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主题教育|融出实效,融出战斗力

2019-07-03 09:2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阮蒙蒙

  □ 阮蒙蒙

  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要站稳人民立场、解决实际问题,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融”出实效,“融”出战斗力。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站稳人民立场、解决实际问题,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从小角度烘托大主题,以小切口展现大道理,“融”出实效,“融”出战斗力。

  融入实地实境,提高“学懂”深度。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要创新学习方式,将理论学习融入实地实境,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做好理论学习“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注重运用场地教学、情景再现、互动模拟等方式,结合热点和敏感问题,做好内涵和外延的拓展。针对党性教育存在的说服力、感染力和持久力不强等问题,深挖红色教育资源特色内涵,通过将现场变成课堂、素材变成教材、讲解变成互动的总体思路,打造党性教育“实境课堂”。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作用,用好身边先进典型,强化思想引领,挖掘“小真准”、避免“高大上”,从大量历史和现实素材中撷取党员干部乐于倾听、易于吸收的丰富养料,变素材为教材,把“大道理”讲正、讲实、讲活、讲出情感,让故事中的人物、场景活起来、动起来,在情景交融、情理交汇中不断深化情感认同和理性认识。

  融入自身示范,提高“弄通”精度。“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主题教育不仅看“说功”,更要看“做功”。只有立起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立身为旗的好样子,突出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才能以“头雁效应”把基层带起来,让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能不能、愿不愿、敢不敢把自己摆进去,是对主题教育政治态度的具体表现。如果“手电筒照人不照己”,那么主题教育就会偏离方向。党员干部自己的问题,自己查找、自己解决最主动、最准确。查摆问题要由表及里、深挖根源,切实杜绝“避实就虚、缺斤短两”,在自我“诊断”的基础上,结合“上级点、相互提、集体议论”开展交流,充分挖掘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找根源,坚持实事求是,切实打通查摆“最后一公里”,收到红脸、出汗的良好效果。

  融入工作实际,提高“做实”力度。要切合党员实际,分领域、有侧重地推进主题教育,不搞“一刀切”“一锅煮”,逐步实现由“大水漫灌”“单项传导”向精准式、菜单式、互动式转变。应充分考虑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情况,着眼不同党员干部群体在思想认识、能力水平和服务对象等方面的差异表现,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推进,给基层留出足够空间,让基层有侧重地确定学习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明确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大力推行整改台账“销号制”,对未整改的问题加强督导“回炉销号”,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解决,促进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三去一降一补 亮出实招实效(经济新方位·八字方针半年观察①)

    1562094149227_1.jpg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详细]

    07-03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四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向张富清同志学习

    (记者盛若蔚)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通知》。[详细]

    07-03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便利与质疑并存 网售处方药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啥

    处方药.jpg

    有了互联网“加持”,处方药销售变得便捷高效、有据可查,但各方角力,政策几度“松绑”“收紧”相较于网售处方药带来的便利,质疑者更担心处方药一旦网售放开,会成为假药泛滥、用药危险的温床。[详细]

    07-03 08-07工人日报
  • 火锅底料加罂粟壳 湖北警方公布食品打假典型案例

    随后,枝江市公安局联合动物检疫部门抓获王某华、王某文、王某江等3人,现场查扣已屠宰的病死猪两头。最终,王某华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王某文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王某江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详细]

    07-03 08-07法制日报
  • 欧洲大陆遭遇罕见热浪袭击

    欧洲大陆遭遇罕见热浪袭击欧洲大陆正经历一场罕见的高温天气。包括法国、德国、西班牙、瑞士、奥地利等国家近日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高温纪录[详细]

    07-03 09-07人民日报
  • 一便士硬币背后的经济问题

    一便士硬币背后的经济问题一段时间以来,英国社会围绕是否保留两种最小面额的硬币展开了讨论。小额硬币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与英国近些年通胀率居高有一定关系[详细]

    07-03 09-07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