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右春风又一年|下好下活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2019-06-11 06:47: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编者按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2018年6月,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再次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一年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层次发展,全力下好下活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5月中下旬,本报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各地蹲点调研。各地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创新实干破难攻坚,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成效和变化让人振奋。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亿万齐鲁儿女正在用智慧和汗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山东篇章。

  

  图①:记者张环泽(左一)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话题,采访枣庄市薛城区巨山街道东托二村村民。 图②:寒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潍坊综试区核心区内重点在建项目之一,图为落户园区一家企业的玻璃温室。 图③:记者毛鑫鑫(左)采访临沭县石门镇大官庄村村民,了解农业种植新模式。 图④:禹城辛店镇万创工业园让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蹲点 临沭县金丰公社

  为种植业提供全过程服务, 降本增产提质增收

  让农民的地 有人种种得好

  □ 本报记者 毛鑫鑫 杜辉升

  本报通讯员 闫秀成

  “韦有银,这是你的,3290元,数数签个字。”“陈德金,你的是500元。”“下一个,张胜兰……”5月23日一大早,临沭县石门镇大官庄村村委会就挤满了前来领钱的村民,而这笔钱是他们还没开镰收割的小麦带给他们的收益。

  一手拿着领到的收益金、一手拿着红色的金丰公社社员证,70岁的韦有银笑得合不拢嘴:“我把地托管给金丰公社了,耕种、除草打药、收割,都不用我操心,等着最后领收益金就行了。”

  在农村,“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农业服务滞后的瓶颈也日益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金丰公社应运而生,为农民提供“种、管、收、售”全过程服务。

  “要让我们交托管服务费,不会是骗人的吧?收益金到时候拖着不给咋办?”去年5月,听说金丰公社的托管模式后,韦有银心里直犯嘀咕。大官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寿民说,很多村民都有这样的顾虑。但比起村民自己种地,托管给金丰公社种,既省钱省力,粮食还能卖出好价钱。怎么才能让村民们信任呢?

  陈寿民用了这样一个办法:以村集体的名义和金丰公社合作,对接金融服务机构,村集体贷款解决村民所要缴纳的托管服务费用。考虑到自己年龄大了,种地确实是个麻烦事儿,韦有银决定先托管一小块儿地试试。去年9月玉米收获前,他就领到了495元的收益金。

  丰收的喜悦为何能提前感受?为了让村民相信收益金不会拖欠,本应在卖完粮食后给村民的收益金,陈寿民带领村两委班子对接金丰公社,根据往年产量及市场价格进行测算,按照玉米一亩地300元、小麦一亩地500元的价格提前发给村民。

  韦有银这下彻底放了心,紧接着就又将4块地共6.58亩全托管给金丰公社。“托管给金丰公社,一年就有两季粮食的收益,加起来一亩地能挣800元。”韦有银说。算明白这个账,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金丰公社。村里有些人把地托管了,自己还当了金丰公社的农机手,又多挣了一份钱。

  在临沭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堆放着1000箱高油酸花生种子。“这是鲁花集团的订单,过几天就发到村级社长那里。”总经理董书通说。

  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接鲁花集团高油酸花生的种植订单,去年在临沭县石门镇、蛟龙镇等地种植了2000亩左右。据了解,去年冬天花生价格低迷,每斤也就1.7元,但“手中有订单,种养心不慌”。金丰公社标准化的种植服务让他们的花生有了一个好品质,每斤卖到了2.6元。

  眼下,临沭县玉山镇的地瓜正在插秧。社长刘伟介绍,金丰公社发放的肥料都经过专家研究配比,地瓜品质比老办法种的要高,而且每亩地能增产500斤到1000斤。地瓜收获后,会有自己的品牌——“千金薯”,通过金丰公社对接到各大电商平台以及上海等地的大市场销售。

  从临沭起源,金丰公社目前在全国22个省建立了303家县级公社,其中在山东15个市有53家。“作为扎根山东的农业服务企业,我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成立1000家县级金丰公社,服务中国5000万农户,相当于服务3亿亩耕地。”金丰公社市场总监陶亚军说。

