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长期执政,越要坚持自我革命

2019-07-03 09:23: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 曹鹏飞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共同奋斗,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和行动指引。

  有了初心和使命,党就有了长期执政和持续奋斗的动力,初心和使命激发的强大信仰力量、精神力量、道德力量、组织力量和群众力量,就会转变为党长期执政的有机力量

  当中国农业文明第一次遭遇西方工业文明,封建主义遭遇资本主义,落后国家遭遇现代国家,以鸦片战争为标志的全面民族危机就正式出现了,这种危机逻辑深刻影响了中国近现代历史走势,各种救亡图存的民族解决方案纷纷登上历史舞台。以洋务运动为代表的器物批判,以戊戌变法为代表的制度批判,以辛亥革命为代表的政治批判,以五四运动为代表的文化批判,先后都在中国历史上进行过大胆尝试,但最终都未能彻底帮助中国摆脱危机。1911年5月,清政府颁布了《准革命党人按照法律改组政党谕》,明令取消党禁,一夜之间中国兴起300多个政党,分别都有提出自己的主张和主义。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也都“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了。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历史进程中胜出,根本原因在于党的主张符合历史发展规律,能够满足历史发展需要。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主线,就是围绕摆脱民族危机、实现民族复兴展开。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领导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这样两个伟大的革命到达彻底的完成,除了中国共产党之外,是没有任何一个别的政党(不论是资产阶级的政党或小资产阶级的政党)能够担负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唯一领导中国革命的党,根本来说是由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决定的。党没有自身的私利,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是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需要出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既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党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使党区别于任何其他政治力量。“心底无私天地宽”,一个没有私心、私利、私念的党,自然能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

  人民主宰历史,党时刻从人民出发,就是从历史和民族出发,党的奋斗就是历史和民族的最高自觉。党的意志由此成为人民的意志,党的选择由此成为民族的选择,党代表了历史和民族运动的方向、趋势和规律。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人民和民族历史的主体性。党的理论、组织和行为的先进性,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觉性,就是中国历史运动的方向性和逻辑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决定了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党的路线决定了党在历史、民族和人民三者中的地位和作用。先锋队和先进性、纯洁性,是历史、民族和人民发展进程中的最高形态,是把历史、民族和人民自发性变成自觉性的最高力量。党既代表历史理性,又代表现实理性,既懂得自觉从世界历史运动的整体出发,又懂得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路线优势自觉转变为中国历史和社会的发展优势。只有转变为人民的优势、民族的优势,党的优势才有生命力,人民才会成为党的力量源泉。从人民和民族发展的现实中确立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初心和使命的引领中无限贴近群众和现实,党才不会脱离群众,党性才不会脱离人民性。党保持初心和使命的能力,就是党和群众在一起的能力,也是党坚持群众路线、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保持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的能力。

  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党的历史和现实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功能和作用。有了初心和使命,党的领导和执政就会保持过程统一、思想统一、政治统一、组织统一和作风统一,就会实现党的理论与实践、党的行为与价值、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有了初心和使命,党就有了长期执政和持续奋斗的动力,初心和使命激发的强大信仰力量、精神力量、道德力量、组织力量和群众力量,就会转变为党长期执政的有机力量。有了初心和使命,党的政治就有了方位和坐标,党就可以进行自我矫正和自我纠错,实现政治、思想、组织和活动等各方面安全。有了初心和使命,党就能够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保持长期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初心和使命,既是一种政治意愿,也是一种政治能力。党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更要拿出决心和能力,努力革故鼎新,根据现实需要进行自我调整、自我革命,实现自我超越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建党98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回顾和总结党的历史,提炼和概括党的长期执政规律,就成为党和国家政治议程中的大事。在一个世纪的百年激荡里,党要始终做到坚如磐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时刻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和自我批判,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就指出:“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领导和执政,不是抽象的、机械的和教条的,是要时刻紧密联系群众,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依托自我批评和自我革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和自律,持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初心和使命,既是一种政治意愿,也是一种政治能力。党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更要拿出决心和能力,努力革故鼎新,根据现实需要进行自我调整、自我革命,实现自我超越。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自我批评,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也是党自我革命的有效机制,是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属性,既体现在思想理论上,也体现在实践作风上。党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否正确,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否科学,党的建设布局是否合理,都是需要经过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过程考验,经受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如何把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牢牢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和组织路线,巩固党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群众优势和组织优势,无疑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起来,既注重培养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也积极响应自我革命的人民期望,把内在动力和外在期望、优良传统作风和现代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党的自我革命能力转变成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把党的自我革命优势转变成党的长期执政优势。

