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让干部坐不住了 逾百万“民生之问”激发担当作为

2019-05-19 07:48: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李梦

  □ 本报记者 李梦

  现在,汪宪清再也不用为下班赶不上最后一班公交车发愁了。这是因为,聊城市公交集团接到“延长城区公交末班车运行时间”转办意见后,从4月26日始,将汪宪清下班乘坐的K1路公交车延时至20:40。

  3月27日,聊城市部署开展以“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抓手,通过网络等各种媒介,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责成有关单位逐一解答、逐条解决,在解决问题中转变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聊城市各地各部门累计征集意见建议125万余条,梳理合并相近意见建议后近11万条,转办9万余条。

  人人都能提意见,任何意见都能提。125万余条意见建议雪片般飞到桌前案头,着实让聊城的干部“坐不住”了。

  群众出题:

  125万余条“民生之问”叩击灵魂

  “冠县在线”微信公众号留言区,一条“提高村干部待遇留住村里能人”的意见,引起县委高度重视。调研后,冠县上调全县村支书报酬标准,同时提高村主任工资标准。不只如此,冠县还出台政策,让69名优秀村支书享受副科级干部待遇。此举给村干部吃了定心丸,极大地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群众出题,部门作答,是聊城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突出特点。群众出的题目,大到“聊城九大产业集群如何发展”等重大战略,小到“斑马线礼让行人”等身边小事,都反映了群众对改变现状的强烈诉求、对聊城发展的热切期盼。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聊城严禁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要求逐条回应“民生之问”,共同解答“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这道大题。

  据初步统计,自3月27日至今,聊城市8个县(市、区)征集意见建议均在万条以上。市城市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社会民生部门,意见建议也有数千条之多。市行政审批局将意见建议归纳为办事路径不通畅、审批服务集成度低、“中梗阻”、部门诚信缺失、营商环境不良等五个方面,逐条整改。

  政府答卷:轻“解释”重“解决”

  政府部门的答题过程,全程公开,优秀不优秀,群众是考官。

  针对市民反映“城区一些路段停车难、乱停车、区域交通秩序混乱”等7个突出问题,聊城市交警支队“只做路标,不做路障”,以“9类轻微违法不罚款、全市新增71个交警窗口周末错时服务”等17条措施作答,答题效果立竿见影。

  有网友反映“开发区便民市场太少生活不方便”,聊城开发区第一时间拿出三个整治方案:提升东城、辛屯两个农贸市场;新建江北水镇、李太屯商贸楼两个便民市场;改建张古禹农贸市场。

  轻“解释”重“解决”,聊城要求意见承办单位不绕弯子,不诿过于人,刀刃向内,直奔问题。聘请的35名改革义务监督员,敢做“啄木鸟”,把群众关切的痛点、堵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重点,监督各级各部门重点解决一批制度上、机制上、方法上的问题,以此促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改进。

  为破解群众诟病的就医流程繁琐问题,聊城市卫健委工作人员深入8家医院,实地感受就医体验,推出分时段挂号服务项目,将预约挂号精确到分钟,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收到市民“强烈要求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贷款的问题”后,当天协调受托银行、完善公积金信息系统,4月10日批复通过,4月15日就完成各种手续并付诸实施。

  短短一个多月,聊城市各级各部门办结群众意见建议7万余条,转办件办结率84%。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全部列出任务书、责任人、时间表。

  聊城之问:敢不敢“争创一流”

  能不能“走在前列”

  随着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推进,眼下,以为民解难、为民分忧为突破口,聊城市正在展开一场大竞赛大比武。在比学赶超中,树起干事创业的导向、担当作为的作风、敢为人先的风气。

  这正是解放思想的初衷所在。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提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目标,就是振奋精神,自抬标杆,自我加压,敢闯敢干,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在外界的观望和判断中,聊城近两年发展的并不顺利,“于欢案”等负面事件,一度使聊城外部形象受损,内部精气神儿受挫。加之近年全省各地你追我赶,聊城追赶的步伐总体不快,扶贫、环保等一些重点工作处于全省后列,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争先进位的信心,挫伤了敢为人先的冲劲。

  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只要付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谁说聊城不可能?

  前段时间,因空气质量反弹,聊城4个县(市)被约谈,4县(市)立下军令状,只用不到2个月,就在全省排名中冲进中游,足见赶超先进并非不可能。

  同其他地方一样,目前聊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胶着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中通客车不畏艰难,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代表了能源行业的前景,成为动力转型的方向;鲁西化工利用自主研发的光气法聚碳酸酯工艺,已打破国外半个多世纪的技术垄断,其100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开始领跑世界……

  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聊城,没有什么不可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