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记录、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群众写 写群众

2018-12-23 07:1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丁九

  80年来,大众日报一直见证、记录和实践着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写 写群众

  12月1日,莒南县大山前社区,排排楼房挺立,昔日的小山村已成为繁华县城的一部分,东侧的孟家山旅游度假区风景怡人,早已难觅当年郑信开荒的光影。

  1943年,大众日报记者宋英作为整顿农村党支部工作队队员在这里蹲点,前后长达一年,他一面担当党交给的任务,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面不忘记者职责,发现了郑信劳动好、品德好,连续采写并推出了系列典型人物报道,直接推动了根据地大生产运动和经济建设。

  脚下的泥土有多少,笔下的故事就有多少,心中的情感就有多深。在山东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大众日报根植大众,与党和人民同呼吸,推出了大量影响深远的新闻作品,发挥了重大作用。

  如何成为名副其实的党报

  “党报的基本任务是宣传党的主张,联系群众,指导斗争。”

  ——刘少奇

  “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现在是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一天仅接待组团的参观者就多达二三百人。11月29日,记者在馆内仔细数了一下,4个房间的展厅内,足足用了35个大众日报当年的版面。“1942年4月刘少奇来到山东,是根据地群众工作的重大转折。研究这一段历史,大众日报是第一手的历史资料。”“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研究馆员、滨海红色文化纪念园管理办副主任李建丰说。

  “以报为师、陈展历史”是办馆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当他们在省档案馆找到大众日报当年的版面时,如获至宝。

  刘少奇由苏北抵达山东前,沂蒙根据地被敌人严重蚕食、分割、封锁,一一五师师部和山东分局已陆续转移至滨海根据地。1942年初,刚刚从大青山战役中浴火重生的大众日报社,由总编辑白学光带领工作人员,顶着刺骨寒风,砸开冰河,越过敌人据点和封锁线,来到临沭县。这是报社的又一次战略转移。

  据《大众日报史话》记载,为了开展调查研究,刘少奇当时特别翻阅了一整套大众日报合订本。时任大众日报社社长陈沂带领报社的同志,多次参加了刘少奇召集的相关会议。

  “他发现群众工作是山东根据地各项工作中最薄弱的一项。”李建丰认为,为了推动山东工作的全面进步,刘少奇抓住了这个“牛鼻子”,使事关群众利益的减租减息成为山东根据地的中心工作。

  党报报道要居于中心工作中。刘少奇委托秘书吕振羽找陈沂专门谈大众日报的问题。他说:“我们在华中就看到大众日报,这又仔细看过。总的说办得是比较好的,要好好办下去,使大众日报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党报。”

  他还进一步明确,党报的基本任务是宣传党的主张,联系群众,指导斗争。

  “刘少奇提出了山东改进工作八条意见,其中就有加强党报工作的相关内容。”李建丰发现,刘少奇在山东期间,特别善于利用党报指导工作。报社同志听到意见传达后都非常高兴,同时联系报社实际,进一步掀起改造党报的热潮。

  时任大众日报编辑室主任的白汝瑗深有体会地说:“党报是党的喉舌,党报工作与党的工作息息相关,因此报纸也非转变不可。”

  很快,大众日报连续发表《如何打开减租减息大门》《向地主士绅们进一言》等17篇社论。记者发现,从1942年5月1日到7月28日,大众日报27期有关于双减增资的报道,仅发表本省各地各类稿件多达117件,平均每期4件多。

  这是报纸创刊以来第一次系统地、大规模地报道群众运动,大大增强了报纸的党性、指导性、群众性。

  时任报社编委会副主任的白学光后来回忆:这个时期的报纸充满了活力,三方面喜欢看大众日报,群众喜欢看,从中得到支持;干部喜欢看,可以得到启示;领导层也喜欢看,从中了解情况,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时任大众日报社长社陈沂也认为,这是大众日报工作的转折点。

  第一个典型人物对准群众

  “大众日报社鲜明提出‘群众写,写群众’的口号,这让报纸充满来自群众、来自基层的声音。”

  ——莒南县委史志办原主任陈庆堂

  “如果没有大众日报记者的蹲点报道,这片山坡怎么可能成为临沂第一批抗战遗址?”莒南县委史志办原主任陈庆堂深有感慨。12月1日,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来到莒南县大山前社区。荒草萋萋,陈庆堂带着我们进入村东的孟家山旅游度假区,拔掉一米多高的草秆,从中找到了郑信开荒纪念碑。

  度过了艰苦的1942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和部队的生活问题,根据地必须发动群众,开荒生产,支援前线。这需要典型开路。

  “我看史料上说,在这个背景下,大众日报社鲜明提出‘群众写,写群众’的口号,围绕报纸内容和形式进行业务改革,这让报纸充满来自群众、来自基层的声音。”陈庆堂回忆道。

  为此,大众日报建立新的通联制度,即每个记者无论内外勤都要联系一个区或村作为自己的基点,蹲点驻守。当时大众日报有名的记者如于冠西的点是沂南县桃花坪村,丁九的点在莒南县路镇区赤石沟村,宋英的点在莒南县大山前村。

