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相关评论

中央发文聚焦企业家精神 大佬们这样解读!

2018

/ 04/0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秦金月

手机查看

  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一份高规格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不仅可以解答这个问题,还告诉了中国的企业家们,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弘扬优秀的企业家精神。

  这份《意见》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这也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中央首次发文聚焦企业家精神,深意何在?

  该如何定义企业家?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虽然企业家的定义有多个维度,但“开拓者”“创新者”是企业家群体的共同标签。经济发展史也表明,优秀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元素。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

  那么,什么是优秀的企业家精神?

  《意见》用三个“弘扬”勾勒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聚焦企业家精神更具时代意义。

  在今年5月27日召开的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希望,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理想信念,提振发展信心,提升综合素质,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持爱国敬业,切实增强家国情怀;坚持守法经营,切实增强法治自觉;坚持创业创新,切实增强发展活力;坚持回报社会,切实增强责任担当。

  俞正声还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教育培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他们干事创业搭建更大舞台,努力培养一支有信念、有梦想、有本领、有贡献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队伍。领导干部要按照“亲”、“清”原则,坦荡真诚和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帮助年轻一代化解发展中的困难、成长中的烦恼。

  而昨日印发的《意见》明确要求,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意见》从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氛围三个方面提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同时明确,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最后强调,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以及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

  企业家精神是什么?这些委员用亲身经历告诉你

  那么,在企业家的眼中,企业家精神又是什么呢?

  在政协委员中,不少人都是企业的“掌舵人”。这些企业家委员经历商海沉浮,也践行“建言者”的承诺;他们印证着时代的精神,也折射出发展的步伐。他们对企业家精神,有着独到的见解。

  徐冠巨:挑战有多少机会就有多少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

  “30年前创业时,我也是从小本生意开始的,到处奔波。”今年56岁的徐冠巨想起当初创业的情景欷歔不已。当时年仅24岁的他因为一场疾病,令家庭背负了2.6万元的债务。

  创业之路荆棘遍野:原料匮乏、运输不便、遭人白眼……这些从未动摇他把企业办下去的决心。“市场竞争的大潮中,没有技术只能努力提升研发能力;冲上国际舞台,却发现企业管理与海外大公司相差甚远,又急忙补齐短板……”徐冠巨历数创业的艰难时刻,颇感自豪。

  从当初走街串巷叫卖,到开办小工厂,再到创建传化集团,直至业务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壮大的道路折射着我国经济发展的缩影。

  体味过创业的酸甜苦辣,徐冠巨特别关注实体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连续多年呼吁补齐物流短板,降低实体企业成本,助推转型升级。

  “这几年,在科技迭代、消费需求升级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家对于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心存顾虑,但我劝他们不要畏惧。”徐冠巨说,“因为,挑战有多少机会就有多少!”

  王健林:创造力、坚持、责任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健林表示,“企业家精神的内涵是多个方面的,最核心的有三个关键词:创造力、坚持和责任。”

  王健林说,万达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创新史。就是敢为人先,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

  除了创新外,王健林还提到做企业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怕失败。他说,“做企业跟做科研有点类似,失败的几率一般要比成功多。如果都能够成功的话,就没有什么企业家,更没有什么大企业家了。”

  此外,王健林还提到了企业责任。他认为,把企业发展好,这是企业家首要的、最大的社会责任。“万达集团发展到今年大概资产规模会超过1500亿元,年销售额1000亿元,我们向国家年纳税80亿元,在全国企业不分所有制排序可以进前30名。”

  他还表示,要善待员工。“万达在十年前就实现了带薪休假,而且我们高管接近200人都有股票。除此之外,我们推出工龄工资制度,随着工龄待遇逐年增加,鼓励基层员工更好地发展。”

  戴皓:永不气馁,直面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十多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戴皓颈椎以下神经受损,终身难以离开轮椅,那时他还不是全国政协委员,仅是一个生意人。戴皓回忆说:“这个打击让我一度放弃,心如死灰。直到有一天,有几位员工来看我时痛哭起来,怕我倒下公司也会倒掉,他们就没了生路。”

  这给戴皓的内心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企业家肩头的责任感让他振作了起来。2003年秋,经过一年多治疗的戴皓勉强能靠轮椅出行了,却在集团大会上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进军保险业。

  戴皓介绍,2016年,合众人寿赔付金额超过2.8亿元,帮助2.2万余个家庭解决医疗住院等难题。

  2008年戴皓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后,几乎每年两会他都会提出与残疾人福利相关的提案。2013年他连任全国政协委员,更多关注经济金融生活中的问题,建言献策。

  “我认为,企业家精神之一就是永不气馁,直面挑战。”戴皓说,“我的人生遭遇重挫,却依然可以精彩,因为我肩上是沉甸甸的责任。”

  万捷:敢做前人未做之事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

  55岁的万捷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上世纪90年代在深圳创立雅昌。这家传统印刷公司,经过20多年成长转型,成为一家涵盖出版、IT科技等的文化企业。

  面临转型关键期,万捷也曾彷徨。他找到转型方向后,开始在国内探索新的发展道路,推动雅昌形成“传统印刷+现代IT技术+文化艺术”的全新商业模式。

  当下,原材料价格高涨、人工和运输成本抬升,传统印刷企业的利润不断被摊薄。但雅昌却能保持每年15亿元的印刷业务额,并多次斩获有“印刷界奥斯卡”之称的美国班尼奖金奖。

  “传统文化企业要想有所发展、有所作为,就要进行颠覆性改变,学会用互联网思维经营,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万捷说,“敢做前人未做之事,才有前人未有之精彩。”

  万捷说,“实干兴邦。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经济爬坡的压力还很大,为国家经济建设出力,企业家责无旁贷。”

  刘永好:去冲、去拼、去闯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曾担任20年全国政协委员,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民营企业家委员

  “去冲,去拼,去赶,去闯,去试,不要怕犯错误”,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心中的企业家精神,他曾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指出,四平八稳的做不叫企业家精神。

  刘永好认为,企业家精神还要有爱心。“这种爱心是指爱社会、爱国家、爱家庭,还要爱人。当你有爱心的时候,员工愿意跟你走,事业有可能做大。你能不能得到你的员工、社会、政府、合作伙伴和用户的认可,这就是爱心。 ”

  1994 年,刘永好联合了十名企业家,倡导和发起了扶贫光彩事业,通过造血的方式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至今,新希望在光彩事业中的投资已超过30个亿。每次有重大灾害发生的时候,新希望也总是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向灾区输送物资并捐款。

  刘永好相信,《意见》的正式出台将全面提高企业家群体的精神活跃度,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出奋发有为的实干精神,让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成长为优秀企业家,持续创造社会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为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资料来源:新华社、新京报、华商书院、新浪财经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