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信息优化流程落实“一次办好”

2018-09-07 06:4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共享信息优化流程落实“一次办好”

本报记者暗访17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报道引起涉及地方高度重视,积极整改

8月31日,大众日报舆论监督报道《不动产登记,离“一次办好、五日完成”还有多远》刊发后,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报道涉及的各市高度重视,积极整改,用信息共享、流程再造等方式,推动“一次办好”落实到位。

完善数据取消前置权籍调查

材料共享无需群众复印

针对本报报道提到的烟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莱山分中心“查档用5天”的情况,烟台市国土资源局核查确认,芝罘区、莱山区的确仍在沿用“先权籍调查,再受理报件”模式。今年4月,烟台市整合不动产数据开始入库,随着数据完善,开发区、福山区、牟平区、高新区陆续取消了前置权籍调查环节,改为受理业务后再进行权籍核实。而芝罘区、莱山区由于地处烟台市中心城区,多数房产年代久远,房产、土地情况比较复杂,数据的缺漏情况比较突出,数据质量不好,一直不能即时收件,仍沿袭着“先权籍调查,再受理报件”的模式,导致时间拖长。

烟台市国土资源局表示,今年7月,该局集中人力物力对芝罘区、莱山区的整合数据进行了补录、纠错等完善工作,8月底,数据完善工作基本完成。9月3日,两区取消了前置权籍调查,改为先受理再核查。这样,各登记窗口办理各类登记从受理到发证环节,确保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下一步,他们将根据不同业务类型采取不同方法,逐步做到“只跑一次”或者“一次不跑”的不见面登记,真正实现“一次办好”。

针对报道中反映的群众多次跑腿、窗口办理中离开复印证件的问题,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将加快存量数据整合和不动产权籍调查,建立完整、准确、现势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和不动产权籍调查数据库,除首次登记外,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宗地图和房屋平面图。同时,落实一次告知制度,通过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解答咨询的全面性、准确性,杜绝问一答一,尤其是将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不让群众多跑腿。“一套材料”方面,8月31日起,该市“不动产登记一体化联办平台”上线运行,房产、税务、不动产通过平台实现数据互通、材料共享、网上办理,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所有材料均不再需要复印件;房产交易、税款征收和不动产登记部门确需留取复印件的,自行打印。

强化技术手段提高效率

服务窗口延伸到银行

针对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与缴税联办过程中,买卖双方在登记窗口递交材料后等待约15分钟才缴税的情况,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这是税务部门后台审核的时间。申请人到综合受理窗口提交网签、过户、缴税申请,窗口工作人员录入系统后,通过网络将申请信息发送到税务部门的后台;税务部门后台人员需要对房屋的计税价格、税率、减免税条件进行审核确定,审核时限为半小时。目前,税务部门也在采取措施不断压缩工作时限,如开发新的房屋价格评估系统,可以更加方便快速地确定交易房屋计税价格,提高工作效率。

对省直房改房交易问题,为了提速提效,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省直住房管理中心大厅设置了流动办证点,派驻工作人员定期现场进行业务受理,减少省直审批环节档案传递时间,从而减少省直审批工作时限。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引导群众到办证点办理相关业务。

打通数据“围墙”,效率就会提高不少。对本报报道中提出的不动产抵押登记“大厅与银行联网办理”问题,莱芜市国土资源局表示,向银行延伸服务也是他们的努力方向,应加大力度。目前,莱芜市已选取抵押登记业务量占全市80%的工商银行先行试点,双方商定在该行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开通不动产抵押登记专线,授权该行在授权范围内开展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等受理、初审事项,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后台审核。目前,窗口地点已经选定,正在整修,人员已在培训,争取及早开展抵押登记业务;之后再协调其他银行逐步铺开。这样,贷款群众只跑一次腿,进一个门,即可办理完成抵押放款,将实现群众、不动产登记机构的“不见面审批”。

加快磨合打磨细节

做到真正便民利民

针对报道反映的“一窗受理”不顺畅、群众办理中转移窗口问题,潍坊市国土资源局表示,截至8月27日,全市18个登记中心全部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三项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8月27日记者暗访当天,潍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受理”刚刚开始试运行,尚处于联调联试磨合期。27日上午,系统作业单位调整关闭了“登记税收联办系统”受理人员的涉税信息推送权限,办理业务时需在联办税务窗口先行缴税,再申请登记,造成申请人挪换窗口。同样,报道发现信息查询环节依然“单列”,实际上,“一窗受理”流程已将此环节嵌入联办系统,也是因为系统调试,临时关闭了工作人员的查询推送权限,只好让购房人先行单独办理了信息查询。

该局表示,目前,市区“一窗受理”工作经过近两周的试运行,各项工作已基本稳定,工作人员业务办理已逐步熟练。下一步,该局将针对试运行期间存在的问题,结合记者暗访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强化整改落实,重点加强对综合受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强化登记、税务人员的实际操作磨合,确保9月20日前,达到“一窗受理”模式熟练运行,实现“五天办结、群众满意”目标。

针对报道提出的窗口座椅不够问题,日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即和旋凳供货商联系,马上配齐数量,后期将全部替换为小巧耐用的坐凳,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日照市国土资源局表示,这次的报道让他们认识到,细节服务无止境,便民措施要及时。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要求,进一步加大细节化服务力度,为群众提供更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电商法实施满月,成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rmrb2019013118p27_b.jpg

    2018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电商法实施前夕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机票退改签"回头看":半年了 费率畸高改了没?

    2ec03f3be5db468e947d26e4a6f2566c.jpg

    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详细]

    01-31 08-01新华网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上海“凤爪女”被行政拘留 专家:小心破窗效应

    针对王某扬的逃票行为,北京地铁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已进行罚款100元的处罚。北京警方介绍,王某扬之前在上海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时,觉得自己没有碰到其他乘客,没影响车开关门或影响车上其他乘客行走。[详细]

    01-31 09-01北京青年报
  • 申小雨命案审理延期至3月5日 警方将翻译嫌犯口供

    申小雨命案审理延期至3月5日。警方将翻译嫌犯口供中国新闻网中新网1月31日电。[详细]

    01-31 14-01中国新闻网
  • 马来西亚新任最高元首宣誓就职

    马来西亚彭亨州苏丹阿卜杜拉·苏丹艾哈迈德·沙阿31日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在各州苏丹、州统治者或代表、总理马哈蒂尔等政府官员的见证下,阿卜杜拉宣誓就任第16任元首。[详细]

    01-31 14-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