消费,亚文化价值观开始崛起,这也意味着新中产、轻中产、小镇青年、互联网银发、懒宅文化等多元化细分市场盛行,消费分级市场形成。 

  

  线上流量获取方式多元化,线下流量价值被重塑 

  互联网及技术的发展,从根本上变革了获客方式,从PC到移动,流量洼地的获取一直都是企业关注的核心之一。 

  艾瑞指数显示,在PC端和APP端,TOP10的头部流量巨头格局已经相对稳定,而小程序的流量集中分布在游戏和电商等领域,除此之外,短视频、新零售等新物种的开发让企业的获客渠道更加多样化,真正优质的获客渠道将帮助企业以极短的时间建立行业壁垒。 

  另一方面当线上流量的获客成本居高不下时,线下流量开始被重塑。例如具有直接获客能力的线下实体店,通过建立物流和供应链配送体系解决了货物品类的用户触达问题,利用数字化能力改造了线下实体店的消费体验方式,并最终提高消费转化率,实现人、货、场一体化的升级。 

  

  5G使未来流量环境更加多元 

  5G时代即将到来,随着硬件技术的发展及5G手机成本的大幅下降,手机将变成一块具备联网能力的显示屏,当下手机生产商的商业模式也将向互联网模式靠拢,可以预见未来当家居产品有了联网的能力和基础环境,流量终端的核心入口终将有可能实现多元化。 

  

  

  顺势而为,赢取用户心智 

  在宏观环境、用户、流量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企业应如何从商业决策的角度赢得用户和市场? 

  创造流量生意,用流量手段打造品牌价值 

  过去购买流量是大多数企业获取流量的方式,但在今天流量多样化的时代,我们既要留住用户,也要自建流量池。外部流量价格的居高不下,粉丝经济和社交媒体的崛起,需要企业能够建立一定的流量池以更好地链接用户,并通过赢得用户的复购来降低相应的获客成本。 

  除了自建流量池,企业若具备自带流量的能力,往往会对用户心智的洞察和理解具有引领性,更有利于打造企业价值。 

  

 

  从用户心智出发,获得打造爆款的能力 

  企业想赢得用户和市场,还需要打造爆款产品和IP,这也成为当下诸多企业都在积极尝试的方向。对于企业而言,在拥有制造爆款能力的前提下,还需要抓住机会实现产品迭代和服务的自裂变,从而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 

  

  从增长出发,建立赢得用户心智的商业决策能力 

 

  无论是面对宏观市场的变化还是底层用户或流量的变化,企业最终都需要建立起赢得用户心智的商业决策能力: 

  第一,在跨界混战的市场中,理性判断市场趋势。 

  第二,从更大的需求场景出发来定义市场。 

  第三,建立挖掘企业价值及用户需求,积累自身产品基因的能力。 

  第四,依赖外部专业伙伴,提升科学的商业决策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推荐阅读
  • 10余地省级两会已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民生关切

    f7d89a0820dc47e0a2363e854d3c06a8.jpg

    截至目前,10余省份的2019年省级地方两会已经召开。例如,四川提出,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提升国际班列运营效能。[详细]

    01-24 08-01中国新闻网
  • 大雾黄色预警:江苏福建云南贵州部分地区有浓雾

    1124033753_15482872042091n.jpg

    预计24日上午,江苏东部和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福建北部、贵州西部、云南南部以及新疆北疆沿天山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其中江苏东部、福建北部、贵州西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详细]

    01-24 08-01中国天气网
  • 守路人的春运:除夕团圆饭4年一次 幻听成职业病

    QQ截图20190124083805.png

    清晨,北京的槐房路道口旁,值班室里的压道铃“嗡嗡”响起,道口工张连弟赶忙起身走到门外,站上接车亭,双眼望向铁轨尽头。48岁的杨宝顺已经在道口工作了5年,这些年,他除夕夜很少能和家人在一起度过,基本都是上岗值班。[详细]

    01-24 08-01中国新闻网
  • “薅羊毛”背后暴利黑产业:“薅”垮平台逼停企业

    《阿里聚安全2016年报》显示,互联网上缺乏安全防控的促销、红包活动中,70%-80%的优惠都会被“羊毛党”薅走。面对“羊毛党”来袭,此前有电商平台紧急召回已发出的货物;有知名咖啡品牌紧急叫停赠饮活动。[详细]

    01-24 08-01新华每日电讯
  •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中方支持推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中方支持推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中方支持推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中新社联合国1月24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23日指出,中方希望马谢乌特别代表和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继续帮助哥伦比亚政府解决军事人员重返社会和冲突地区安全保障...[详细]

    01-24 15-01中国新闻网
  • 林毅夫:新一轮全球化有望由新兴经济体推动

    新一轮全球化有望由新兴经济体推动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3日电(记者凌馨。施建国)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一场会议上表示,与上一轮全球化主要由发达国家主导不同,新一轮全球化可能会变成由新兴市场经济体来推动。[详细]

    01-24 15-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