  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坚持党的政治属性和政治优势,坚持党的与时俱进能力和长期执政能力。注重从思想上建党,加强从制度上治党,把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一起来,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现实选择,也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合理路径。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有效保证党的政治、思想、作风和组织纯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诚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发挥党的能动性和批判性,自觉进行自我批评和自我纠错,主动解决党的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都是新时代党开展自我革命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离不开党的强大自我革命能力。一方面党要能够经受“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挑战,另一方面党要能够克服政治疲劳,防范化解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廉洁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党的自我革命,既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上,又体现在适应新时代新环境新形势新任务的与时俱进上。党的自我革命,不仅需要坚定的政治毅力和政治定力,而且需要有效的创新能力和与时俱进能力。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勇气和能力,是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自我革命就是坚持党长期执政的政治能力、思想能力、道德能力、组织能力、制度能力等方面建设,自我革命就是自我保鲜,是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品格。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以党的自我发展推动社会发展,把党的先进性转变成中国社会的成长性,切实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法治进步、治理优化,以坚实的社会结构和强大的社会力量,承载民族历史的实质进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社会革命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把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统一起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核心是否稳固,领导能力是否有效,领导作用是否发挥,领导价值是否实现,直接关乎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价值,在于解决中国社会发展实际中的问题,以促进发展推动社会革命。社会运动存在着自发和自觉两种形式,社会革命不同于国家革命,社会运动要想实现自发到自觉的转变,就离不开党的先进领导,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就是无产阶级社会的革命性。正如列宁所说:“忘记先进部队和倾向于它的所有群众之间的区别,忘记先进部队的经常责任是把愈益广大的阶层提高到这个先进的水平,那只是欺骗自己,无视我们的巨大任务”。党的领导就是对人民群众的领导,党的先进性决定着社会的先进性,党的现代化决定着社会的现代化,党的发展水平决定着社会的发展水平,党的成败决定着社会革命的成败。

  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需要在社会实践中去实现,任何社会实践都是具体历史情景的展开,都会受到具体历史环境、条件和活动等因素的影响,党的领导因此既受国家制度的制约,又受社会现实和自身建设水平的影响。时代环境往往决定党的领导的活动空间,要想通过党的领导保持社会发展的进步、安全和稳定,就要求党具备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党与时俱进的自我革命能力,是社会革命能力的重要保证。正是党的自我革命基础上党的领导,赋予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广度、深度和宽度。当代中国的发展之所以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关键就在于这种党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不仅是在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历程中完成的,而且也是在党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进程中实现的。党的领导只有转变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才能不负党的初心和使命。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深刻而广泛的社会革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党自我革命的深度和广度,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度和广度;党自我革命的程度和高度,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程度和高度。只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决心,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切实筑牢党执政兴国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作风基础,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以党的自我安全保障社会安全,以党的自我发展推动社会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变成中国社会的发展优势,把党的先进性转变成中国社会的成长性,把党的自我革命转变成中国社会的自觉革命,切实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法治进步、治理优化,以坚实的社会结构和强大的社会力量,承载民族历史的实质进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三去一降一补 亮出实招实效(经济新方位·八字方针半年观察①)

    1562094149227_1.jpg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详细]

    07-03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四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向张富清同志学习

    (记者盛若蔚)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通知》。[详细]

    07-03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便利与质疑并存 网售处方药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啥

    处方药.jpg

    有了互联网“加持”,处方药销售变得便捷高效、有据可查,但各方角力,政策几度“松绑”“收紧”相较于网售处方药带来的便利,质疑者更担心处方药一旦网售放开,会成为假药泛滥、用药危险的温床。[详细]

    07-03 08-07工人日报
  • 火锅底料加罂粟壳 湖北警方公布食品打假典型案例

    随后,枝江市公安局联合动物检疫部门抓获王某华、王某文、王某江等3人,现场查扣已屠宰的病死猪两头。最终,王某华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王某文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王某江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详细]

    07-03 08-07法制日报
  • 欧洲大陆遭遇罕见热浪袭击

    欧洲大陆遭遇罕见热浪袭击欧洲大陆正经历一场罕见的高温天气。包括法国、德国、西班牙、瑞士、奥地利等国家近日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高温纪录[详细]

    07-03 09-07人民日报
  • 一便士硬币背后的经济问题

    一便士硬币背后的经济问题一段时间以来,英国社会围绕是否保留两种最小面额的硬币展开了讨论。小额硬币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与英国近些年通胀率居高有一定关系[详细]

    07-03 09-07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