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进行时|培育山东新动能的主导力量

2018-01-17 08: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洪杰 代玲玲 李铁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初步规划范围1030平方公里,先行区建设将从“引爆区”开始。(资料片)

培育山东新动能的主导力量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解读①

  产业强起来,是山东由大到强跃升的首要标志。若要产业强,首先要弄清楚:何为山东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何为山东新动能的主要载体和主导力量?

  亮出山东特点,凸显山东优势。翻阅国家发改委刚刚印发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一张山东“产业崛起路线图”跃然纸上: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产业,有望成为山东新动能的主体力量;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产业将加强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1

  为什么是 这十强产业?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方案》摆在面前,人们可能会问:动能转换的重点,为什么要落脚这十个产业,而不是其它?答案要从全国大局远观与自身特点近观两个维度中寻找。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方案》中点出的十强产业是省委主要领导去年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来的,涵盖了一二三产业,有的是我省主导产业,有的是优势产业,有的是潜力产业。

  突出重点和特点,方能从激烈的区域竞争中闯出一条新路。不妨以两个产业为例加以辨析——

  2016年我省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过1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其中,轨道交通、数控机床全国第一,海洋工程全国第二。《方案》部署颇具雄心:山东将努力建设国际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突破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一些领域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加快建设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发展通用飞机、机器人。

  “只要将优势发挥到极致,就会形成强大竞争力。现代海洋产业、现代高效农业、精品旅游产业等我省具有一定优势的产业,都具备这样的条件。”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所长高福一说。

  相比于实力比较雄厚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则是我省的潜力产业。据统计,2016年我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国7.2%,居全国第三位。我省有6家企业入围全国百强电子企业,海尔推出全球首个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国产服务器品牌中浪潮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但短板、问题也非常突出:一是专利申请量不足广东1/4和江苏1/2;二是零部件配套率不足,我省该产业最为发达的青岛,本地配套率也不到40%。

  当今世界正处于数据深度挖掘与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化阶段,数字经济对各行业各领域加速渗透。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方案》中被寄予厚望。

  《方案》把握趋势,对已有一定基础的产业顺势谋划,所规划的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海洋等产业都有很大发展潜力。

  在全国大局中看清特点,在世界潮流中把握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分析指出,世界科技发展有这样几个趋势:一是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将带动众多产业变革和创新,二是围绕新能源、气候变化、空间、海洋开发的技术创新更加密集,三是绿色经济、低碳技术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四是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带动形成庞大的健康、现代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环保等产业。

  “这十大产业,与总书记讲的四个技术发展趋势一一对应,与‘无中生有’和‘有中出新’两篇大文章遥相呼应,是开放、融合、先进、丰富的产业体系。”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分析。

  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了结构性调整期,新一轮全球竞争蕴含着抢抓先机的机遇。新一届省委提出,发展十强产业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去年初,美国科学院院士戴宏杰率领的创新团队拿到青岛财政1亿元补助,成为青岛首个落地的顶尖人才团队项目,有望引领青岛铝离子电池产业走在世界前列。胡金焱认为,各地发展这十强产业,应放眼世界,胸怀全球。

  2

  新动能主体力量如何培育?

  传统意义上的生产要素,主要是土地、资金和劳动力。现在,以知识、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经济新动能加速形成,比如人们耳熟能详的智能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数据就是这些产业的关键生产要素。

  生产要素重新定义的时代,对新要素的利用能力,直接决定着一个地区的发展水平。

  国内一些省份的经验让人感触颇多。贵州全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一个扶贫和生态建设任务都很重的省份,将大数据干的风生水起;安徽的液晶面板、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内已居于领先位置;湖北“武汉光谷”做成了标志性品牌,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二……这些省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无中生有”“拔地而起”。

  “《方案》对新兴产业培育背后,是对我省短板的深刻洞察。”高福一说,我省很多地方仍然过分关注土地和资金等传统生产要素,跻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大多由传统产业行业升级改造而来,新生产要素挖掘的点点星火远未形成燎原之势。

