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与“挺纪”要“一肩挑”

2019-02-16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进贤

——八论工作落实年,干部怎么干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李进贤

  “在陡直的似乎没有尽头的山道上,一个穿红背心的挑山工给肩头的重物压弯了腰,他一步一步地向上登攀。”作家冯骥才在《挑山工》里说,“这幅画一直挂在我的书桌前,因为我需要它。”

  要看到,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奋力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追梦”关键期,作为齐鲁儿女,每个人都需要它。这幅画,不单表明: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尤为重要的,提醒各级干部,肩头这副担子,一头挑着“落实”任务,一头挑着“挺纪”责任。正所谓:一支扁担两头挑,两头责任“一肩担”。无论偏重、偏废哪一头,在负重前行之路上,都不能行稳致远,更遑论“凌绝顶”而“一览众山小”。

  改革开放40年来成功实践证明,在干事创业“十八盘”上,只有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切工作的统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正确看待与科学把握“落实为要”与“挺纪在前”辩证关系,摒弃“畸轻畸重”之心,消除“顾此失彼”之弊,不折不扣抓好纪律建设,才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正担好挑,偏担难挨。挑担子忌挑“偏头担”,对于抓落实和讲纪律而言,同样如此。一头轻一头重,既挑不好担,也走不好路。必须统筹兼顾、科学安排,两手抓、两手硬。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严”和“实”要求贯穿于抓落实、促发展全过程,以落实效果、实践成果,来检验纪律建设成效。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加强纪律建设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严明纪律是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合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取。”一支没有纪律的队伍,是不可能打胜仗的。作为“关键少数”,要发挥“头雁效应”,扑下身子促落实,板起脸来抓纪律,以最坚决、最认真、最老实的态度,把守纪律的要求充分体现到抓落实上,以工作落实得好不好,来检验纪律执行得到不到位。

  不加强监管,不督促落实,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再好的蓝图、规划也会成为空中楼阁。当前我省重大发展布局全面展开,各类工程项目建设进入加速期。同时,伴随一系列民生政策实施,基层公共资源管理任务越来越重,挤占截留、虚报冒领、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易发多发,必须扎牢制度的“笼子”,有效克服扁担“一头重”,最大限度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以刚性执纪作为工作落实坚强保障,防止好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

  能干事不是贪腐的理由,干成事也不是堕落的借口。防止与克服“担子”一头偏,更为关键的,不能把严明纪律与抓好落实分割开来、对立起来,以“遵规守纪”当作掩饰,将干事创业抛在脑后,把不担当不作为归咎于管得严,或搞“泛化问责”,用问责代替管理、以问责推卸责任;或搞表态式服从、选择性执行、应付型落实,虚作空蹈,落于形式官僚主义窠臼。

  严管的目的是促进事业发展,体现着党组织对干部的负责与厚爱。纪律永远是挺在前的,重在“治病救人”。问责也不是目的,历来都“对事不对人”。只有对失职失责的少数人严肃追究,才是对更多干事创业者的警示和保护,各级干部才能在“严”和“实”革命性锻造中提升自我,担负起“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职责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2019考研初试成绩将放榜 这些复试调剂信息需了解

    kaoshi.png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即将陆续公布,研招复试及后续的调剂工作也将展开。已公布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的招生单位还有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以上高校也均在15日当天公布初试分数。[详细]

    02-15 09-02中国新闻网
  • 网络弹幕奏响改革号角 先审后播实时管控的时代来了!

    网络视频监管部门在加大技术审核的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举报,督促网络平台把网络视频先审后播落到实处。弹幕文化方兴未艾,其蓬勃发展的步伐不会被审核规则阻拦,而是一种相互磨合和促进。[详细]

    02-15 09-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点亮哥本哈根”欢庆元宵佳节

    丹麦政治、商业、文化和旅游等各界代表及众多当地民众参加了在哥本哈根市政厅广场的欢庆活动。丹麦国际文化协会会长安德斯曾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中丹文化交流中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丹文化的相互推广。[详细]

    02-16 15-02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两周内发生多起暴力事件 尼日利亚选举被推迟一周

    尼日利亚选举被推迟一周【环球网报道。崔天也】当地时间16日凌晨,尼日利亚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原定于16日开始的总统和国民议会选举将被推迟一周。[详细]

    02-16 15-0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