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二百亿元项目选择淄博文昌湖区的背后

2019-12-14 14:2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淑栋 马景阳

  近二百亿元项目选择淄博文昌湖区的背后——

  磨破“嘴皮子”不如打造“好里子”

  □ 本报记者 杨淑栋 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 杨 磊 何旭东

  冬日,位于淄博市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文昌湖区”)的恒大养生谷项目工地,塔吊林立,依旧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项目经理王立伟原来在辽宁工作,可他对文昌湖并不陌生。去年春天,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发了文昌湖的樱花园美景。“生态环境这么好、服务贴心接地气,特别适合发展健康养生项目。”王立伟说。

  据介绍,恒大养生谷项目总投资45亿元,预计明年6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配套的居住、养生养老、医疗及商业等资源,搭建“租、购、旅”会员服务模式,打造高档养生养老胜地。

  “现在才体会到,前些年提升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做法真是目光长远。”文昌湖区招商局副局长张昊颇为感慨。

  2011年,文昌湖区由萌水镇和商家镇合并而成,基础条件很差。荒山好几座,好路没几条,仅有的几个工业项目,也大都能耗高、污染重。

  “实现文昌湖区的高质量发展,既要大刀阔斧地改革创新,也要耐得住寂寞,谋划长远,潜心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文昌湖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德法表示,文昌湖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按照“生态立区、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年开始,文昌湖区实施“万亩绿化、绿满文昌”生态绿化工程,对全区范围内的荒山、旱田、空地等集中绿化,打造树种多样、高低错落、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自然景观。目前,文昌湖区森林绿地覆盖率为59%,加上超过1万亩的湖面,生态绿化面积占区域总面积的70%。

  文昌湖区用“壮士断腕”的勇气“腾笼换鸟”。大刀阔斧关停“散乱污”企业517家、化工企业86家,全面取缔煤焦油、耐火材料、砖瓦、熔块、建陶行业;清理134家环湖饭店,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施水质净化工程和清河行动,建成白尼河、焕然河等3处生态湿地,文昌湖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

  同时,通过打造营商“软环境”,为投资者解决后顾之忧。前不久,淄博市重点项目金融小镇落户文昌湖区,

  投资方提出办理营业执照申请时已经是下午5点,而第二天一早就要签约。文昌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许可科科长姚佳告诉记者,他们实行容缺受理,促进审批效率再提速,晚上就把营业执照办好。

  软、硬环境的双双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从前都是我们带着招商团队出去找项目,磨破嘴皮子人家也不来。现在有很多企业主动上门求合作,我们也由最初的‘饥不择食’,变成了现在的‘挑肥拣瘦’。”张昊说。

  仅有90平方公里的文昌湖区今年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20个,其中已落地3个,已签约4个,预计总投资198亿元。这些新引进的项目,以精品文旅、健康养老等绿色产业为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美向多国官员学者迟发拒发签证引批评

    综述 美向多国官员学者迟发拒发签证引批评。2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美国推迟向俄罗斯等会员国拟赴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的代表发放签证表示“非常关切”。联合国与东道国关系委员会最新报告显示,俄罗斯、古巴、伊朗、叙利亚等会员国均向该委员会提出...[详细]

    12-28 14-12新华网
  • “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姚泽炎:“代驾”里程可绕地球 20 圈 | 电讯年终报道

    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姚泽炎 "代驾"里程可绕地球20圈|电讯年终报道来源 12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年终报道作者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杨绍功、李雨泽引航"水上国门"的长江"代驾"引航员姚泽炎"代驾"里程可绕地球20圈姚泽炎,长江引航中心高级引航员。从业35年,引航中外船...[详细]

    12-28 14-12新华每日电讯
  • 男子持刀杀害女友及女友母亲后潜逃 已被刑拘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长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日前,32岁男子唐某某持刀杀害21岁女友及女友母亲后驾车潜逃。现犯罪嫌疑人唐某某已被刑拘。图片来源 长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截图[详细]

    12-28 14-12中国新闻网
  • 2019,这些画面让我们热泪盈眶

    2019年即将结束回首这一年总有一些画面让人动容中国军人总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军人的年年初,一部《军人的年》视频令无数人泪奔视频的主人公王加华是某雷达站的一名通信技师已有6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春节来临之际部队为他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惊喜——邀请他的父母,...[详细]

    12-28 14-12解放军报
  • 联大通过2020年度联合国常规预算

    联合国大会27日批准总额约为30.74亿美元的联合国2020年度常规预算。维和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在参照常规预算经费分摊比例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其中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被单独列为一个级别,需分摊较高比例的预算经费。[详细]

    12-28 14-12新华网
  • 哈空难幸存中国乘客忆惊魂时刻:像灾难片,活着真好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微信公众号报道,当地时间27日,哈萨克斯坦一架载有近百人的航班失事,造成12死49伤,机上当时有一名中国乘客,她虽未受伤,但事后回忆称 像灾难片,活着真好。    毛丽娜拿着险些夺去她性...[详细]

    12-28 14-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