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去老师工作回乡创业,让章丘荷叶变“废”为茶

2018-03-09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62032809804116116_副本

  韩莹莹正在给客户介绍蒲公英茶  

  172878546530930255_副本

  怀孕6个月的韩莹莹经常自己打包发货

  494105282442297848_副本

  韩莹莹展示冲泡的荷叶茶

  图/文 大众网见习记者 赵晓丹

  滚烫的沸水冲入杯中,嫩绿色的芽叶卷成一团,漂浮在水面,茶汤碧绿清澈。看样子像是绿茶,闻起来却比绿茶多了种叶子的清香。这究竟是什么茶?“这可不是绿茶,这是利用白云湖当地25000亩的野生红莲荷叶资源制作而成的荷叶茶。”济南荷小妹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莹莹笑着回答了记者的疑问。29岁的韩莹莹创业已有6年历史,因可惜白云湖的荷叶资源白白浪费,毅然辞去了幼师的工作回乡创业,成为单品净利润逾百万的创业女青年。

  放弃幼师回乡创业,借钱买设备研制荷叶茶

  1989年出生的韩莹莹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幼师工作。从小在章丘白云湖边长大的她,看到每年秋天大片的野生荷叶烂在湖里,感到特别心疼。这么好的资源能不能变‘废’为宝呢?2016年韩莹莹辞去了幼师的工作,上网搜索、到图书馆查阅各种资料、咨询泰安林科院的相关专家,最终决定制作“荷叶茶”。

  不出意外,创业的想法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他们就说,你老老实实的上你的班得了,瞎折腾什么,不就是些烂叶子,能做成什么茶。”韩莹莹回忆道,“我当时就特别不服气,这么好的资源,凭什么白白浪费掉。”

  荷叶茶并不新鲜,超市上上比比皆是,韩莹莹决心像制作绿茶一样制作“高端”荷叶茶。起初,她雇人采摘白云湖6月份野生的嫩荷叶,再进行炒茶,发现口感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于是多方寻找解决方案。最终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联系了日照一家工厂的二手设备,可是买设备的钱该怎么办呢?

  因家人不支持,韩莹莹拿出全部的积蓄,又向亲戚、同学四处借钱,能借的都借遍了,终于凑够了八万块钱买下了设备。

  有了设备,销路又成了阻碍她的最大的难题。韩莹莹从未经过商,也没有任何的销售渠道,看着精心生产出来的荷叶茶堆积在仓库里,年仅24岁的韩莹莹决定利用互联网资源,网上卖货。她奔赴全国的茶叶市场推销荷叶茶,每逢周末、节假日到人流量大的商场、旅游景区等地做推广,为网络销售积攒人气。

  “已经数不清去过多少城市了,前两年内只要有时间就去推广,几乎没休息过。”韩莹莹说道。

  晕倒成转机,荷叶茶迎来首位大客户

  “那时候的厂房都不算厂房,租了个破旧的小院开始炒茶,条件特别简陋,她就一头扎进去,有时候还住在个院子里,连家都顾不上。”韩莹莹的老公张洪峰提起当时的日子还是有些怨气,“后来莹莹又去各地方推销荷叶茶,更是很少回家了。到现在为止,五岁大的儿子都是跟我睡,不找莹莹。但没办法,她选择了这条路就只能支持她。”

  推销荷叶茶的前半年内,韩莹莹都是以免费赠送为主。知名度虽有了,但只出不进的日子也让韩莹莹压力倍增,与丈夫的关系也陷入了僵局。两人开始不断地争吵、冷战,最后分居。

  “当时投入了将近二十万,却没有一点收入。我当时压力也特别大,也考虑是不是该放弃了。但是荷叶是药食同源的好材料,我从小在白云湖边长大,看着这么好的东西被当成垃圾,我心里就特别难受,我就想再坚持个半年试试吧。”韩莹莹说。

  韩莹莹的坚持终于迎来了转机。有一次,她因过于辛苦加上饮食不规律晕倒在地上,遇到陌生人梁君云,没想到梁君云不但将她送至医院,还买了500盒的荷叶茶作为支持,成了韩莹莹的第一位大客户、第一位代理。这也给韩莹莹的创业道路打了一剂“强心针”。

  研发蒲公英茶,带领农户收入翻三倍

  在一步步摸爬滚打中,荷叶茶逐步走上了正轨,因品质佳、无污染、药用价值高,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欢迎。韩莹莹又不断的扩大规模,公司从原先的在破旧小院内单打独斗发展为拥有20余亩厂房、70多位农户、800余亩生产基地、2000多名代理、年利润逾百万的创新企业。

  依托荷叶茶全产业链模式的成功,2016年下半年,韩莹莹又开始“章蒲”牌蒲公英系列产品的研发工作。

  她还成立了“蒲公英扶贫小组”。当地的农户以种植农作物为主,每亩每年只能收入1500~1600元。韩莹莹与37位农户签订了蒲公英种植协议,约定以一元一斤的价格收购蒲公英,一年下来每户每亩将有5000多元的收益,是以前收入的三倍。

  事业走上了正轨,已经怀孕6个月的韩莹莹与老公张洪峰的感情也越发甜蜜。现在的张洪峰不仅支持妻子的发展,手里还有了自己的代理商。

  “我自己是孩子的母亲,所以招收工人时我也优先考虑带孩子的妈妈,希望给她们提供一份既能照顾家庭又有收入的工作。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就想尽可能的帮助更多的村民,给社会做更大的贡献。”韩莹莹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召开 将审议这些重要法律草案

    1.jpg

    按照此前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等将迎审议,同时,此次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议案,密码法草案的议案等。[详细]

    06-25 08-06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 八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jpg

    预计,6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和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苏东南部以及四川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详细]

    06-25 07-06中国新闻网
  • 渐冻症老人每天眨眼几万次 "打"出15万字自传

    11.jpg

    这看似轻巧的动作,但对于对龚勋惠来说却也代表了一段痛苦而不堪的过往。事实上,杨存瑞并不把妻子作为病人来看待,不仅工资卡交给妻子保存,家中吃什么饭菜,需要添置什么物件等“家务”,也都交给龚勋惠来“打理”。[详细]

    06-25 07-06华西都市报
  • 抗议政府教育改革 法国高考阅卷老师延后提交成绩

    法国高考阅卷老师延后提交成绩中新网6月25日电。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教师工会在社交网络发起倡议,要求延后输入高考试卷批阅成绩,以抗议政府推行的教育改革[详细]

    06-25 15-06中国新闻网
  • 日本最大财险公司将裁员4000人 利用IT技术提高效率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为了提高业务效率、推进企业IT化发展,日本最大的财险公司--损保JAPAN日本兴亚决定到2020年底为止,将员工数量减少到比2017年少4000人的水平,削减人数占总体的约15%。据悉,该公司员工预计到2020年底时将削减至2万2000~2万3000人,人工费等...[详细]

    06-25 15-06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