  随着服务优势逐渐显现,全国各地前来学习的人络绎不绝。有位参观者的话让陶亚军感触颇深:40多年前,小岗村是让农民有地种;今天,金丰公社是让农民的地有人种。

  蹲点 农大课堂·家庭农场

  农科生定向培养,新型职业 农民培训量身定制

  人才振兴 正在进行

  □ 本报记者 刘涛 贾瑞君 毛鑫鑫

  初夏时节,18岁的韩雪贺坐在山东农业大学的课堂里听农学课程。与一般学生不同,再过三年毕业后,她不会为择业就业发愁,而是直接去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工作。

  去年,我省启动免费农科生定向培养计划。毕业即就业,而且“有编有岗”,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优秀学生报考。包括韩雪贺在内的首批300人,已于去年9月就读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3所高校。其中,山东农业大学招收了133人,招生范围涉及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农林经济管理等传统优势专业。“我不用交学费、住宿费,学校还给一定的生活补助。”韩雪贺说。

  韩雪贺读的是农学专业,谈起现在所学,她直言更具实用性。前不久,她和同学们一起去当地一家果园进行实践。科学种植管理知识,尤其是生物防虫的技术方式让他们受益匪浅。

  “现在农民防治病虫害的方法,主要还是喷洒农药。”韩雪贺说,这不仅污染空气、水源,还会造成农药残留,“如果生物防虫技术能在农村广泛推开,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戏好要靠唱戏人。除了加大对农技推广人才的培养力度,我省还将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路径。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已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万人,认定4万人。

  去年12月,东营市东营区史口镇林家村路路通家庭农场农场主马路路,参加了一场令他记忆深刻的面试答辩,答辩内容正是他所从事的莲藕种植。“什么时间施肥?”“怎么管理?”评委频频发问。

  这次面试答辩,让马路路拥有了自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中级职称——农民农艺师!去年9月,我省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首次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并率先在东营市进行试点。马路路参加的便是山东首批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这次共评出中级职称24人、初级职称60人。

  “还给发了5000元的奖励呢!”马路路说,他加入了几个微信群、QQ群,经常和其他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一起交流探讨。他对记者坦言,去年一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帮了他大忙。

  在马路路的农场,藕虾混养已经有很多年,因为时间长加上地势原因,出现了一种腐败病。“如果持续下去,势必会导致减产甚至绝产,这该怎么办呢?”去年下半年,马路路深陷困扰。

  不久后,新型职业农民集中培训会上,有一堂专门针对水产混养技术管理的课程,马路路抛出自己的问题寻求帮助,专家和学员一起讨论。他还把相关农技专家请到自己农场,实地考察、商讨对策,最后确定改种水稻。今年5月,马路路已给装满稻种的池子里加水,提前为稻虾混养作足准备。

  6月初,马路路在青岛农业大学忙着参加东营市首批取得职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专家讲了一些农场管理和运作方面的建议,对我来说很实用。”马路路说。

  “我们围绕粮食、蔬菜产业,根据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家庭农场主等不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对象,细化培训内容。采取‘听’‘看’‘跟’相结合的形式,加速先进技术和成果在当地的推广应用,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东营区农业农村局科教办主任刘学敏说。

  蹲点 农村土地·集体经济组织

  “农地入市”,村民家门口就业;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民变股东

  这样的改革 老百姓拥护

  □ 本报记者 张海峰 张环泽

  早上7点半,禹城市辛店镇辛店社区中心小学内已是书声琅琅。43岁的崔梅把三年级的儿子送到学校,步行十分钟就来到镇上的工业园,她在一家名叫京蓝数控的企业打工已经半年多了。

  崔梅10年前和丈夫外出务工,去过南方,前几年一直在青岛一家工艺品加工厂上班。去年暑假,顽皮的儿子把胳膊摔折了,崔梅赶回来照顾。不久后听说镇上工业园有企业招工,她马上就来应聘了。

