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这位"婚姻医生"不简单 发布反家暴人身保护令让全国妇联主席点赞

2018-03-08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李宁正在进行电话调解

  大众网青岛3月8日讯(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张宁 邹媛媛)3月5日,“美丽青岛魅力女性”——青岛市纪念“三八”妇女节108周年巾帼先模颁奖典礼举行,即墨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审判员李宁获得了2017年度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李宁曾发布多起反家暴人生保护令为受家暴者撑腰,2017年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的赞场。3月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即墨区人民法院执法局,近距离聆听这位“婚姻医生”在反家暴路上的探索。

  做好涉家暴婚姻案件的探索者 助推反家暴

  在婚姻家庭案件中,给家庭成员带来伤害的莫过于家暴,这对受害方不仅是身体上的摧残也是心理上的摧残。如何保证受害方的合法权益,也是李宁一直在探索的方式。自从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实施以来,民事审判三庭接手了4件家暴案件,发布了4个反家暴人身保护令,保护了受害方的人身权益。

  在《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实施后,李宁便接到了一个关于家暴案件。夫妻双方由于关系不和,在2016年2月29日,女方就提出诉讼,要求和男方离婚,但在当时没有提出家暴。在3月7日,女方起诉男方家暴。李宁在第一时间就向女方作出了关于《反家庭暴力法》相关内容的解答。在女方提交相关病例、出警记录、验伤报告等材料后,在3月8日即墨区人民法院就作出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双方在3月27日顺利离婚。

  

  李宁荣获2017年度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这也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青岛地区第一个案件,李宁作出的第一份人身保护裁定书。李宁告诉记者,一般家暴案件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由于男方冷暴力破坏财产等行为;第二类是到女方单位吵闹、跟踪女方等行为;第三类是对女方进行殴打等行为;第四类是对女方的家人进行殴打等行为。针对这几类案件,不同的案件作出不同的人身保护令。

  “如果在婚姻中遭受到了家暴,一定要保存好材料和证据,包括病例、出警记录、验伤报告等,保护好自身利益。”李宁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9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来青岛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贯彻实施调研期间,李宁作为一线的工作人员,向沈副委员长汇报反家暴的相关情况,受到了沈跃跃的赞扬。

  

  李宁生活照

  当好婚姻家庭案件中的“医生” 调解要“对症下药”

  2014年4月,李宁带着过硬的专业水平和一腔热血,成为了一名民事审判三庭审判员,三年以来,她办理了离婚案件800余件,期间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家庭和形形色色的人。开始接触离婚案件时,她也存在困惑,为什么芝麻大点的小事都能上升到离婚的程度。久而久之,她总结原因、查找问题,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调解方式。

  在三年多的工作中,李宁对这样一个案件印象深刻。一对已过花甲之年的夫妻,男方是一位退休教师,女方是一位下岗职工,家庭条件很好,但在儿子的教育问题上,出现了分歧,争吵一直持续了十几年。从2011年就起诉离婚,起诉了三四次,也调解了三四次,依旧没有效果。

  2014年4月份,李宁接手了这个案子后,经过调解,两人还是决定离婚,法院也已经对财产做了评估。虽然夫妇二人离婚对李宁的工作没有影响,但是在李宁看来,两人的矛盾在于儿子的教育问题,而导致的夫妻问题,这并不足以让他们离婚。本着“宁拆一座庙,不拆一桩婚”的想法,继续进行着调解,甚至于在之后的几天,李宁做梦也想着让两人和好。

  如果是教育问题,那是不是可以从孩子入手解决呢?李宁灵光一闪,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好主意。她翻出了当时夫妇俩留的儿子的电话,立即拨打了过去,开始老人的儿子并不理睬李宁,说他爸妈的事情与他无关。李宁不甘心,又多次给老人的儿子打电话。几次交流之后,老人儿子的心被李宁打动了,于是,老人儿子便写了一封信借助李宁之手交给了夫妇俩。

  夫妇二人在收到这封信后没几天就一起到了法院要求撤诉。在李宁的办公室里,他们向李宁表达了感激之情,也承认了自己的问题,保证以后好好过日子。通过这样一个案件,李宁学会了如何融会贯通、创新出独特的调解方法。

  三年多的工作累积下来,李宁收获颇丰,在与同事们的交流、学习中。她不仅总结出了一套独到的调解方法,还对婚姻家庭案件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她用执法如山和真诚调解,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矛盾冲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召开 将审议这些重要法律草案

    1.jpg

    按照此前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等将迎审议,同时,此次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议案,密码法草案的议案等。[详细]

    06-25 08-06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 八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jpg

    预计,6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和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苏东南部以及四川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详细]

    06-25 07-06中国新闻网
  • 渐冻症老人每天眨眼几万次 "打"出15万字自传

    11.jpg

    这看似轻巧的动作,但对于对龚勋惠来说却也代表了一段痛苦而不堪的过往。事实上,杨存瑞并不把妻子作为病人来看待,不仅工资卡交给妻子保存,家中吃什么饭菜,需要添置什么物件等“家务”,也都交给龚勋惠来“打理”。[详细]

    06-25 07-06华西都市报
  • 抗议政府教育改革 法国高考阅卷老师延后提交成绩

    法国高考阅卷老师延后提交成绩中新网6月25日电。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教师工会在社交网络发起倡议,要求延后输入高考试卷批阅成绩,以抗议政府推行的教育改革[详细]

    06-25 15-06中国新闻网
  • 日本最大财险公司将裁员4000人 利用IT技术提高效率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为了提高业务效率、推进企业IT化发展,日本最大的财险公司--损保JAPAN日本兴亚决定到2020年底为止,将员工数量减少到比2017年少4000人的水平,削减人数占总体的约15%。据悉,该公司员工预计到2020年底时将削减至2万2000~2万3000人,人工费等...[详细]

    06-25 15-06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