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相关评论

干企业得有点“犟驴精神”

2018

/ 04/26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手机查看

干企业得有点“犟驴精神”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故事

  

绘图:卢鹏

  【H5】东阿阿胶秦玉峰:要让世界爱上中医药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本报通讯员 赵 赛

  老百姓说一个人“犟”,常常叫其“犟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说,东阿阿胶人身上,就有一股子“犟驴精神”,干企业就得有点“犟驴精神”。

  秦玉峰说自己从小要强,“干什么都想干得最好,就是擦玻璃也要擦得最好”。这倒是和早年的东阿阿胶厂“对脾气”。在东阿阿胶,流传着一个故事:上世纪80年代,医药站急需1吨多的阿胶块,厂里正准备发货时,有技术人员检测出这批阿胶块含水量超标,但超标不到1%。老厂长被催得心软了,准备放行这批货。但没想到,货在大门口被质监股长拦了下来:“不合格的胶,一块也不能出门!拿回去全部返工!”

  当时物资紧缺,这1%有谁会追究?放着眼看到手的钱不挣,这不是傻吗?经过大讨论,这位“犟”股长让东阿阿胶立了个规矩:产品质量“一票否决”,不合格的原料不投料、不合格的半成品不转下道工序、不合格的成品不出厂。秦玉峰说,自1980年起,东阿阿胶先后斩获省级、国家级质量金奖乃至世界级品牌荣誉十余次(含个人奖),日本厚生劳动省842项指标零检出,都亏了当年的“犟”,“犟”就是坚持原则、不肯妥协。

  到了新时代,东阿阿胶搞科技创新,也是凭着一股子“犟”劲儿。阿胶真伪难辨,是行业最大痛点。2000年,东阿阿胶提出要用DNA鉴别真伪,业内人士没人信:阿胶经过长时间高温高压,驴皮中的DNA遭到严重破坏,怎么检测出来?

  尽管没人看好,现东阿阿胶副总裁、当时还在华东理工大学读生物化学博士的周祥山还是不死心,在秦玉峰的鼓励下,他在图书馆、实验室一呆就是好几个月,终于发现DNA中存在的高度重复序列,即使90%被破坏了,仍有可观的数量能被检测到。接下来,东阿阿胶花了5年时间,找出了不同动物DNA中的高度重复序列。2008年,秦玉峰和同事们在国际上率先实现阿胶DNA真伪鉴别,并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给传承近3000年的阿胶产业带来重大突破。技术还在不断探索完善中,2012年,东阿阿胶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合作,发明阿胶质量标准“特征肽检测法”,2015年被国家药典收录。

  在遥远的塞外边疆,东阿阿胶人的“犟”劲儿,也让人感叹。在新疆和田市北郊的戈壁里,建有东阿阿胶的一个毛驴养殖场,离最近的村庄10多公里。刚开工时,没有宿舍,东阿阿胶职工王怀利等人就在戈壁滩上挖个一米多深的坑,晚上睡觉时上面盖上塑料膜,白天气温十几度,晚上零下十几度。就是这样一个潮湿、寒冷的“地窝子”,王怀利他们一住就是7个多月。秦玉峰知道这件事,心疼得直流泪。

  秦玉峰说,东阿阿胶人的“犟驴精神”,就是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最好的产品,服务好顾客、服务好社会,是企业的最高道德;传承发展好中医药、传承发扬中华文化,是中医药人的最高使命。要做到这两点,东阿阿胶人还得接着“犟”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