  《方案》对新生产要素有精准把握,及时提出我省要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现代海洋产业以智慧海洋为引领,医养健康产业要研究规划建设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区域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完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链……

  产业集群已被证明是扶持和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因为专业化协作紧密的产业集群具有产业链高端、产品链高质、价值链高效的特点,代表现代产业发展方向。美国生物技术企业主要集中于波士顿、旧金山等地区,信息技术产业主要集中于硅谷。深圳集聚了一批高科技先锋和先锋小微企业,杭州以阿里巴巴为龙头聚合了全国1/3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

  《方案》提出,培育壮大新动能,我省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3

  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如何形成?

  山东传统产业体系规模总量大,竞争实力强,是全省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压舱石”其实也是一座“金矿”,《方案》给出了打开“金矿”的钥匙:加强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形成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认为,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要准确把握科技发展前沿趋势,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体系,加速新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价值链向高水平跃升。他留意到,《方案》对十强产业加大技术创新方面着墨不少。

  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催生新模式,同样可以让“老树发新芽”。山东农业增加值全国第一,农产品进出口占全国1/4,连续17年保持全国第一。但农业大而不强,农民增收需要开拓新空间。为此,山东近年来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大力发展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产业新业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旅游业与上下游产业融合……《方案》谋划产业发展,注重了这一点。

  去年,青岛大沽河旅游度假区建设了一条啤酒生产线,按照工业旅游标准,全流程对外开放,游客不但可以见证啤酒的生产过程,还可以购买、品尝打上游客个性标签的啤酒。这种“旅游+工业+商业”的新业态受到青睐。

  今后,我省将推广一批成熟的基于互联网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云制造等新业态,以新业态改造传统产业。山东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全国最多的5A及4A级景区,2016年全省旅游总消费、游客总人数分别位居全国第二位和第四位。随着休闲旅游成为趋势,旅游业如何由大变强?《方案》提出,精品旅游产业要扩大高质量、个性化旅游精品供给,支持低空飞行、旅游演艺、生态休闲、康体健身等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

  谋划十强产业中的文化创意、现代金融服务等产业,《方案》也融入了推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

  十强产业崛起,号角已经吹响,路径已经清晰。围绕着十强产业,山东设立6000亿元规模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开始对外推介,引导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聚力“四新四化”,并用工程的办法,列出时间表、施工图、项目库、责任状。确定了先期储备项目600个,总投资3.8万亿元。

  齐鲁大地正乘势发力,加速构建全省新动能的主导力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召开 将审议这些重要法律草案

    1.jpg

    按照此前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等将迎审议,同时,此次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议案,密码法草案的议案等。[详细]

    06-25 08-06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 八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jpg

    预计,6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和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苏东南部以及四川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详细]

    06-25 07-06中国新闻网
  • 渐冻症老人每天眨眼几万次 "打"出15万字自传

    11.jpg

    这看似轻巧的动作,但对于对龚勋惠来说却也代表了一段痛苦而不堪的过往。事实上,杨存瑞并不把妻子作为病人来看待,不仅工资卡交给妻子保存,家中吃什么饭菜,需要添置什么物件等“家务”,也都交给龚勋惠来“打理”。[详细]

    06-25 07-06华西都市报
  • 鲁哈尼:制裁伊朗外长表明美方的谈判意图系谎言

    鲁哈尼 制裁伊朗外长表明美方的谈判意图系谎言中新网6月25日电。据外媒报道,2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对包括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内的高级官员实施新制裁的决定标明,华盛顿有关愿意谈判的说法是“说谎”[详细]

    06-25 16-06中国新闻网
  • 孟加拉国3名涉嫌贩运人口的疑犯在枪战中死亡

    孟加拉国3名涉嫌贩运人口的疑犯在枪战中死亡中新社加德满都6月25日电。达卡消息 当地时间25日清晨,孟加拉国吉大港专区的代格纳夫发生一起交火事件 3名涉嫌贩运人口的疑犯在与警方的枪战中死亡[详细]

    06-25 16-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