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信息数据为干部澄清正名

2019-06-17 15:23: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陈宝福

  “纪委监委用电力数据科学地澄清是非,让人信服!”日前,福建省安溪县纪委监委就反映官桥镇政府2名负责人为一家碎石场充当“保护伞”的失实举报问题进行公开澄清后,当地干部群众热议不断。

  此前,安溪县纪委监委收到一条问题线索,反映市委巡察组撤离安溪后,官桥镇莲兜美村一家碎石场在镇政府前后两任镇长的“关照”下,从1月10日起非法进行破碎砂石作业。

  “有没有问题,谁有问题,先查清事实再下结论。”牵头对该信访问题进行会商的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文超提出明确要求。随后,县纪委监委组成调查组,通过询问相关人员、走访周边群众、现场查看迹象、调阅相关书证等,并未发现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

  “事实很清楚,信访件是不是可以了结了?”调查组准备“收兵”时,林文超召集相关人员再次分析研判:“从目前调查情况看,基本可以认定举报失实。但要拿出更充分的证据,让举报者和干部群众更加信服。”

  “破碎砂石需要大量用电,开工与停工用电量区别显著……”调查组通过查询电力系统数据平台调取该碎石场的用电记录后发现,信访件反映的时间点前后一段时期,碎石场的日均用电量都保持在60度左右。

  “该碎石场生产时一天最少也得耗电上千度,通过比对用电曲线图、数据库,可以推断这段时间里是管理、照明等正常电耗而非生产用电。”电力公司技术人员解释道。

  为确保推断科学准确,调查组请技术人员再次对现场及周边进行勘验,也没有发现有窃电、偷电等行为。最终证实,前期调查结论与数据高度吻合,信访举报失实。

  按照规定,工作人员通过信访件中的手机号码向匿名反映人反馈调查结果,并为干部澄清正名。

  据悉,该县充分利用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在线平台信息系统,用数据“画像”、让数据“说话”,为快速调查取证提供技术支持。

  “从纠治‘四风’到审查调查,我们有过半信息的核实依托信息技术的应用,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有效提升了执纪执法质效。”林文超说。(本报通讯员 陈宝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菏泽张媛媛

推荐阅读
  •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召开 将审议这些重要法律草案

    1.jpg

    按照此前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等将迎审议,同时,此次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议案,密码法草案的议案等。[详细]

    06-25 08-06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 八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jpg

    预计,6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和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苏东南部以及四川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详细]

    06-25 07-06中国新闻网
  • 渐冻症老人每天眨眼几万次 "打"出15万字自传

    11.jpg

    这看似轻巧的动作,但对于对龚勋惠来说却也代表了一段痛苦而不堪的过往。事实上,杨存瑞并不把妻子作为病人来看待,不仅工资卡交给妻子保存,家中吃什么饭菜,需要添置什么物件等“家务”,也都交给龚勋惠来“打理”。[详细]

    06-25 07-06华西都市报
  • 抗议政府教育改革 法国高考阅卷老师延后提交成绩

    法国高考阅卷老师延后提交成绩中新网6月25日电。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教师工会在社交网络发起倡议,要求延后输入高考试卷批阅成绩,以抗议政府推行的教育改革[详细]

    06-25 15-06中国新闻网
  • 日本最大财险公司将裁员4000人 利用IT技术提高效率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为了提高业务效率、推进企业IT化发展,日本最大的财险公司--损保JAPAN日本兴亚决定到2020年底为止,将员工数量减少到比2017年少4000人的水平,削减人数占总体的约15%。据悉,该公司员工预计到2020年底时将削减至2万2000~2万3000人,人工费等...[详细]

    06-25 15-06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