  “每个月几乎纯挣2500元。城里打工挣的钱,看着多出一点,但是吃饭、租房、交通哪样不花钱。”现在她正劝说丈夫也回来。“现在都搬进新社区了,居住条件不比城里差。在家门口上班,心里踏实。”

  崔梅工作的京蓝数控是去年从济南迁到禹城辛店镇的。总经理戚维明向记者介绍,企业是典型的机械加工制造小型企业,市场有保证,但利润率并不高。搬迁到这里最大的好处是土地相对便宜,一座3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一年的租金大约是20万元,劳动力成本也有比较优势。

  实际上,京蓝数控和崔梅都在不知不觉中参与了一项重大改革并从中受益。禹城市在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中,获得授权推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2017年,市里引导辛店镇13个村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共同创建集体所有的禹城市万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而后通过调整入市的方式保障了建设用地,公司与辛店街村委会签订合同,以272.7万元获得37.88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50年使用权。公司建设标准厂房从2018年开始对外出租,引进了京蓝数控等多家企业。

  在这场改革中,辛店街村委会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的情况下获得了土地出让受益;万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将获得厂房租金进而增加13个村的集体收入;京蓝科技获得宝贵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而像崔梅这样的周边村民可以不出远门,实现家门口就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禹城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炳刚告诉记者,开展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3年来,禹城已有100多宗1700多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其中大多都建成了乡镇工业园区和为农服务中心,有力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

  前不久,枣庄市薛城区巨山街道东托二村领到了全市首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5月28日上午,村支部书记兼东托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田传柱,小心翼翼将登记证拿出来展示。记者看到,登记证上资产情况一栏填写着:集体土地总面积318.0亩,资产总额12381.38万元。

  “这张纸看似轻薄其实重逾千斤,当初改革那会儿可真是难。”田传柱说,第一难就是清产核资摸清家底。账面上还记着已经不存在的七八十年代的资产:地排车、机井等。不存在的资产该核销掉的就核销掉!街道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参与,对村里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全面登记、造册,委托第三方进行市值评估,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对清产核资结果审核确认,接受村民监督。

  第二难是股东界定。村里严格按照街道独创的“张榜公示,三榜定方案”去做,一榜公布初步结果,二榜公布核实结果,三榜公布最终结果,整个过程民主公开、公正透明。100多名通过考学、入伍等成为公务员、干部、工人的人,二榜公示后全部被刷下来,最后全村认定股东1260人。

  东托二村主要资产是门市房,去年租金收入70多万元。“去年每股分红900元,俺一家三口,分红2700元。”村民杨尚河说,另外,村里还代缴了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物业费等,加起来平均每人得到实惠1000多元。“产权改革改得好啊,老百姓没有一个不拥护的。”

  蹲点潍坊国家农业综试区

  “起跑就要冲刺,开局就要 决战”

  种好农业制度 创新“试验田”

  □ 本报记者 杨国胜 都镇强

  5月27日一上班,一家慕名而来的农业企业负责人,推开了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管委会(筹)开放发展部的门,希望了解相关政策并在园区落地。“我们有国家、省、综试区三个层面的一大拨政策,希望咱们下一步继续保持联系,共同促进项目的落地。”开放发展部成员万庆伟介绍完情况,贴心地递上了几本相关政策“小册子”。

  “自打推动综试区建设以来,找上门来的项目多了起来。”当完“服务员”后,万庆伟顾不上休息,又埋头开始忙活塞内加尔花生产业园、尼日利亚阿布贾农业高科技产业园、埃塞俄比亚农畜牧产业园三个合作项目的后续对接工作,“这是潍坊综试区与中地海外集团合作的三个项目,也是我们更高水平走出去的一次尝试,容不得半点懈怠。”

  上午考察、下午签约,中地海外集团4月18日一天就敲定了与综试区的战略合作事宜。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地海外集团选择与潍坊综试区合作,源自潍坊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林的一次牵线搭桥。受益于潍坊近几年大力推进综试区建设,位于峡山区的华以农业得以迅速成长。“潍坊综试区是目前国务院同意建设的唯一综试区,发展潜力不可估量。我们作为辐射区的企业,接触得早,知道得多,有义务宣传推介它。”王春林说。

