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法官李培亮的一天:繁忙中总是面带笑容

2018-03-14 16:5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肖芳

  本报记者 肖芳  本报通讯员 尚静

  “原、被告现在正处于婚姻的磨合期……若遇到一些问题、发生几次争吵就轻易离婚,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本院不愿看到一对恩爱的年轻夫妻劳燕分飞,更不忍看到一个嗷嗷待哺的幼儿失去父母……原、被告的夫妻感情并未真正破裂。因此,原告要求与被告离婚的诉请,依法不予准许。”

  平度市人民法院法官李培亮的一份寓情于理的判决书,挽救了一对“90后”小夫妻的婚姻。2017年12月,这份判决书在网上公布后不断发酵,感动了万千网友。

  李培亮是一名“80后”法官,现任平度法院店子法庭副庭长。2012年,李培亮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平度法院工作,2014年被任命为审判员。连续四年,李培亮审结案件数居全院第一,多次被上级法院和平度市委表彰奖励,被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全市优秀人民法官”及“全市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平度市总工会评为“最美劳动者”。

  2017年11月22日,记者来到平度,走近这位书写“网红判决书”的基层法官,客观记录下他普通的一天。

  7:50,李培亮来到平度法院机关大院,驱车前往距离市区25公里的店子法庭。上午8:26,经历了近40分钟的颠簸,李培亮到达了店子法庭。

  8:27—8:45,李培亮开始进行庭前准备,办公室里干净整洁。旁边的女同事笑着介绍:“亮哥的办公桌平时比我们这些女孩子的都整洁。”李培亮笑而不语,低头继续看卷宗。这天上午,他一共要开3个庭。

  9:00—11:38,开庭。3个案子的标的额都不大,矛盾都不小。打头的是一个离婚案子,原告带着自己的律师。

  第二个是身体权纠纷案,调解阶段双方当事人在法庭上争吵不休,李培亮耐心地说服双方调解解决。

  第三个案子是一个保险人代位追偿案。原告是外地的保险公司,被告是本地人。原告方律师既专业又警惕,对李培亮的庭审提问,几次回答都很“犀利”,李培亮不急不躁,沉着应对。庭审结束后,他又与原告律师交流了一会儿,从原告距离较远、开庭成本高的角度分析,建议原告在庭审后不要放弃与被告继续沟通,尽量从快调解结案,节约诉讼成本,原告律师不断点头表示赞同。

  开完庭后,李培亮和自己的“徒弟”、法官助理小张离开了审判庭。1984年出生的李培亮,已经是两位法官助理的“师父”了。

  一上午开了3个庭,记者夸他效率高,李培亮连忙摆手:“不是我效率高,辛苦的是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要不是他们提前把庭前的准备工作做好,不可能这么快。”

  13:47,下午一上班,李培亮便收拾好案卷材料,出发去山上勘验现场。半个多小时后,他在山脚下停车。爬山15分钟后,到达案件所争议林地。

  从原、被告你来我往的言语中,记者大体了解了案情。被告的林地位于原告林地的上方,双方共用一条排水渠,被告将自己林地内的乱石置于排水沟内,没成想去年夏天多雨,雨水夹杂着乱石冲垮了排水渠,一泻而下全部堵在原告的地里。原告指着自己地里枯死的樱桃树,言辞激烈,被告一脸委屈,时不时回嘴几句。

  原告:“你看看,要不是你把排水道用石头堵了,下大雨的时候我家樱桃树能被折腾死?!”

  被告:“你这是什么歪理?有啥说啥,你咋知道你家樱桃树的死是因为我呢?”

  李培亮:“原告,咱这边是一共种了多少棵樱桃树啊?”“能麻烦你帮忙拉下尺子吗?谢谢。”“被告,排水沟里那么多石头是怎么弄的?”“哦,有些是你弄的。”“咱两家是共用这一条水渠是吧?”……

  无论原、被告的争论多么激烈,李培亮总能及时地“打岔”,一会儿工夫,双方情绪都缓和下来,不那么剑拔弩张了。

  16:10左右,迎着愈加凛冽的山风,李培亮结束了勘验工作,等他回到法庭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落山了。

  17:36,李培亮驾车回到平度法院机关大院,下班回家。

  没有波澜壮阔,也丝毫不悠闲,这就是一名基层法官无数工作日中普通的一天。身披法袍、手持法槌,运用法典、裁决判断,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法官或许是神秘的、神圣的,但脱下法袍,他们也是普通人。

  一天下来,令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李培亮工作的繁忙辛苦,而是他无论在何时,无论身处何境,都是面带笑容、沉着冷静。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你付出了什么;不是你拥有了什么,而是你创造了什么。”李培亮说,“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不可能很有钱,但我会帮助很多的人,我要让周围的人因我的存在而活得更好。”

  为了这个人生定位,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审判工作中去。这些年来,他几乎没有完整地休过双休日,没有休过一次年假。

  “为什么不休假陪陪家里人呢?”记者问。“基层都这样,大家都忙。”李培亮摩挲着手机壳背面儿子的照片,眼里闪过一丝愧疚,语气里却没有丝毫抱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召开 将审议这些重要法律草案

    1.jpg

    按照此前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等将迎审议,同时,此次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议案,密码法草案的议案等。[详细]

    06-25 08-06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 八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jpg

    预计,6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和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苏东南部以及四川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详细]

    06-25 07-06中国新闻网
  • 渐冻症老人每天眨眼几万次 "打"出15万字自传

    11.jpg

    这看似轻巧的动作,但对于对龚勋惠来说却也代表了一段痛苦而不堪的过往。事实上,杨存瑞并不把妻子作为病人来看待,不仅工资卡交给妻子保存,家中吃什么饭菜,需要添置什么物件等“家务”,也都交给龚勋惠来“打理”。[详细]

    06-25 07-06华西都市报
  • 抗议政府教育改革 法国高考阅卷老师延后提交成绩

    法国高考阅卷老师延后提交成绩中新网6月25日电。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教师工会在社交网络发起倡议,要求延后输入高考试卷批阅成绩,以抗议政府推行的教育改革[详细]

    06-25 15-06中国新闻网
  • 日本最大财险公司将裁员4000人 利用IT技术提高效率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为了提高业务效率、推进企业IT化发展,日本最大的财险公司--损保JAPAN日本兴亚决定到2020年底为止,将员工数量减少到比2017年少4000人的水平,削减人数占总体的约15%。据悉,该公司员工预计到2020年底时将削减至2万2000~2万3000人,人工费等...[详细]

    06-25 15-06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