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竞赛 大比武丨烟台融资流程再造畅通企业“血脉”

2019-08-16 07:0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董卿 从春龙

  推广“无还本续贷”,建立“1+4”金融政策支撑体系

  烟台融资流程再造畅通企业“血脉”

  要不是一笔500万元的“成果贷”雪中送炭,山东鲁电线路器材有限公司就失去了一个大“订单”。

  位于栖霞市桃村镇的鲁电线路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10kV-500kV输电线路金具、复合绝缘子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5月,企业一个重要项目投标急需用款,但是去年底该企业向银行申请的贷款还一直没办下来。邮储银行栖霞支行5月3日到鲁电走访时得知这一消息,立即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现场办公组织材料上报审批,5月9日审批通过,5月12日500万元“成果贷”就发放到位,贷款利率还优惠。

  融资难、融资贵,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道路上的“拦路虎”。烟台市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出“科信贷”“成果贷”等业务,今年上半年共帮助5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银行放款2.3亿元,其中“科信贷”22笔7450万元,“成果贷”38笔约1.57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帮助166家(次)企业获得近7.3亿元贷款,均未发生不良贷款。

  “烟台市设置专门绿色通道,专人专岗,优先办理科技型中小企业授信业务,加快审贷效率,解决了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烟台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告诉记者。

  烟台蓬莱阁葡萄酒有限公司有一笔短期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于今年3月到期。企业由于2019年加大高端产品的开发,占用了较大的流动资金。当得知政府在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企业便向中国银行烟台分行申请办理“中银接力通宝”业务。经该行调查了解,企业具备还款能力且不存在逾期欠息等不良行为。经审核确定借款人申请“中银接力通宝”业务的合理性与可行性后,该行与企业对接,项目于2月28日获得批复,3月7日顺利发放贷款。

  中行的“中银接力通宝”业务是“无还本续贷”业务的一种。据烟台银保监分局统计,今年上半年,烟台全市共有36家银行机构开展了续贷业务,续贷余额共计418.9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续贷余额共计309.73亿元,小微续贷占比为73.92%,较年初增加23.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4.75亿元,同比增加26.43%。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日烟台市出台了“1+4”五个金融政策性文件,建立新一轮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1”是《关于进一步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4”是《关于实施服务企业融资“金桥”计划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实施意见》《烟台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考评奖励暂行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1+4”金融政策为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撑。

  《关于进一步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出10条创新政策,如对全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发放的单笔超过5亿元的3年以上中长期贷款项目,给予银行机构100万元的一次性业务补助;设立烟台市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发展引导资金。

  此外,烟台还首次提出服务企业融资“金桥”计划,通过设立市级应急转贷基金、市级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市融资担保公司等四项10亿级扶持工具,搭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融资协同合作桥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化解流动性风险,保障重点企业稳健运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绿色+美丽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新华社发  从全国来看,长三角地区经历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生态环境大规模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与宝贵经验。针对区域性和跨界问题,建立区域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联治共保。[详细]

    12-28 11-12光明网-《光明日报》
  • 有的放矢:发挥民主协商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详细]

    12-28 11-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视频 | 众怒!男子地铁上多次骚扰导盲犬 上海轨交呼吁:请理解和尊重服务犬

    【新民晚报·新民网】12月24日,网友@漉有 爆料称,在上海地铁静安寺站,一名男子多次骚扰工作中的导盲犬,她上前制止,还被他骂了一路。新民晚报记者采访了上海轨交方面,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规定,有证件、穿导盲衣的导盲犬可进站乘坐上...[详细]

    12-28 12-12新民晚报
  • 陆家嘴慈善答谢音乐故事会举行 范景翔呼吁关爱慢性疲劳群体

    东方网记者郁婷苈12月28日报道 昨晚,“2019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慈善答谢音乐故事会”在艺仓美术馆举行,活动以“善念,连结每个社区有爱的人”为核心并以音乐故事形态传递“善的力量”,倡导“公益慈善”。活动上,“城市慢生活”“星梦停车棚”“PARK(ing)Da...[详细]

    12-28 12-12东方网
  • 美向多国官员学者迟发拒发签证引批评

    综述 美向多国官员学者迟发拒发签证引批评。2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美国推迟向俄罗斯等会员国拟赴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的代表发放签证表示“非常关切”。联合国与东道国关系委员会最新报告显示,俄罗斯、古巴、伊朗、叙利亚等会员国均向该委员会提出...[详细]

    12-28 12-12新华网
  • 又送狗了!普京给一名12岁俄罗斯残疾女孩赠送金毛犬,以帮助其特殊治疗

    【环球网综合报道】普京又双叒叕送了一只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7日援引卡卢加州政府发布的消息称,该州政府向一名12岁的奥布宁斯克女孩叶卡捷琳娜·帕帕诺娃转交了普京总统送给她用于帮助治疗的金毛犬幼崽。报道称,帕帕诺娃家共有4个孩子,长女叶卡捷琳娜住在奥...[详细]

    12-28 12-1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