  中地海外来了,聚量集团、新农创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也纷纷前来洽谈合作,达成了投资意向和战略合作协议。不仅“双招双引”有了良好开局,综试区在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冷链物流、展示交易、检验检测认证、对外开放合作、大数据、综合服务七大平台功能也在不断提升完善。

  记者在潍坊综试区蹲点采访期间,印象最深的是党员干部建设综试区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的责任担当,是“起跑就要冲刺,开局就要决战”“不争第一,就是倒数第一”的精神状态,是“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形成样板”的潍坊力量……

  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据潍坊综试区管委会(筹)常务副主任于冬菊介绍,自3月2日综试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潍坊综试区建设进入了全面启动阶段,55项重点任务、11条政策措施正在加快推进落实。

  综试区是全国首创,没有现成路子可循。如何种好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在对国家支持的11项具体政策制定实施细则方面,潍坊海关已出台了包括打造农产品检验检疫新模式、推行“合格假定”制度等9项先行先试政策。其中,针对出口鲜活农产品、大宗低风险食品农产品,在风险评估和过程控制的基础上,力争在2019年建立“即报即放”式检验检疫新模式。

  潍坊综试区还在总部经济、招才引智、农业产业等方面,出台具体扶持政策。比如,围绕发展总部经济,在总部企业、金融保险等注册类公司项目奖励上,对实缴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或年纳税总额300万元以上的公司给予激励。

  “瞄准体制机制、农村改革、营商环境等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大胆探索和先行先试,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为全国农业农村制度创新提供新的经验。”潍坊市副市长、潍坊综试区党工委(筹)书记马清民告诉记者,不仅要自己和自己比,更要与国外先进国家和地区比,与国内的自贸区、农高区比,在寻标对标、赶超比拼中当先进、争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华北多地最高温破40℃ 部分省份上调高温津贴

    1124707171_15621968930651n.jpg

    近日,华北、黄淮等地遭遇热浪侵袭,烈日炎炎让不少民众感受夏日的炙烤。按照天津市的地方标准,高温津贴日标准为上年度全市职工日平均工资的12%,防暑降温费月标准为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详细]

    07-04 08-07中国新闻网
  • 最高法:要在民商事审判中统一裁判尺度

    记者3日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裁判尺度不统一,是一段时间以来困扰民商事审判的突出问题。各级法院要针对实际情况,探索完善符合民商事审判实践的司法权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详细]

    07-04 07-07新华网
  • 女性求职就业总被问“生没生娃” 生育歧视几时休

    女性求职.jpg

    2017年,智联招聘针对全国近13万名职场人士开展的调查显示,22%的受访女性认为就业中性别歧视现象严重,比受访男性高出近8%。事实上,《通知》除了要求各单位在招聘过程中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外,还明确建立健全女性劳动者维护平等就业权利的机制。[详细]

    07-04 08-07中国青年报
  • 医院看病以为遇好人 谁知热心大姐资深教授是骗子

    2018年9月11日一大早,李大叔和妻子徐大姐一起坐车,从30公里外的乡下来到江苏省淮安市某三甲医院,准备找皮肤科的专家,彻底治一下。李秀芬是个热心人,二话不说,就领着李大叔他们三人,从二楼爬楼梯,径直向位于医院五楼的陈教授办公室走去。[详细]

    07-04 09-07检察日报
  • 7月10日零时起 全国铁路将调图力保暑运

    全国铁路将调图力保暑运为期两个月的全国铁路暑运于7月1日正式启动。据了解,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详细]

    07-04 10-07经济日报
  • 美伊上演“战争边缘”游戏

    美伊上演“战争边缘”游戏。原标题 近来,美国和伊朗剑走偏锋,大有陷入战争的“死亡螺旋”之势——美伊上演“战争边缘”游戏[详细]

    07-04 10-07解放军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