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系列评论|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06-26 09:17: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本报评论员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价值原点和力量源泉。这次主题教育,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宗旨、根本性质,体现了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鲜明品格、政治本色。

  初心使命,从来不是空泛的,而是始终根植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之中。检验初心使命,衡量工作成效,最终都要看群众难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感情淡漠,对群众呼声不闻不问;有的谋划思路、制定政策缺少“泥土气”,没有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有的工作方式简单,不能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考虑群众利益不细致、不周全,等等。究其根源,主要是宗旨意识不牢,群众立场不稳,群众路线不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守初心”的核心内涵,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在坚定不移践行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取得新成效。

  为民服务解难题,要践行群众路线,切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个地方,如果党员干部经常深入群众、解决问题,民风就好、民心就顺;反之,群众意见就大,就不满意。各级党员干部要把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要求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排查整治,实现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要创新联系群众机制,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打开直通基层之门,让干部沉到基层、融入群众,广泛倾听群众呼声,真心了解群众疾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永葆为民情怀,真心真情、用心用情做好工作。对群众有没有感情,是检验干部宗旨意识的试金石。对群众的真挚感情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深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去,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才会发自内心地对群众产生深厚感情。要做到以心交心、将心比心、用心换心,在与群众接触的实际工作中深化感情、焕发激情,纠治“四风”、改进作风,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人民期待,找差距、温初心,时刻保持敬民、忧民、爱民的赤子之心,自觉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

  为民服务解难题,要顺应人民期待,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发展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果,群众要的是真真切切的获得感。要聚焦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把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作为工作切入点,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环境等问题,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化解矛盾,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办好。要坚持实事求是,对关系民生的农村改厕、农村低保等具体工作,不盲目追求速度和数量,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要搭好平台、敞开大门,直面群众、接受监督,采取有力举措,健全长效机制,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