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榜样力量 群众的笑脸是不懈的追求

2019-07-16 10:17: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齐静

  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事,这是孟庆忠等三位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共同特点。

  “铃铃铃……”7月11日19时许,菏泽市曹县砖庙镇人社所所长孟庆忠的手机响起。顾不上吃晚饭,他立刻接通,根据对方所问问题,介绍起曹县最新的返乡创业政策。自2014年起,孟庆忠的手机已经与砖庙镇人社所的热线电话并网,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找到他咨询人社政策,热线电话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孟热线”。

  为啥想到开通“老孟热线”?孟庆忠只说了四个字:方便群众。2014年,砖庙镇成立人社所,孟庆忠成为第一任所长。当时人社系统需要下沉的业务有69项,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群众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得到解答,心里就不急了。”这份质朴的感情让孟庆忠开通了热线电话,并将其与自己的手机并网。“有事找老孟、老孟能办事”成为镇上居民的共识。

  除了答疑解惑,“老孟热线”也会对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帮助群众解决涉及人社业务的问题。砖庙镇张楼村一位叫小环的姑娘,通过“老孟热线”反映镇内一家工厂老板拖欠她加班费。人社所派专人到这家工厂了解情况,责令老板将拖欠的加班费限期如数发给小环。有位企业老板通过“老孟热线”反映,员工流失严重希望帮忙招工。孟庆忠带领工作人员实地调研,帮助企业制止了员工流失,还在较短时间内新增员工百余人。

  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孟庆忠一样,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徂徕法庭副庭长钱继红始终心系群众,十余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无怨无悔。

  钱继红常说,在基层法庭工作,调解老百姓的矛盾纠纷,要学会用通俗易懂的老话、老理儿。刚到徂徕法庭时,钱继红经常利用闲暇时间,翻山越岭、走村入户,与当地群众促膝谈心。

  在十多年的法庭工作中,钱继红把司法为民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民忧、维民权、保民安。她把经手的每一件案件都看成是大案、要案,把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徂徕镇青年刘某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从脚手架上摔下严重受伤,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承办该案后,钱继红第一时间来到医院探望刘某。得知被告将刘某送至医院后再也不管不问,钱继红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被告,拿到赔偿款。发现被告将银行存款转移到重庆后,钱继红不顾自己怀有身孕,连夜乘坐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赶赴重庆。最终,为原告扣划到16万元的赔偿款。

  这些年,和钱继红一起参加工作的同事,不少都离开了基层,走向了机关,而她却选择继续扎根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基层法庭。她说,群众脸上的笑容和口中的“小钱法官”,就是对自己的最大褒奖。

  把信访当信任,把上访群众当亲人,这是济宁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孟昭硕身体力行二十多年的信念。在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工作被不少同志称为“机关第一难”。但对孟昭硕而言,这却是他最愿意为之付出、为之坚守的岗位。他相信,群众信访举报,是因为心中还坚守着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相信他们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2016年,泗水县陈姓老人到信访室反映自己和老伴都已60多岁了,老伴身体偏瘫不能自理,生活非常困难,但因反映村支部书记虚报冒领种粮补贴款等问题,村里一直不给其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看着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一边诉说一边止不住地痛哭,孟昭硕当即掏出300元交给老人,并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迅速查清了事实。

  从事信访举报工作以来,孟昭硕累计处理群众来信4万余件,接待群众来访2.4万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1300多件……孟昭硕常说,我要通过为群众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办好一件件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为群众着想的好作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健康中国行动划定路线图:2030年要实现这些硬目标

    cabac3784ad140a0aa829cf16ebcea14.jpg

    日前,《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正式对外公布。例如,在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方面,文件提出要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纳入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和绩效考核。[详细]

    07-16 08-07中国新闻网
  • 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6.3%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对外公布,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初步核算,上半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详细]

    07-16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奔驰车主撞人致5死为何被判6年?更多庭审细节披露

    7·30交通肇事案.jpg

    昨天上午,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陈某交通肇事一案作出一审宣判:交通肇事罪,有期徒刑六年。在1月11日的庭审中,公诉人出示关键性的图片,比如陈某拖鞋底深深地嵌上了油门踏板的纹路,以证实陈某当时踩油门到底有多用力。[详细]

    07-16 08-07钱江晚报
  • 限量球鞋被囤积身价暴涨,黄牛靠炒卖月入十万

    一般几百元或者一两千的运动鞋,球鞋已经是很好,不仅舒适还耐用。”  此种操作下,一些本来不那么稀缺的球鞋,价格也被短暂炒高,王先生:“限量好看的球鞋它会去炒,发售量大、不好看的球鞋它也会去炒。[详细]

    07-16 08-07中国之声
  • 德国百万富翁人数2018年下降1.1% 系十年来首跌

    德国百万富翁人数2018年下降1.1%。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根据法国凯捷咨询公司的一项最新调查,2018年,德国的百万富翁大约有140万人,较上一年下降了1.1%,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以来,德国百万富翁人数首次下跌[详细]

    07-16 10-07中国新闻网
  • 日本开发新技术 可自动解读蜜蜂交流的“语言”

    日本开发新技术。可自动解读蜜蜂交流的“语言”中新网7月16日电[详细]

    07-16 10-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