  “宋英直到现在在我们村也很有名气。他蹲了有一年的时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才发现了郑信这个典型。”村民聂其云正在起草大山前村村史,对这一段历史尤为熟稔。

  他对记者说,郑信是村里不怕事的人,当时家里很穷,村东北有公山荒着,但地主说是他的放牛场,没人敢开荒。他大胆响应民主政府号召,带头成立开荒队,陆续开荒30亩。

  宋英连续40多天,从开荒、纺织、带动群众等多个角度先后写了6篇报道。大众日报特别刊发了社长陈沂亲自撰写的社论《学习郑信 培养更多的郑信》,自此他的故事传遍了整个抗日根据地。

  大众日报树立这个典型后,善于“四面开花”,陆续报道了劳动英雄王殿信、王永禄、陈大娘等,为来年根据地大规模的生产运动打下了基础。

  1943年12月,滨海区在莒南县坪上村召开劳模大会,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肖华代表分局号召向这些劳模学习。“郑信佩戴红花,受奖了一头骡子,还与山东战时行政委员会主任黎玉、滨海军区司令员陈士榘等领导合影。”陈庆堂说,郑信一时风光无两。

  对郑信的典型报道,大众日报持续了六年时间,形成了150多篇十几万字的报道。郑信因此成为大众日报推出的第一个典型人物。自此以后,典型人物报道成为大众日报的拿手好戏,80年来推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模报道。

  报纸与大众打成一片

  “在任何地方,采访任何人任何事情,必须执行群众路线与群众利益相结合的方针,为群众兴利除弊。”

  ——大众日报特派记者丁九

  战争年代,大众日报是振奋士气民心、指引军民前进的旗帜,连沂水城的鬼子都曾以一百元一张买大众日报进行研究;和平时期,大众日报是山东发展的直接推动者和积极参与者。

  12月2日,陈庆堂邀请记者去看看岭泉镇马棚官庄建的刘知侠纪念馆。“他是报社的通讯员,在大众日报上发表了不少有影响力的报道。”

  他指着当年的版面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陈列着全国唯一村级保卫战——渊子崖战斗的历史图片。这个事迹最早披露是刘知侠在大众日报上的这篇报道。”“1960年,根据明德英的事迹,他还创作了短篇小说《红嫂》。第二年,这篇小说就刊发到大众日报上。”

  为何这么多的报道有影响力,为何这些报道能推动时代进步?战争年代,大众日报根植于沂蒙大地,不断自省,不断激励,不断进步,使报纸真正与大众打成一片。一切为了群众,这就是报道产生影响力的密钥。

  《大众日报史话》记载,报纸创刊仅一个月,编辑部开始总结检讨,认为应积极贯彻集体办报、群众办报的方针。为此,报纸专门发表编辑部文章《批评与检讨》,对读者的来信建议给出答复,并增辟“信箱”专栏,对批评和建议均作扼要回复。

  1943年的“群众写,写群众”方针,直接推动了报社的通讯员工作。据统计,1944年直接和报社联系的通讯员有670余人。除了刘知侠,《李二嫂改嫁》的作者王安友、著名诗人苗得雨、《林海雪原》作者曲波、《战斗到明天》的作者白刃等,都由大众日报通讯员成长为知名的专业作家。

  成立联系群众的通联科、召开大型座谈会、开辟新栏目“工农园地”……大众日报著名记者丁九曾感慨,采访过程就是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的过程,在任何地方,采访任何人任何事情,必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与群众利益相结合的方针,为群众兴利除弊。

  他的话,说出了大众日报自诞生以来万千工作的根本。80年来无论根植的时代如何变迁,大众报人的群众观始终没有改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召开 将审议这些重要法律草案

    1.jpg

    按照此前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等将迎审议,同时,此次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议案,密码法草案的议案等。[详细]

    06-25 08-06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 八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jpg

    预计,6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和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苏东南部以及四川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详细]

    06-25 07-06中国新闻网
  • 渐冻症老人每天眨眼几万次 "打"出15万字自传

    11.jpg

    这看似轻巧的动作,但对于对龚勋惠来说却也代表了一段痛苦而不堪的过往。事实上,杨存瑞并不把妻子作为病人来看待,不仅工资卡交给妻子保存,家中吃什么饭菜,需要添置什么物件等“家务”,也都交给龚勋惠来“打理”。[详细]

    06-25 07-06华西都市报
  • 鲁哈尼:制裁伊朗外长表明美方的谈判意图系谎言

    鲁哈尼 制裁伊朗外长表明美方的谈判意图系谎言中新网6月25日电。据外媒报道,2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对包括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内的高级官员实施新制裁的决定标明,华盛顿有关愿意谈判的说法是“说谎”[详细]

    06-25 16-06中国新闻网
  • 孟加拉国3名涉嫌贩运人口的疑犯在枪战中死亡

    孟加拉国3名涉嫌贩运人口的疑犯在枪战中死亡中新社加德满都6月25日电。达卡消息 当地时间25日清晨,孟加拉国吉大港专区的代格纳夫发生一起交火事件 3名涉嫌贩运人口的疑犯在与警方的枪战中死亡[详细]

    06-25 16-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