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磅评论

理上网来|夜间旅游,如何点亮城市经济?

2019

/ 12/27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刘永红

手机查看

  夜间旅游,既丰富百姓生活,又带火各行各业

  最近一段时间,“夜间旅游”越来越火,花样繁多的“夜游”项目,为各大城市的夜间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统计显示,当前游客夜间旅游参与度高、消费旺,九成左右游客有夜间旅游的经历,2019年春节期间,游客夜间消费占目的地夜间总消费近三成。

  为进一步规范、推动夜间旅游健康发展,11月5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夜间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将从主题游乐、夜游文化、特色餐饮等七个方面推进夜间旅游发展,推动各市及具备条件的县(市、区)至少形成1-2个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功能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意见》给出的短期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富有活力的夜间旅游发展格局。

  事实上,关于促进“夜间旅游”健康发展,国家层面早有动作。

  8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强调要“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

  8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

  夜间旅游的开发,能够使得城市的各类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既可以增强城市旅游行业的竞争力,丰富人们的夜间生活,又可以保护和推广“元宵花灯”等夜间民俗活动,并带动大量关联行业的发展,有效扩大内需、增加就业。

  旅游产品最忌“千篇一律”

  当前,就整体发展情况来看,我国在夜间旅游方面的潜力和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

  对夜间旅游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一方面,政府部门不够重视。近几年来,许多地方政府开始认识到夜间旅游的价值,但是尚未针对夜间旅游出台更加细致的具体政策和规划文件,致使夜间旅游不能像其他旅游活动那样协调配套设施,外部环境不够便利。

  另一方面,各个城市的旅游行业也往往对夜间旅游持观望态度,前期的市场调研不够,对于夜间旅游的发展缺乏信心,人财物力上的投入不够大。

  旅游产品特色不明显。

  我国夜间旅游尚在发展初期,很少有旅游开发者会投入大量的精力来研发旅游产品,使得夜间旅游的产品同质化现象特别明显。同时,旅游产品跟当地文化的融入程度也远远不够。

  尤其是在夜间旅游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购物和餐饮方面,往往千篇一律,无法突出城市特色、建立城市品牌,也就无法在旅游市场中获得较强的竞争力。

  精品项目过少。

  精品项目是决定一个城市的夜间旅游高度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构建城市夜间旅游品牌,吸引游客注意力的关键所在。但就目前我国城市夜间旅游现状来看,大部分城市夜间旅游的精品项目都非常少,甚至还有很多城市并没有夜间旅游精品项目。

  配套设施建设不足。

  首先,城市夜间公共交通不通畅。大部分城市的夜晚公共交通都在晚上10点以前,过了10点就很难搭到公交车,从而限制了游客的出游计划。

  其次,夜间旅游景点停车比较困难。很多游客表示,晚上在一些热门景点旅游的时候,由于人员众多、场地缺乏规划,很难找到停车位。

  最后,城市夜间亮度不够。我国很多城市虽然目前已经安装了LED夜间照明体系,但是出于节省能源的考虑,仅在一些热门区域运行,其他区域则一般都处于关闭状态,一些有故障的照明设施也得不到及时维修,大大降低了夜间旅游的观赏性。

  旅游宣传力度不够。

  很多居民根本不知道自己周边有哪些夜间旅游的景点,也就不会参与夜间旅游活动。特别是对于外界游客的宣传力度过低,除了那些已经比较知名的城市,其他城市夜间旅游的外来游客数量非常少,大部分城市的夜间旅游仍依赖于本地游客的推动。

  浓缩城市精品文化,打造最具代表性的夜间旅游项目

  发展夜间旅游,可以开拓新的消费空间,不仅能增加景区游客数量,还能提升客单价、引发过夜消费,并带动餐饮、住宿、交通、购物、娱乐等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繁荣。

  因此,为充分释放夜间经济的巨大红利,应因地制宜,重点推进如下几项工作。

  加强对于夜间旅游的重视。

  首先,应将眼光放远,充分认识到夜间旅游对城市经济发展、地方就业优化等多个方面的促进作用,同时还要将夜间旅游真正纳入城市旅游规划中,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具体发展战略。

  其次,政府要充分发挥引导职能,让旅游行业内部的各个关联产业看到夜间旅游带来的巨大收益,从而积极投入到夜间旅游发展中。政府可以考虑通过“定点实验”的方式,先在某个区域建立精品实验项目,让旅游行业内部各个产业感受到夜间旅游的新形式,从而在全市推广夜间旅游。

  融合文化内涵开发旅游产品。

  充分挖掘城市文化,以城市文化为核心,以文化交流为主要方式来研发旅游产品。每个城市的民俗文化和人文精神都有很大差异,因此,旅游产品可以通过民俗文化的融入而产生差异化,最终摆脱以往城市旅游产品的同质化问题。

  在初始阶段,可以考虑先在城市夜间旅游中直接融入具有特色的当地民俗活动,随后,可以逐渐着力于研发与民俗文化相契合的夜间旅游产品,如特色化的购物、餐饮、住宿等。

  打造夜间旅游精品项目。

  精品项目的创作核心在于三个方面,即文化性、娱乐性和专业性。其中,文化性就是要浓缩城市的精品民俗文化,并将最有代表性的区域文化展示出来。娱乐性是指要重视旅游休闲活动,利用高科技手段来满足不同需求的游客,增强游客在项目体验中的参与度和互动性。专业性主要是指精品项目的搭建应该由专业团队完成,保证项目本身的质量,要长期坚持下来,打造最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夜间旅游项目。

  完善夜间旅游配套设施。

  首先,各个城市应适当延长公交车的运营时间,特别是一些客流量比较多的夜间旅游专线。

  其次,各个城市应加强交通管理和疏通,特别是对各个景点附近区域的交通管制,给游客提供便捷的旅游环境。

  最后,各个城市应全面推进夜间照明体系建设,对于有故障的灯具及时进行维修,保证城市夜景工程的效果。

  使用组合营销策略。

  各个城市应该充分发挥引导职能,联合网络媒体、电视台、电台等多种渠道,全面推广夜间旅游的精品项目,为夜间旅游项目累积人气和热度。尤其要注重引导游客的消费理念,着重介绍夜间旅游各个区域的不同特色,营造良好的互动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