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年内培养10万名"齐鲁工匠" 对接十强产业

2018-03-19 09:5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16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从五个方面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进行了规划。

  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新增或重组一批新兴交叉专业,优化升级一批传统专业,5年内打造100个左右对接十强产业的学科专业集群。培育和建设一批紧密对接十强产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

  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5年内,面向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培养万名卓越工程师、卓越农业人才、卓越医护人才、卓越金融人才、卓越文化创意人才等系列卓越人才和10万名“齐鲁工匠”。

  构建研究生和本科教育专业必修(核心)加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交叉选修的课程体系,全面实施学分制改革,扩大选修学分和实践课程比重。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在读博士研究生、100名左右研究生导师赴海外访学研修。

  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实施联合培养、订单培养,将企业生产经营标准和环境引入教学过程。5年内建设500个左右省级研究生产学研用联合培养基地、300个左右省级本专科生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实现高端人才培养与新技术研发、教育链与产业链、教学改革与生产流程改造、职业精神培育与企业文化塑造紧密对接。

  发挥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在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继续建设一批紧密对接十强产业的协同创新中心,5年内,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达到100个左右。(王 原)(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01 08-02人民网
  • 杭州劳动监察部门介入调查一公司“996”工作制

    12641711914793348515.jpg

    来自济南浪潮集团内部的“奋进者申请书”要求员工,必须每周自愿工作6天,每天工作12小时,自愿放弃所有带薪年假,自愿进行非指令性加班。根据《劳动法》第九十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详细]

    02-01 08-02北京青年报
  • 动漫游、瑜伽游、军事游…春节定制旅游悄然兴起

    you.png

    例如日本冲绳的青洞,这里是世界级潜水胜地,位于冲绳本岛的西海岸、恩纳村的真荣田岬,典型的天然海蚀洞穴,会自动发出蓝色的光。旅游者可以定制接受相关的学科讲解、海洋实习,然后参加认定证的笔试等,拿到初级的潜水员证。[详细]

    02-01 09-02北京青年报
  • 春节假期全国无大范围寒潮、雨雪冰冻天气

    (施麟)31日下午,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和春节假期天气趋势。黄淮南部、江淮、江南等地有10~15毫米降水,其中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有20~40毫米;上述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详细]

    02-01 08-02人民网
  • 当总统亏大钱?! 特朗普:但我并不需要钱

    当总统亏大钱。另外,特朗普还在采访中提到了修美墨边境墙一事。[详细]

    02-01 17-02海外网
  • 当总统亏大钱?! 特朗普:但我并不需要钱

    由于在修墙一事和佩洛西僵持不下,特朗普正在考虑在没有国会同意的情况下,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但特朗普曾说,如果在最后期限之前不能和国会达成一份“合理协议”,政府可能会再次关门,或者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详细]

    02-01 17-02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